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昌明:老公除了對老婆好,對岳父岳母要更好!

侯昌明與曾雅蘭結婚14年,他和岳父岳母互動熱絡,甚至比老婆與自己爸媽的感情更好,他說「婚姻不是兩個人的事,是兩家人的事」,侯昌明如何融入老婆的家庭,從不被喜歡到現在無話不談,連自己和老婆吵架、岳母和岳父的房事都能聊?

侯昌明:老公除了對老婆好,對岳父岳母要更好!_img_1
圖片來源/侯昌明FB

侯昌明起初到曾雅蘭家時,顯得害羞、閉塞不知該和對方父母聊什麼,「尤其我和雅蘭交往時,有次偷跑到雅蘭房裡過夜,還被我未來的岳母『捉姦』在床!兩老對我應該是反感到極點了,但我用誠意和責任感來改變她們對我的態度。」

侯昌明認為日久見人心,對岳父、岳母好這種事不用多說,女婿應直接做給他們看,讓長輩感受到自己的誠意和用心。

侯昌明:老公除了對老婆好,對岳父岳母要更好!_img_2
侯昌明帶著一家人回娘家,共享天倫之樂。(圖片來源/侯昌明FB)

1.禮物攻勢軟化長輩心房

首先,三不五時若有伴手禮,絕對少不了岳父、岳母,讓長輩感受到「這個女婿時時刻刻都想到我」。此外,他每月都約岳父、岳母到家裡吃飯,即便被外界稱為「省錢一哥」,若全家一起外出他也從沒讓長輩出過錢。

2.無話不談+開玩笑

侯昌明和岳母無話不談,甚至連岳父岳母的房事都聊,「我岳母還會跟我說,你爸每次一進房間就要…很受不了耶。」侯昌明如何應對?他會沒大沒小的跟岳母開玩笑說:「爸爸就很厲害,妳配合他一下嘛,妳這麼有姿色,妳女兒也是遺傳妳才這麼優秀,搞得我也很累…」

3. 女婿和岳母互為心靈導師

侯昌明說岳母急性子,EQ不夠,有時她出門太晚回家,岳父會擺臉臭責問:「妳怎麼又出去了?」侯昌明會開導岳母,不要因此影響到自己的心情,他跟岳母說:「媽,你不要理爸,跟他『念肖委』就好,你就回:『你怎麼知道!我去做義工好開心喔!』不要跟爸過不去。」

有時和雅蘭吵架,侯昌明也會和岳母開玩笑聊天:「媽,雅蘭怎麼會這麼固執啊!是像妳還是像爸啊? 」岳母也回應:「她這麼急應該是像我,脾氣是像他爸。」

兩人以幽默的方式相處,敞開心胸坦誠相見,侯昌明建議不要把岳父岳母當作嚴肅的長輩,總是畢恭畢敬的過度禮貌容易造成隔閡,要適時表示「我對老婆好,對你們要更好」。

家有失智長輩 照顧者要有喘息空間

台灣走向高齡化社會,家中有年老長輩需照料的家庭日趨增加,相較於與岳母的開心互動,侯昌明提到82歲的父親患失智已17年,露出心疼神情,且曾雅蘭也盡心照顧,卻曾因壓力太大一度陷入憂鬱症。

侯昌明:老公除了對老婆好,對岳父岳母要更好!_img_3
圖片提供/侯昌明

侯昌明說:「一個人倒全家倒,看到爸爸目前的狀況,我更加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每周保持兩到三次的運動習慣。孩子常問我為什麼又要去跑步,我都說爸爸跑是為了你們,爸爸要有健康的身體,你們將來才不會像我照顧阿公一樣這麼辛苦。」

侯昌明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家裡若長輩有慢性病,照顧者若能從頭到尾都非常有耐心,我覺得那簡直是聖賢!照顧者一定要有時間、空間來放鬆、調節,不管是找社會機構來協助,或有看護、兄弟姊妹輪流照顧都好,一定要有喘息的空間。」

他也認為,家庭的任何成員在健康狀態良好時,一定要好好穩住,想辦法讓自己健康下去;假如已生病,心理狀態更要調適得好,「身體生病是小事,但連心理都一起拖下去的話,那麼照顧你的親人會更累。」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