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何奕佳:家庭食安把關 爸媽靠這3招

對有機飲食相當有研究的何奕佳,在為人母後更注重食品安全,她說媽媽是家中食安的把關、捍衛者,即便在工作與家庭間奔波,她仍堅持三餐在家吃、不外食,且每天幫孩子帶便當。媽咪如何聰明選健康、安全的食材?面對孩子吵著要吃糖,她又如何運用技巧巧妙溝通?

【專訪】何奕佳:家庭食安把關 爸媽靠這3招_img_1

溝通 比阻止更有效

何奕佳從事有機食材業10餘年,身為永豐餘生技總經理的她,打造台灣有機蔬菜宅配市場,除了在商場上叱剎風雲,回到家她更是一位8歲兒子的母親。重視健康飲食的何奕佳,也曾面臨孩子吵著要吃糖的狀況,她說人天生就有吃甜食的慾望,不會阻止孩子吃適量甜食,並靠畫圖和溝通,讓兒子在糖果誘惑中找到一條出路。「孩子太小聽不懂道理,例如他3歲時有段時間不愛吃青菜,我就畫了營養架構,用孩子聽得懂的話來說明,他了解後就能夠接受吃青菜了。」

面對甜食問題也相同,何奕佳和孩子分析糖果的外觀,反問兒子:「你看糖果這麼鮮紅,你想想天然食物有沒有這麼紅的?」兒子想不出來,她繼續和孩子說明糖果色素對身體不佳,以及若吃巧克力可選擇黑巧克力,免得吃下肚的都是糖。「常看到家長罵小孩不准吃糖,或大喊『你給我放下來!』老實說大人也一樣,若一直不許我做一件事久了我也會生氣,還可能負氣直接把糖果塞進嘴裡!」何奕佳分享父母應認真和孩子溝通,逼迫不但讓孩子無法接受,還可能使親子關係緊繃。

【專訪】何奕佳:家庭食安把關 爸媽靠這3招_img_2

了解孩子情緒發展 媽咪帶孩子好輕鬆

何奕佳的教養觀念,受到投入學前教育30多年的母親影響,因對育兒理念、研究結果深入了解,讓她當新手媽媽時更輕鬆、釋懷。當面臨孩子的「terrible two」,何奕佳明白這是孩子第一次想自己獨立,因此產生反叛的態度,所以她反而看得很開。

「遇到孩子鬧脾氣、連想都沒想就說『不要』,我試著給他選擇題,例如『你要喝蘋果汁還是葡萄汁?』孩子就會自己做決定,而非始終說不要。」何奕佳也曾遇到缺乏耐心的時候,當下想指責孩子:「不行!就是要聽我的。」母親告訴她,讓孩子學著獨立自主、負責任比聽話更重要,因此決定捨棄權威,漸改用孩子較能接受的方式來溝通,是她教養觀念上的重大轉變。

「我成長過程接受的是權威式教育,老師說一就是一,學生不敢說二,當我面對孩子的態度改變後,母子關係變得更緊密,親子間可以談的事也變多了。」

【專訪】何奕佳:家庭食安把關 爸媽靠這3招_img_3

尊重、鼓勵孩子 當媽媽更快樂

孩子做事和思維方式比大人想像中更複雜,是何奕佳在尊重孩子的過程中,所獲得的珍貴心得。何奕佳的兒子上小一時,和大人上大學的心情相同,他開學前問何奕佳:「媽媽你可不可以幫我花個幾百塊?」讓她聽了一頭霧水。原來兒子第一次要念正式學校,非常認真看待此事,希望自己可以準時起床、到校,「後來兒子拜託我帶他去買鬧鐘,並問鐘錶行的阿伯怎麼調鬧鐘,睡前還試了幾次確定會響才放心入睡。」

兒子學齡前,何奕佳傾向讓他以動手做來學習,並未讓他提前學習注音符號,因此上小一面對新環境,孩子難免情緒緊張,何奕佳笑稱兒子和同學間還會聊小道消息,「他有天回來問我,聽說很多人都學過ㄅㄆㄇ了,我沒學過就要上小一怎麼辦?」何奕佳鼓勵兒子不用擔心,自己也是上一年級才學,一定會慢慢適應!

從了解孩子的發展開始,到放手讓幼兒去大膽嘗試與多給鼓勵,何奕佳說當媽媽的過程變得更快樂了,例如煮菜時若時間緊迫,即便那時兒子還小,可能會把廚房弄得一蹋糊塗,何奕佳仍請孩子幫忙,「我跟他說『媽媽時間來不及了,請你幫我打三個蛋』,從中慢慢累積能力,任何人不管念書念得好不好,都應該會打蛋、洗碗這些基本生活能力。

【專訪】何奕佳:家庭食安把關 爸媽靠這3招_img_4

有機教育 讓孩子適性發展

何奕佳以獨立自主為目標來帶孩子,現在兒子可以自己起床穿衣服、刷牙,偶爾還會做早餐烤麵包給媽媽吃。她強調溝通加上鼓勵,不說太多外力介入的權威式言語,這種軟性的有機教育會漸漸看到孩子的改變。

讓孩子適性發展,而非把孩子當成不斷硬性使用農藥及化肥的農作物,就是她的教養方式之一,例如上才藝課由孩子自己選擇,非因父母希望加強哪一項,就強迫孩子去上;家中的廢紙被孩子搞得亂七八糟,何奕佳也展現耐心,尊重孩子想做的事,最後竟有意外發現。

「他喜歡打棒球,但之前年紀太小我沒買球棒給他,他就自己用廢紙捆出球棒和紙球,或許是創意加上得不到,所以想辦法變出這些作品。」孩子就像一顆未知的種子,播種後用心灌溉、並適性發展,會結出讓父母驚豔的果實。

在有機教育下,何奕佳對孩子重視的並非如農人只看到作物長得好不好(成績),而是其他更重要的能力和親子關係。何奕佳點出她的親子相處關鍵,是「孩子願意和媽媽傾訴」,無論兒子和自己反映任何事,她都試著儘量別反應過度強烈。「例如考試成績不理想,我會說其實還好,媽媽小時候也考不好過,沒關係下次再努力。」她希望孩子遇到任何困難,都願意來找媽媽幫忙。

甚至每次到學校,當其他媽媽都詢問老師孩子的功課如何時,何奕佳和老師談的則是兒子最近朋友交得怎麼樣?下課有沒有和朋友一起玩?「我覺得social skill才是我最注重的,因為成績、功課可以教,但是社交能力卻很難教導、控制。」

【專訪】何奕佳:家庭食安把關 爸媽靠這3招_img_5

爸媽食安把關 靠這3

身為職業婦女的何奕佳,將有機事業與家庭結合,讓孩子吃得健康是她對自己最大的期許,「對有孩子的家庭來說,爸媽要對孩子的飲食負責,像我早上起來要準備豐盛的早餐、幫孩子帶午餐便當,再讓孩子去上課,晚上全家人更要聚在一起吃飯。」

何奕佳分享兒子四個月就長牙開始吃副食品,孩子每一口吃下肚的食物,父母都該好好把關,但市面上的食品眾多,家長該如何選擇?她說:「第一,要知道食物從哪來?如何被製成產品,一切都要透明化。第二,不要吃有添加物的食品,這很簡單就能了解,因食品背後都有成分表可參考。」

何奕佳分享的第三招,是儘量在家吃。「很多人說有機健康食品並非每個人都能負擔,我的看法是『那你起碼在家吃』,一般媽媽的居家料理不可能有太多毒素或添加物,但若選擇外食就不一定了,因為不清楚店家食物採購的來源。」

【專訪】何奕佳:家庭食安把關 爸媽靠這3招_img_6

讓孩子愛上天然食材

為了吃得更健康,部分家庭仍會考慮選擇有機或天然食材,卻又擔心孩子不愛吃,何奕佳認為:「孩子天生就喜歡天然食物的味道,而且健康不等於不美味,當令新鮮的有機食物風味更棒。」

平日在家她的料理風格隨性,以當令食材為主要料理,「我不像大家一樣有食譜,一定要照著做,這個季節有什麼食材我就做,季節過了也就不好吃了。」她訂購自家「有機百寶箱」,定期配送食材,前幾天收到野生馬頭魚,就為生病的兒子變化出一道清淡營養的料理。「我將馬頭魚抹鹽,底下鋪了有機豆腐,加了點薑和蔥絲,還加了一包雞精蒸8分鐘。因為兒子生病需要營養和蛋白質,而魚的湯汁和雞精會滲透到豆腐裡,就算孩子不想吃肉,吃豆腐也有充足營養。」

【專訪】何奕佳:家庭食安把關 爸媽靠這3招_img_7
圖片提供/何奕佳

從愛出發 投入有機親子餐廳

市面上親子餐廳眾多,卻常出現兒童餐營養不均衡、食材不健康的狀況,懷抱著對孩子的愛,何奕佳近日開設了有機親子餐廳「農人餐桌」,希望讓更多家庭感受到原有食材的風味,把天然的味道留在孩子心中,「我們推出的料理,就像農家的烹調方式,希望讓孩子們品嘗到從農田直送餐桌的食物,從小有健康概念,長大就會選擇對的食物。」

為讓親子吃到當令美味,餐廳菜單跟著季節改變,菜單上還畫出食材的來源、蔬菜種植的環境等,讓孩子更了解吃下肚的料理,背後都有精采故事。例如台灣的馬鈴薯、洋蔥、紅蘿蔔,一年其實只出產一個月,但因為根莖類可被儲藏,加上市面上長年皆可買到,因此大眾鮮少了解實際產季。何奕佳:「像我們的薯條過一陣子就會換成洋蔥圈,隨著節令、土地的產物來變化。親子品嘗剛出產的新鮮當令食物,一定會更好吃!」

除了食材來源把關嚴謹,何奕佳認為親子餐廳在料理方法上也需要更加用心,「玉子燒看起來是一道簡單料理,但其實我們是用日本蜂蜜蛋糕的工法來做,還有每一口的大小,也符合幼兒發展,讓孩子的小手剛好可以拿握、一口吃下。」她同時認為,親子餐廳應讓孩子感受到被尊重,例如自家餐廳菜單讓孩子勾選後,孩子感受到這一餐由自己做主,用餐時較能安穩吃完一整份餐點。

【專訪】何奕佳:家庭食安把關 爸媽靠這3招_img_8

身為父母,何奕佳更關注親子餐廳遊戲空間設計上的家長需求,「每個座位都能看得到遊戲空間,爸媽才能安心坐在餐桌前,好好喝杯咖啡、吃甜點,同時還能看著孩子開心玩樂。」

此外,與農人餐桌僅一門之隔的有機商店,讓親子享用完餐點後,還能一起挑選安全、健康的食材回家料理,除提供新鮮食材外,為讓媽媽回家做菜更省時,店內也提供有機半成品食物,例如水餃、豆腐等,讓親子在家也能延續天然料理。

何奕佳從愛出發,藉由自身經驗,希望可以改變一般人對有機食物較不美味的刻板印象,因為真食物才有好味道,讓孩子從小在味蕾的體驗上有好的開始,未來自然吃得更健康、身體更強健。

【專訪】何奕佳:家庭食安把關 爸媽靠這3招_img_9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