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佳慧:爺爺教我一輩子做好一件事

知名女歌手彭佳慧,曾獲第8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來自隔代教養家庭的她,成名後積極參與公益活動,2014年擔任家扶基金會「無窮世代」公益大使。

彭佳慧:爺爺教我一輩子做好一件事_img_1

@感動登場:逆境抵抗力-36個「重要他人」送我的生命禮物>>

「彭佳慧,你根本得了『嬰癌』!」這是我八年前生完第一胎,身邊朋友最常說的一句話。

雖然每個初為人母的媽媽,對寶寶的一舉一動,都會焦慮不安,稍微不注意就緊張過頭。但我不只如此,我對兒子又愛又怕,尤其在他很需要媽媽的時候,我不知該正面回應?還是該逃避?因為「母親」這個角色對我非常陌生。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沒有媽媽。

五歲時爸爸生病過世、媽媽改嫁,忽然之間,家裡什麼都沒了,也斷了所有經濟來源。當時我只好牽著妹妹去投靠爺爺。

爺爺住在屏東潮州客家村落,我和妹妹剛去的時候,一句客家話都不會講,只會說台語。鄉下民風保守,周圍鄰里都知道我家的事,常被其他孩子取笑「彭佳慧是沒有爸媽的小孩」。

因為寄人籬下,我在爺爺家總是戰戰兢兢,以前放學回家,進門就要叫人,誰是伯父、伯母或叔叔,絕對不能叫錯,只要錯就被罵;每天吃完飯會主動收碗盤,如果不小心,手一滑,破掉就是被打。

家裡經濟狀況始終不好,一輩子務農的爺爺和奶奶,只能守著幾分薄地,看天吃飯。爺爺的性格「嚴以律己、嚴以待人」,他規定每餐只能吃一碗飯,但如果當天有人下田工作,就可以多吃半碗,否則一口都不能多吃,沒有例外。

爺爺是一個嚴肅的人,嗓門又大,就算講話都有點像罵人,他沒有任何教養方式,就是很嚴格、不准反抗、從不溝通,所以家裡氣氛始終不太好。當時的我在家裡得不到溫暖,去學校也常被取笑,例如國小家長會,別人都是媽媽來參加,奶奶好不容易放下手邊工作趕來學校,卻被同學揶揄「彭佳慧的媽媽好老喔」,我當時很生氣,沒有跟老師說,就直接去揍對方一頓。

童年的歧視與困境,養成我的堅強與抗壓性,也明白哭沒用,我從來沒有靠過別人,也沒有人讓我依靠,當逆境來臨,總是默默安慰受挫的心靈,「我以後會證明自己、做給你們看,大家走著瞧!」

音樂中找到了快樂與肯定

爺爺家是傳統四合院,院子裡有一棵很大的橄欖樹,彭家十二戶親戚都住附近,以前吃完晚飯,伯公會在樹下拉胡琴、叔叔吹洞簫,大家一起唱客家山歌。接受日本教育的爺爺,一直想教我和妹妹唱日文歌,因為聽不懂日語,也不想學,但我很早發現自己喜歡唱歌,而且音感不錯。在劣勢的環境及苦悶的學校課程中,我最喜歡、也最期待每週一次的音樂課。

國小導師發掘我有音樂才華,學校規定五年級以上才能參加合唱團,老師破例讓只有四年級的我參加徵選考試,不只成為團員,後來還選我擔任指揮。這是我初次被人肯定、第一次站在台上唱歌,每天練合唱團的時間,是小時候最快樂的時光。


後來我開始在南部pub駐唱、隻身北上出道。在台北的前幾年,我的內心一直有微小但悸動的聲音,告訴自己「我想叛逆」、「我好想變壞」,但才試抽第一口菸,就馬上被嗆到,知道自己「根本不是那塊料」。而且爺爺的形象,無時無刻不在心中牽引著我,清楚描繪出未來生活的輪廓。我告訴自己「來台北是要闖出一片天,是要證明給當年瞧不起我的人看」,變壞根本不在我的人生選項裡。

懷著感恩的心回饋受助兒

我的音樂之路並非一帆風順,雖然初試啼聲就拿下金曲獎最佳新人,但也曾經歷低潮,七年不曾發片。歷經這一路的風風雨雨,我從不喊累,也不覺得苦,因為爺爺已經把「刻苦耐勞」深深烙印在我心中─上一輩的人,才是真正的辛苦。

爺爺有七個孩子,長子(我爸爸)二十九歲就撒手人寰,不僅白髮人送黑髮人,還要領養兩個孫女(我和妹妹),一刻都不能休息。但爺爺從來沒有跟我講過爸媽的事情,就是默默承受下來。

彭佳慧:爺爺教我一輩子做好一件事_img_2
▲彭佳慧在爺爺奶奶的照顧下,度過童年。(圖片提供│彭佳慧)

爺爺只會種田,他這一輩子都沒有偏離本行,「只做一件事情,並把事情做到最好」。例如我們家有蓮霧田,爺爺除了按時施肥、除草,還架收音機在旁邊,給蓮霧聽音樂。這個形象至今影響著我,雖然在演藝圈這麼多年,但我只唱歌,並下苦功磨練各種唱腔,就是要唱到感動人心。

我除了歌手身分,還多了一個「母親」的角色,這確實是人生極大的挑戰。我曾經二十一年沒見過媽媽,後來是華視《超級星期天》的超級任務單元中(現已停播)找到她,雖然這幾年斷斷續續有一些互動,我們之間還是有距離。

但就是這麼奇妙,我跟爸媽沒什麼親子關係,老天就給我三個孩子,一次要面對三個親子關係!大兒子出生時,我很畏懼母子之間的親密感,幸好我先生來自完整家庭,他很會帶小孩,也陪伴我克服自己的心魔。後來我們決定再生一個,也幸運的迎來一對雙胞胎女兒,我現在很享受跟孩子一起玩的過程。

現在兩個女兒在念幼兒園,大兒子已經上小學。我人生最大的成就,不是唱歌得獎,也不是賺多少錢,而是回歸一個母親的角色,只要有一天能坐在台下,看著孩子上台領大學畢業證書,就心滿意足了。

我小時候就是家扶基金會的受助兒,如今我懷著感恩的心擔任家扶基金會公益大使,也認養幾位受助兒。每次匯出救助金時,我都會回想起當年騎著腳踏車去領受助金的感覺,那是一種期待的感覺。

延伸閱讀>>
蕭敬騰:我是被拯救回來的人
許瑋甯:感謝您從來沒有丟下我
鄧惠文:不要待在讓你委屈的地方哭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