特別要告訴準媽媽的事☆針對哺乳期媽媽來說特別不容易的4件事♪

注意到這件事的時候,我女兒已經10個月了⋯⋯
雖然馬上就要停止親餵哺乳回歸職場,但是哺乳是件如何困難辛苦的事情~生產之前又有誰告訴過我呢(泣)。
當然知道讓寶寶吸自己的母乳是件很理所當然的事,但是因為很多事情不了解,繞了一大圈自我摸索相當辛苦。
因此藉由自己的經驗,介紹一下哺乳期媽媽特別不容易的地方♪

哺乳期媽媽不容易的事① 母乳很容易就會出來了⋯⋯不會!這可是非常錯誤的想法哦!

特別要告訴準媽媽的事☆針對哺乳期媽媽來說特別不容易的4件事♪_img_1

誕生到這個世界上之後,嬰兒就會拼命的找到媽媽的乳房,用盡全力的去吸。

吸吮乳房這個行為,是人類的反射神經所產生的一種本能行為,就像照片中的母子那樣,喝母乳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但其實在寶寶剛出生的時候,根本不可能會那麼美好。

在醫院母子同室第一次哺乳的時候開始,只能說真的是戰鬥,每天都在戰鬥⋯⋯
剛出生的嬰兒的身體軟軟的,要扶著他的頭,調整他的嘴和乳頭的高度,媽媽的坐姿甚至至少要保持20分鐘不能改變。

一方面因為嬰兒的吸力還很弱,很容易嘴巴和乳頭就脫離開來,需要一直向下看著他的情況。
而且媽媽乳頭的形狀可能會不容易吸,乳汁的分泌也有可能不夠順暢⋯⋯。

更加痛苦的是自然分娩的話,很多人還要忍受會陰部被側切,裂傷等疼痛。
沒有中空圓形坐墊的話,根本是連坐都不能坐☆
子宮裡流出的惡露,會持續到產後一個月,下半身的感覺會非常不舒服〜

就這樣用連坐都不能坐的身體堅持著,新手媽媽開始了一次2~3小時的哺乳生活。
跟普通的腰酸背痛已經不是同個等級了,身體僵硬的程度,也已經不是言語能夠表達了,只能忍受忍受再忍受。
然後哺乳生活就是這樣開始的~

哺乳期媽媽不容易的事② 這也不行!那也不行!乳腺炎如影隨形陰魂不散的恐怖⋯⋯

特別要告訴準媽媽的事☆針對哺乳期媽媽來說特別不容易的4件事♪_img_2

準媽媽和媽媽們應該聽過「桶谷式母乳育兒」~

餵母乳的煩惱和乳房按摩⋯⋯等,都可以得到分佈在日本全國各地的桶谷式母乳指導教室裡的助產師的說明幫助。但是我最初去的時候,已經是從開始哺乳算起過了3個星期,產褥期結束的時候⋯⋯

那時候一邊接受乳房按摩,一邊聽助產師講解哺乳期間進食時的注意事項,其實就是各種「控制攝取量」☆

豬排、咖哩和天婦羅⋯⋯等多油食物就不用說了,拉麵、義大利麵等麵類,柑橘類的水果和堅果類、乳脂肪含量較高的小甜點零食,糯米和麵包等很多食物都是要控制攝取量哦!
本來以為終於生產完了,可以大吃特吃各種美食,結果並不是什麼都能吃☆
記得當時自己一個人就陷入了悲傷〜

但是還是有忍不住的時候,吃的稍微比較油的時候,母乳就會變的很黏稠,好幾次痛的連脖子都抬不起來。

雖然最後好險沒有到達乳腺炎的地步,但是如果真的得到的話就為時已晚,所以從那之後的進餐,都是以日式料理、米飯和蔬菜為中心,用心注意進食的質量。
當然每個人的體質還有乳腺疏通的程度都不一樣,不是每一個人都不能吃這些東西~

但是我已經摒棄了,因為「哺乳期也就這短短的幾年~」的想法,就算哺乳結束,我也在享受控制飲食帶來的好處。

哺乳期媽媽不容易的事③ 辣媽只是幻想?服裝搭配和出門都好煩惱⋯⋯

特別要告訴準媽媽的事☆針對哺乳期媽媽來說特別不容易的4件事♪_img_3

哺乳在家的時候完全沒有問題,但是在出門的時候就會有著各種不同的場合,那要穿什麼服裝就變成煩惱的事。
想穿看起來又可愛又時尚的話,還是洋裝和裙子比較好~但是胸前不容易打開餵奶的衣服設計,也只能放它們在衣櫃裡沈睡了。

想著要不就勉強穿個裙子吧⋯⋯但是抱孩子的時候,或是在兒童樂園裡席地而坐的時候,穿著裙子內在美就都被看光光了,那真的是非常失禮沒有教養的事情啊!

單身的時候穿的高跟鞋和靴子也是,因為鞋跟太高了,也只能讓它沈睡在鞋櫃裡。
還有懷孕之後,肚子太大而不能穿的衣服,再加上哺乳期,將近兩年都沒有辦法穿上這些衣服。

⋯⋯究竟明年能不能穿呢?(笑)

哺乳期媽媽不容易的事④ 剛覺得一切都上了軌道⋯⋯斷奶也是非常不容易!

特別要告訴準媽媽的事☆針對哺乳期媽媽來說特別不容易的4件事♪_img_4

我這十個月一直到現在都還是全母乳,並不是不願意添加奶粉,而是母乳足夠喝,就一直保持到現在了~還有女兒在3個月的時候,就可以一覺睡到天亮了,所以晚上不需要再餵奶,只是我漲奶的時候都會自己起來吸奶。

看起來好像哺乳生活一切順利,但是哺乳導致我的神經一直處於緊張狀態,到生完3~4個月,有時候還會跟老公說「不要跟我說話!」這般的緊張。

雖然現在在外面的時候,只要遮上哺乳巾,不用看女兒,讓她自己咕嘟咕嘟吸,十分鐘就能餵完寶寶,但是為了哺乳用盡全力的新手媽媽,應該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吧!

但是⋯⋯斷奶的時候,聽前輩媽媽說,還有一點一定要注意的事情。
因為到現在為止,身體每天都在製造和分泌母乳,斷奶的時候患乳腺炎的風險會瞬間升高☆(要注意)
所以若馬上喝酒和吃油炸食物也是絕對不行的哦!

能夠自然離乳當然是好事,但是必需要攝取跟喝母乳時期差不多的水份。
決定斷奶的那一刻,也要好好考慮這個問題喔!

tips

新手媽媽躲不開的哺乳,及媽媽的餵奶戰鬥史都介紹完了~

哺乳是母子交流的一種方式,能夠感受到只有媽媽才能體會到的幸福,但是也有煩惱的事。
就算是這樣,媽媽們也要互相鼓勵,朋友們如果也能理解哺乳的不容易那就太好了。
屆時如果斷奶成功了,我再來向大家介紹我的體驗和感受♡

延伸閱讀>>
為小嬰兒留下成長紀念照♪紀錄媽媽與小嬰兒之情的「哺乳記念照」♡
哺乳巾就是要選用ADAGIO LANE♡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