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大人情緒失控怎麼辦?

要讓孩子們學會情緒控制,我們大人自己得先幫個忙。當自己面對眼前激動的孩子,請優先讓自己能夠維持淡定與冷靜,因為這是最好的示範。

大人情緒失控怎麼辦?_img_1
此為情境圖,本文與真人無涉

你可能會認為「怎麼可能,孩子把我氣成這樣,叫我如何冷靜對待?」「再怎麼說,父母也是人,也是會有脾氣出現的。」

重點就在這裡了。如果在情緒控制上,我們大人本身很難做得到,或缺乏想要改變的動機。那麼只是要求孩子做好情緒控制,真的是緣木求魚,難上加難。但常常現況總是如此,大人的情緒控制自己都沒做好,遑論對孩子的要求。

如何維持自己的淡定?試著輕輕緊閉你的雙唇,輕輕的呼吸,讓自己的姿勢維持在一個最舒適與放鬆的狀態。或許腦海裡也可以來一段屬於你的美妙音樂,例如凱文‧柯恩(Kevin Kern)的綠鋼琴(In the Enchanted Garden)或幸福藍天(Endless Blue Sky)。再次提醒自己,你的任何反應可都是孩子模仿學習的對象。

當孩子正處在生氣情緒時,你的反應正扮演著一種示範。如果你覺得留在現場沒有把握自己可以做好情緒控制,擔心自己也會按耐不住囉嗦、嘮叨、發脾氣。這時,你可以試著選擇離開現場,特別是在家裡,讓自己進去房間。

請使用平穩的語氣,和緩地告訴孩子「你現在正在生氣,我先離開,十分鐘後,媽媽會再過來。」說完,慢慢走離孩子的視線,往房間或其他空間而去。待十分鐘後,再出來看孩子的情緒是否趨於緩和。如果孩子仍然在怒氣中,你可以依上述方式再進行一次。

沒錯,你可能會發現孩子在你離開那剎那情緒可能會更激動。但是,請記得,你選擇離開現場,一個是你自己本身已經有些怒氣或浮躁情緒出現,另一個原因則是如果你的出現讓孩子情緒更激動。當然,還有一種擔心是,怕你話太多,對孩子造成更多的刺激。

你家的屋頂是否常因為房子裡總是瀰漫著一股「怒氣」,而幾乎上下彈跳掀起來?當家中總是充斥著高張的情緒,不時存在著爭執、吵鬧、火爆,而怒氣四溢在整個屋子裡。這時,無論大人或孩子的生氣或憤怒情緒將持續被鼓吹而膨脹著。

如果你有想要改變的動機,我想這時如何讓屋子裡,瞬時回到安靜會是一件關鍵的事。沒錯,你告訴我,心中還是有一股怒氣無處可發。重點就在這裡了,如果你希望孩子能夠學會適當的情緒控制,這時父母的率先冷靜,會是一件很重要的示範。至少,你讓孩子知道你可以做得到。

情緒管理是一道終身的課題,無論大人或孩子在這段路途的學習上,終究會遇到一些瓶頸,或自己也沒有做好該有的情緒控制。這時,你可以嘗試放下身段,坦承地讓孩子知道自己在情緒控制這件事情上,仍然有煞車鬆動的時候。但重點是,自己會繼續嘗試努力學習自我控制。當你努力了,當你做到了。說真的,對孩子來說將更具有說服力。

「孩子,對不起,媽媽也有情緒無法控制的時候。或許我的激動讓你不知所措,或更加刺激你的情緒。但我願意試試看,怎麼讓自己的情緒可以比較穩定,或許我們可以一起來試試。」

如果你覺得用說的讓自己感到有些尷尬、不自在,或許你可以拿起紙筆把你想要說的話,用文字來表達,這也是一種很棒的親子溝通方式。

文章摘自《誰讓孩子變成失控小惡魔?──從情緒管理開始,教出講理好孩子》寶瓶文化 王意中著

大人情緒失控怎麼辦?_img_2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