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過度除菌"☆與細菌交手和洗手的正確做法♪

最近的除菌熱潮裡,是不是出現了很多太擔心孩子,包包裡塞滿了「除菌濕紙巾」、「除菌酒精凝膠」、「除菌噴霧」⋯⋯等,除菌・除菌・再除菌的除菌產品的媽媽呢?
不過過猶不及(不要做得太過火的意思)。
今天就要來傳授不過度除菌,與細菌交手的好方法♡

【菌】真的是壞東西嗎?

小心"過度除菌"☆與細菌交手和洗手的正確做法♪_img_1
shlakak22.com

我們的日常生活周遭,有著各式各樣的細菌和微生物。
不過其實大部分都是無害的~

特別是人類的皮膚上,有著被稱作常在菌的重要菌種。
這個常在菌有與外部的有害菌種戰鬥,對抗病原菌的特性。

多虧了常在菌,保護著我們的身體,不會引起疾病或問題的細菌入侵。
如果過度除菌,像這樣的好菌就會被排除,進而造成免疫力低下或皮膚問題的發生也說不定~

和細菌好好相處&洗手的方法① 酒精消毒真的有必要?

小心"過度除菌"☆與細菌交手和洗手的正確做法♪_img_2
store.shopping.yahoo.co.jp

這幾年隨著各式各樣傳染病的流行,不管到哪裡都可以看到消毒用的酒精。
不過用酒精消毒的方法,真的有必要嗎?

比如說去見疾病戰鬥力還很弱的新生兒,或去探病的時候,總是有一些場合需要消毒吧!
不過事實上,在日常生活中是沒有需要酒精消毒的情況。

據說因為酒精消毒法而死去的細菌,比起外部帶來的細菌,更多的是原本就存在的常在菌。
常在菌死去的下場就是,從外部入侵的壞菌更容易繁殖,像這樣的結果真的有點諷刺啊!

和細菌好好相處&洗手的方法② 為什麼在閃亮的廚房中還會食物中毒?

小心"過度除菌"☆與細菌交手和洗手的正確做法♪_img_3
weheartit.com

 

來舉一個例子吧!
某餐飲店發生食物中毒的案件,被新聞報出來,資料畫面中有時候會帶到他們的廚房⋯⋯
「新聞裡播放出的廚房,明明就很乾淨,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有過像這樣感到驚訝的時候吧!

會引起食物中毒的細菌,其實也佈滿在我們的身邊。
不過就算我們每天在做料理,也不太常發生食物中毒。
在一般的衛生程度裡,並不會發生食物中毒,為什麼會在閃閃發亮的廚房裡發生呢?
這就跟除菌有很大的關係。

一般滿佈著無害細菌的廚房裡,就算會引起食物中毒的細菌入侵了,也不會繁殖到會引起食物中毒的程度(除了部分強力的細菌)。
但是小心的除菌以後的閃亮亮廚房,一旦附著了壞菌,因為沒有阻擋牠的東西,一下子就會增殖到足以引起食物中毒的程度。

因為沒有細菌,所以壞菌容易增加,結果反而還有可能引起疾病,多麼諷刺的故事啊⋯⋯

和細菌好好相處&洗手的方法④ 健健康康的渡過每一天!清潔的重點是?

小心"過度除菌"☆與細菌交手和洗手的正確做法♪_img_4
patch.com

最後要介紹的是,就算不過度除菌也可以健康度過每一天的重點☆

①打掃就用最一般的方法。
用吸塵器和水好好擦拭就會光可鑑人,還是很在意的人,不妨在擦拭時加入檸檬酸或是小蘇打試試看。

②洗手時,清水・一般的肥皂就非常充份了。
因為在嬰幼兒期過度使用肥皂也是NG的,要使用肥皂時1天1次就好。
這裡也是在意的人,可以在水槽裡加入醋或檸檬酸,在裡面稍微泡著晃動一下、再用水沖掉試試看。

不要總是過度使用除菌小物,和細菌成為敵方,讓我們活化人類本來就有的免疫力和常在菌,好好地和細菌相處♡

tips

介紹了守護肌膚的常在菌,因為過度除菌而造成的風險,也介紹了與細菌好好相處的重點☆
不管什麼事都做過頭是NG,讓我們用適當的方法,來完美守護孩子們的健康吧!

延伸閱讀>>
小小孩在也安心◎利用身邊小物的高明除菌法♪
仔細看過成份表示了嗎?選擇化妝品時要注意的事項♪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