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角度看風水學的穿堂煞、攔腰煞…

一般所謂的「風水」,其實看的是風、火、水,也就是空氣、陽光和水。很多人買房子多少要看一點基本的風水,尤其不少生意人,挑房子還要找信任的風水老師帶著羅盤一起賞屋,就怕看中意的房子風水不好,住了連帶運不好、氣不好、身體不好、生意不好。有些人覺得風水是迷信,是無稽之談,我也認為太過在意風水,多少有點庸人自擾,最後甚麼房子都買不到,不過從科學的角度看,有些風水上的禁忌,其實有它的道理原因。我從中挑選了一些能從科學的角度分析的現代風水,讓看屋人可以自己簡單看出端倪。

從科學角度看風水學的穿堂煞、攔腰煞…_img_1

攔腰煞

【傳統風水】

所謂的攔腰煞,指的是窗外望去,有高架道路、橋或捷運,橫切而過,這種房子多在大馬路旁的公寓或大樓,特別是在二到四樓之間。攔腰煞是做生意的人最忌諱的,據說明明談好的案子,可能就會有莫名殺出的程咬金,阻撓了生意機會,鎩羽而歸。

【科學風水】

攔腰煞會不會影響生意我不清楚,不過如果在住家陽台窗外,近距離就會看到高架道路、橋或高架捷運,首先要注意的就是噪音問題,每天窗外車水馬龍,噪音干擾就容易睡不好,睡不好就脾氣不好,脾氣不好可能工作運勢就不好,或許就是這樣影響到生意或工作吧!

總之,住這類房子要注意是否需要加裝隔音窗或隔音設備;另外,就是隱私問題,如果行人走上天橋一眼就能看進你家客廳或臥房,感覺居家生活很受干擾,就算有窗,卻不得不終日拉上窗簾,生活少了那麼一點點自在。

在都會區這樣的房子其實不少,就連帝寶,也有一棟因面對建國高架,因此成交價格比同社區略低。一般而言,這類房子,會比周邊其他房子價格略低5%至8%,不介意的或有辦法克服的,其實可以利用這個原因作為砍價理由,低價住進交通精華區。

穿堂煞

【傳統風水】

家裡大門,大廳就正對著後陽台的門,這樣的格局被稱做「穿堂煞」。大門一開,強風呼呼吹進屋內穿堂而過,風水老師會告訴你,穿堂煞將導致屋內氣場不斷受到干擾,住在裡面不舒服,又不聚財。

【科學風水】

台灣夏天濕熱,很多人或許認為家裡通風也不是件壞事,不過每到冬天冷風颼颼,如此一來,暖氣就用得凶;甚至風力太大,房門容易自動用力關上,家裡的老人容易被嚇到,小朋友容易哭鬧。而且最重要的是,因為風大,外面的灰塵容易吹進來,媽媽得天天勤打掃,廚房的火易熄,真的還滿困擾,遇到這種格局,得多多注意。

因此如果購買這類的房子,可以透過裝潢來修正,例如在大門口設置玄關或櫃子區隔一下,或者放個大魚缸,保留明亮光線,又可避免風穿透整個房子。

抬轎屋

【傳統風水】

現在的社區大樓大多有地下車位,若位於二樓的住家,客廳或主臥房下面剛好就是車道,或是大樓有特別的設計造型,造成這樣的狀況,讓房屋懸空,風水上認為會中斷「地氣」,容易有財務問題。

【科學風水】

如果臥房下方就是車道,每天進進出出的車輛,可能多少干擾睡眠。因此,遇到這樣的屋況,對於隔音設備就要多花一些成本去規劃。這種房型還有另外一個要注意的是二次施工。


路衝

【傳統風水】

路衝指的是家大門正對馬路,像是T字型路口,正對角的那一戶,就屬於路衝。比較舊的區域較常出現這樣的問題,傳統風水認為,住在這容易有血光之災。

【科學風水】

這樣的風水論其實不無道理,新聞上也曾看過駕車失速,暴衝撞上民宅,尤其工業區、商業區,如果大卡車司機不小心睡著,或是轉彎距離失算,車子直衝到大門口,就真會有血光之災。因此選擇這樣的一樓住宅,要特別小心,不過如果是路況動線良好,開店面者反而有比較好的能見度,因此有些人會建議用石敢當,或種植大型盆栽來降低危險性。

剪刀煞

【傳統風水】

不是每條十字路都能夠整整齊齊方方正正,或是Y字型的路口,角度會少於90度,舊的市區常見到這種路況。如果路口房子的角度比較小,就稱之為剪刀煞,聽到這個就知道,感覺會有血光或是比較多意外狀況。

【科學風水】

這樣的房子,跟路衝一樣,主要都是交通安全性的問題,所以如果是一樓住戶,也是可以用石敢當或是大型盆栽來擋。另外因為房子格局不方正,內部的裝潢和規劃也需要花比較多心思。

無尾巷

【傳統風水】

新興重劃區的道路規劃得方方正正,不過開發得早的區域,路較零亂會有無尾巷,也就是馬路巷底就是你家(一般俗稱的「死巷)。在風水上認為這樣的房子,氣不通順、運勢不好。

【科學風水】

住在巷底,一般非住家不會有人進來,感覺隱密性高,大條巷子的巷底,說不定還能空出個停車位。不過如果巷子比較小,不夠明亮,出入就這麼一條路,就會有安全顧慮,遇到需要救災時,救護車跟消防車無法進入或迴轉;或是巷口有人亂停車,附近有人搬家,堵住出口,如果急著出門上班或接待客戶,卻又被堵住耽誤時間,也難怪會有運勢不順問題,所以遇到這種房子還是要三思。

其實如果要深究風水,還有許許多多有的沒的煞氣,例如,水塔看起來像藥罐,所以看到對面大樓樓頂的水塔叫藥罐煞;看到造型銳利的大樓叫刀光煞;別的大樓外牆鏡面反光的叫反光煞,其實也就是看屋主自己怎麼去詮釋映入眼簾的這些「景觀」。住宅嘛就是希望住得安全舒服,因此如果窗外有那些你有點介意的東西,只要不是危害健康安全,其實可以利用盆栽或窗簾擋一擋,眼不見為淨,自然就不受影響。不過如果你特別在意,也不用勉強自己接受,否則如果感冒久一點沒好,你就會怪對面大樓的水塔害你生病;走路跌倒見血,就認為是刀光煞,反倒搞得自己心浮氣躁、心神不寧。

從科學角度看風水學的穿堂煞、攔腰煞…_img_2《不買豪宅買好宅》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