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賞螢火蟲專用手電筒」科學又愛護環境

賞螢專用紅光手電筒
zoyo創作年齡:8歲8個月
適合年齡6歲以上

自製「賞螢火蟲專用手電筒」科學又愛護環境_img_1

四月是賞螢火蟲的季節,每年這個時節,心裡總是雀躍萬分,因為剛告別了寒冷的冬季,氣溫慢慢回溫,可以將衣櫥裡短袖衣物拿出來, 熱情迎向夏日的到來,最迷人的就是夜間開始會出現點點綠光的螢火蟲,像是揭開夏日的舞台,那是一件多麼浪漫的事啊!

回溫的天氣讓我們心裡開始想著螢火蟲,雖然賞螢是一件浪漫又興奮的事,但如果缺乏公德心、對螢火蟲不夠體貼,那會是一種傷害牠們、間接破壞生態的行為。

一直以來我都不斷的對孩子灌輸愛護環境、保護螢火蟲的觀念,賞螢時要記得用紅色玻璃紙包住手電筒,以降低光源的強度。

螢火蟲是種敏感脆弱的昆蟲,牠們靠著自己的發光進行求偶,若用手電筒直接照射會對牠們造成影響。由於一般昆蟲對於紅光的反應較不敏感,使用紅光手電筒(或是一般手電筒包裹紅色玻璃紙)對螢火蟲的影響較小,這是對昆蟲比較友善的觀賞方式。我們

還鼓勵孩子用回收物品自己做一個賞螢手電筒,「賞螢專用紅光手電筒」這名詞太怪異,讓zoyo 好奇的說要趕快自己動手DIY。

製作「賞螢專用紅光手電筒」前,可以教導孩子簡單的電池正負極原理。拿電線將電池與小燈泡相接,就可以讓小燈泡發光,小朋友看見閃閃發亮的小燈泡會像看見螢火蟲一樣興奮呢(小學四年級就會學習到電池的正負極知識)!

材料.用具

□ 3 號電池盒(附2.5 伏特燈泡與燈座、開關的電池盒,文具店、五金百貨行買得到)
□ 3 號電池、紙筒(例如捲筒餐巾紙紙筒或保鮮膜紙筒)
□ 紙箱瓦楞紙
□ 微透明塑膠罐(例如多多瓶、比菲多瓶)
□ 透明膠帶
□ 絕緣膠帶
□ 剪刀
□ 紅色玻璃紙

做法

1.將電池盒裝入電池, 並將電線與小燈泡相扣連接,連接處需要用絕緣膠帶固定黏好(接線前,電線外的塑膠部分需去除一小段,約1公分,用裡頭露出的金屬線纏繞燈座的兩極,並用膠帶固定,膠帶是用來取代錫銲的)。

自製「賞螢火蟲專用手電筒」科學又愛護環境_img_2

2.裁切適合的紙筒當做握ㄧ柄,將電池盒置入紙筒內或是外掛,此依紙筒尺寸做調整。

自製「賞螢火蟲專用手電筒」科學又愛護環境_img_3

3.若是置入法,電池盒與紙筒無法完全密合時,可利用紙箱的瓦楞紙捲繞塞進紙筒內。若是外掛法,也用瓦楞紙包覆電池盒(由於瓦楞紙軟質有彈性,抽塞方便,若要換電池也可以直接抽出來)。

自製「賞螢火蟲專用手電筒」科學又愛護環境_img_4

4.小燈泡也用瓦楞紙包覆保護,然後塞進紙筒內。套上塑膠罐,然後用透明膠帶固定。塑膠罐貼上紅色玻璃紙後即完成(用雙面膠固定)。

自製「賞螢火蟲專用手電筒」科學又愛護環境_img_5

自製「賞螢火蟲專用手電筒」科學又愛護環境_img_6《孩子們,玩創作!》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生活百科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