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力從小培養!適合6~8個月寶寶玩的專注力遊戲

孩子的注意力是否能集中,是許多父母所關切的議題。專注力對孩子的學習成效有著關鍵性的影響,因此父母都在問:「究竟該怎麼做,才能提升寶貝的專注力呢?」其實,6~8個月大的寶寶就已經開始發展「參與性的專注力」,只要父母懂得掌握孩子的成長進程,多和寶寶玩能提升專注力的發展遊戲,那麼對未來的專注力提升將大有幫助。

專注力從小培養!適合6~8個月寶寶玩的專注力遊戲_img_1

隨著視覺發展逐漸成熟,6~8個月寶寶不僅看得比以往更清楚,看東西能持續的時間也延長許多。這時期寶寶的專注力發展,屬於「參與性的專注力」,也就是當我們要與寶寶一起玩的時候,寶寶能很快的與我們有眼神注視,並且能和我們一起把注意力集中在同一件物品上。參與性的專注力到兩歲前會完全發展成熟,若父母發現當和寶寶玩時,寶寶沒有理會且也缺乏眼神注視,就應該特別留意。

坐得穩、爬得好 寶寶未來學習專注力大提升

6~8個月寶寶正處於學習坐、爬的階段,而這階段寶寶是否能坐得穩、爬得好,都會影響其未來專注力的發展。要從小培養孩子的專注力,父母可從寶寶的「生活周期」、「身體姿勢穩定度」、以及「爬行經驗」三方面著手努力。

首先,規律的生活周期養成,對寶寶日後的學習很有幫助。6~8個月寶寶已經可以逐漸改善日夜顛倒的作息,這時期可以慢慢培養寶寶規律的睡眠和早睡早起的習慣。由於孩子起床後兩小時是注意力最佳的時間,因此養成早起習慣,才能讓孩子未來在校學習能保持最佳的專注力。

專注力從小培養!適合6~8個月寶寶玩的專注力遊戲_img_2

而「身體姿勢的穩定度」,也會影響孩子是否能專注的關鍵之一。若寶寶背部與腹部的肌肉發展不好,就會比較坐不住,當需要坐正時就會想要扭來扭去,或整個人往前趴在桌上,這都與腹部力量不足有關。因此,訓練6~8個月寶寶腹部力量,使其能坐得穩,就能改善日後「坐不住」的情況。另外,爬行經驗不足的孩子,會使「頸部張力反射」缺乏整合,這會導致孩子只要頭一轉動,手就會想到處亂摸的情況,這也會影響孩子的專注力,因此增加6~8個月寶寶爬行經驗,就顯得格外重要。


適合6~8個月寶寶的專注力親子遊戲

◎「躲貓貓遊戲」啟發寶寶參與性專注力:6~8個月寶寶漸漸可以更熟練的抓握物品,而因手部動作與視覺動作同時發展,這時期若讓寶寶多練習「躲貓貓」的遊戲,可以透過遊戲讓寶寶發展出「物體恆存」的概念,並增強認知能力發展。且當孩子有找東西的動機時,就可以促進其參與性專注力的發展。

‧遊戲一: 媽咪呢?
媽媽坐在寶寶的對面,雙手將小毛巾拿起來,放在寶寶和媽媽的臉之間,並遮住媽咪的臉。媽媽同時跟寶寶說話,例如:「媽咪呢?」「媽咪在哪裡?」以此來吸引寶寶的注意力。然後再快速的將毛巾放下來,對寶寶微笑,仔細觀察寶寶的表情。

‧遊戲二: 玩具在哪裡?
媽媽坐在寶寶的後面,先準備一個玩具和一條大毛巾,將玩具的一半放在大毛巾下,一半露出來在外面。接著讓寶寶拉起毛巾,並找到玩具在哪裡。當熟悉這個步驟後,就可以再次將玩具整個蓋在大毛巾下面,讓寶寶去找出來。當寶寶自己有能力發現玩具後,就會覺得很有成就感而開心地大笑。

‧遊戲三: 鏡子遊戲
讓寶寶坐在鏡子的對面,指著鏡子裡面的寶寶,說:「這是嘴巴」、「鼻子」,透過這個過程認識身體的各個部位,接著再指著寶寶自己的嘴巴、鼻子等部位指認。剛開始,寶貝會覺得鏡子中的影像很有趣,而深深的想要去觸碰,所以會特別的專注,而透過鏡子讓寶寶察覺鏡子與自己的差別,也是很有趣的認知遊戲。

◎「彈跳球遊戲」促進寶寶腹部、背部肌肉發展:讓寶寶坐在一顆稍微大一點的球上,輕輕的去按壓球體,讓寶寶隨著球有稍微彈跳的動作。當寶寶彈跳時,會因為開心而使肌肉用力,如此能促進寶寶腹部和背部的肌肉力量,讓寶寶會比較快坐正。

專注力從小培養!適合6~8個月寶寶玩的專注力遊戲_img_3

◎「爬行運動」幫助頸部張力反射整合:有些寶寶比較不會爬,大人可以用毛巾捲放在寶寶的胸口下,再穿過腋下,幫助寶寶用手撐起自己的身體;等寶寶漸漸熟練時,就可以毛巾移往肚子的地方撐起,輔助向前爬行的動作。另外也可以盡量鼓勵寶寶趴著玩一些玩具,以延長寶寶趴臥時間的持續性,趴臥時間越長,對頸部張力反射的整合越有幫助。

專注力從小培養!適合6~8個月寶寶玩的專注力遊戲_img_4

少看電視 讓寶寶免於過度的聲光刺激

要培養孩子的專注力,建議父母在寶寶還小的時候,就盡量避免讓他們看太多電視。原因是電視所給予的聲光刺激對寶寶而言過度強烈,如果寶寶習慣了這樣的刺激,日後就必須以同樣強度的刺激,才能吸引他們的注意力。然而,學校的課程多以較靜態的形式為主,那麼孩子自然就無法維持專注。

若真的要給寶寶看電視,也應該選擇特別設計給孩童看的電視節目,例如步調較緩慢、內容可能包含一些問答互動的兒童節目,這類節目比較可以避免過度刺激所帶來的負面效果。

諮詢

光光老師

學歷:
長庚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
職能治療師執照職字第000535號
政大公企中心MBA在職進修學分班
美國國際感覺統合協會SIPT認證訓練治療師

經歷:
現任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技術長、中華兒童發展教育公益協進會理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