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李鴻祥:人生智慧,是我們給孩子最重要的禮物

許多爸媽讓孩子從小學習才藝,然而當孩子長大,想要朝自己有興趣的才藝發展,卻可能遭到爸媽質疑或反對,被「不好好讀書就沒有前途」的思維壓抑著。具有豐富卡通動畫製作經驗,對大自然有著獨特感情的藝術家李鴻祥,在國中期間就確立志向,決定往美術發展。從事相關工作數十年間,不僅擔任許多迪士尼動畫的美術指導,更以不起眼的石頭成功打造了國際知名品牌「石頭貓」,除了在藝術上的成就,身為三個孩子父親的李鴻祥相信,給孩子的人生智慧,將會是讓他們受用一輩子的禮物。

【專訪】李鴻祥:人生智慧,是我們給孩子最重要的禮物_img_1

家人的支持,讓創作這條路走得無後顧之憂

1980年就投入卡通動畫製作,期間曾擔任「小美人魚」、「阿拉丁」、「魔法阿嬤」等數部知名動畫長片的美術指導,在藝術領域超過35年的李鴻祥表示,回憶起接觸繪畫的緣由,要從國小五年級那年,有兩位年輕老師到班上教書說起。「這兩位老師本身很喜歡繪畫,很有教學熱情,會趁著假日帶學生到戶外寫生。在嘉義的鄉村,處處可見稻田、菜園、溪流等自然風光,這些就是最好的寫生題材。」

李鴻祥說,在中、低年級的時候,學校的美勞課只有用蠟筆塗鴉的機會,因為這兩位老師的關係,讓他第一次接觸水彩及寫生。「用水彩畫風景時,我才發現生活中這些花草樹木,藉由顏色的深淺運用,來呈現光與影交疊出的視覺效果,是件非常有趣的事,就開始喜歡繪畫。老師也發現我的作品不錯,在六年級時帶我去很多地方比賽,讓我在這個領域認識更多。」

【專訪】李鴻祥:人生智慧,是我們給孩子最重要的禮物_img_2
圖片來源/Henry Cats & Friends 亨利屋家族臉書

國中畢業後,李鴻祥就確立了自己的目標。在那個「唯有讀書高」的年代,人人都想進入好學校,以後再考醫學院、法律系,當醫生、律師;李鴻祥卻沒有參加高中聯考,直接參加復興美工的獨立招考,並如願錄取就讀。「很慶幸地,父母並不反對我朝這方面發展;因為他們都是從事務農工作,深知那種辛苦,所以也希望我能走別的道路。」

李鴻祥表示,自己出生時就罹患了先天性心臟病,孩童時期健康狀況並不好,甚至曾有醫生指出可能只有十幾年的壽命;後來在國小畢業後經過了兩次心臟手術,才終於將痼疾根治。「因此,當我要離開家鄉讀書的時候,父母還是有些擔心,除了我的身體健康,他們也認為我走這條路『以後可以做什麼?』如果不能成為出名的畫家,生活大概也會面臨困境;不過若往好處想,至少繪畫不是一件對心臟造成負擔的事,所以也就慢慢能接受了。」

【專訪】李鴻祥:人生智慧,是我們給孩子最重要的禮物_img_3

孩子的天分,在意想不到的時候覺察

獲得老師啟發、父母支持的李鴻祥,是否也將一身好本領傳授給孩子呢?他笑著說,以前曾經覺得孩子們應該多少會遺傳繪畫天分,或是對於繪畫的興趣,但事實似乎並非如此。「他們小時候,我帶他們一起畫畫、塗鴉,但都沒什麼耐性,坐沒多久就跑出去玩了。看了他們在學校的美術作品,也讓我搖頭,所以後來覺得,就讓他們發展自己的興趣吧!」

這樣的想法,在小兒子李讓即將高中畢業時,出現了一次轉折,讓李鴻祥大為改觀。「在他畢業前半年左右,有一天他突然和我說他對畫畫很有興趣,我覺得很驚訝,因為在那之前他完全沒有表現出任何喜歡畫畫的跡象。不過既然找到了方向,在那半年我就全力教他,至少先讓他有能力應考。」

李鴻祥說,李讓的成績向來不錯,原本希望他可以往資訊、理工方面發展,不過自從找到了自己的真正興趣,就很用心在繪畫、藝術這方面加強,後來考取了多媒體設計相關科系,在學業上也有優秀表現。「在那段時間我才發現,他其實是很有天分的(笑)。」

【專訪】李鴻祥:人生智慧,是我們給孩子最重要的禮物_img_4
圖片提供/李鴻祥

用正確的態度與人相處,受益的是自己

除了技術的傳承,李鴻祥也教孩子很多終身受用的人際相處觀念,讓他們在這個社會,可以用更有智慧的想法處理很多事情。他認為人與人的相處,需要多一點「包容」,少一點「堅持」,才會減少不必要的摩擦,並讓自己學得更多。

「人生很多爭執和衝突,都是因為太過堅持自己覺得對的事情。我就和他們說,其實事情沒有一定的對錯,如果別人表達他們的想法,可以試著站在他們的角度來看這件事,也許別人看到的地方正是我們的盲點,那麼包容別人,受益的就是自己,我希望孩子們能一直保持這樣陽光、健康的心態。」

學習態度也是,「孩子剛開始工作時,難免抱怨時薪太低,我就會和他們說,錢雖然很重要,但絕對不能擺在第一,當作學習經驗的過程,才是正確的態度。」比方從事藝術工作,重要的是能聽取建議、吸收優點,才能不斷精進,走得長遠。「從事這樣的工作,起初會有滿滿的創意,但那是不夠的;因為一個人可能很擅長造型創作,但對於顏色搭配就有待加強,所以需要去欣賞別人的作品,藉著吸收他人的優點修正自己的創作,而得以進步。

【專訪】李鴻祥:人生智慧,是我們給孩子最重要的禮物_img_5
圖片提供/李鴻祥

石頭貓的誕生,從一份真誠的心意開始

這種精益求精的態度,也成就了李鴻祥的自創品牌。只要到九份老街遊歷,不難發現廣受大小朋友喜愛的「石頭貓」,就座落在這個充滿懷舊氣息的山城。由於畫風精緻、表情細膩,很多人都以為石頭貓是來自於日本的外來客,其實創作者正是李鴻祥;當時在卡通動畫製片廠擔任美術指導近20年的他決定自行開創舞台,成立自己的工作室,開始與丹麥、德國等歐洲國家的製片廠合作,和當地的導演、製片有密切的往來,也就有很多互相送禮的機會。

「起初都是送很有代表性的物品,像是茶葉、茶壺、交趾陶之類的,但幾年之後就發現很多東西都送過了,就在想還能送什麼。」當時李鴻祥要前往德國工作,並準備禮物送給一位德國導演,左思右想後,親手製作了一份讓對方感動不已的大禮。「他是愛貓人士,在德國有養貓,來台灣的時候也會在便利商店買貓罐頭,去餵食流浪貓,我就決定畫貓送他;又想到鵝卵石也是台灣的特色,就找了兩顆大小及形狀獨特的鵝卵石做為畫布,繪製了石頭貓。」

當這位德國導演看到李鴻祥精心準備的禮物時,將兩隻石頭貓放在雙手,凝神注視,竟感動得眼泛淚光,良久不發一語,而後表示非常喜歡,一定會好好珍藏。此情此景也讓李鴻祥印象深刻,並認為這樣的創作有機會加以推廣,讓更多人看到,石頭也可以變成很有溫情的藝術品,於是石頭貓王國就此誕生。

而他今年的作品《童話小鎮:一趟奇幻與歡樂的彩繪之旅》,充滿著懷舊場景與純樸真摯的台灣古早味。對作品的堅持及保持真誠的態度,是李鴻祥將繪畫工作做為終身志業,最大的本錢;而充滿智慧的人際相處哲學,就像經過數百年淬煉而成型的石頭那樣雋永,更是他給孩子最重要的禮物。

【專訪】李鴻祥:人生智慧,是我們給孩子最重要的禮物_img_6
圖片來源/Henry Cats & Friends 亨利屋家族臉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