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哈佛研究:職業婦女的女兒更成功,兒子更顧家

職業婦女在職場上被期待像沒有孩子似的全心工作,在家裡被期待像沒有工作似的全心照顧孩子,兩頭燒的煎熬之下,很多職業婦女媽媽對孩子有愧疚感。美國哈佛大學的最新研究成果,或許可以讓這多職業婦女媽媽們感到安慰些。

哈佛研究:職業婦女的女兒更成功,兒子更顧家_img_1

每一個職業婦女應該都曾在保母家前和幼兒園門口,上演過「我是壞媽媽」的罪惡感大崩潰內心戲。紐約時報報導,根據佩尤研究中心調查,41%覺得愈來愈多的職業父母對下一代是負面影響,只有22%正向看待這樣的趨勢。

但是新的研究也看到其實職業婦女對孩子在經濟、社會發展上是有正面影響。這並不是說全職媽媽就不對,而是因為當我們選擇把時間做不同的分配時,就會產生不同的結果。

哈佛商學院最新研究指出,職業婦女的女兒們成年後全職工作、在職場位居高位的比例較高,平均收入也較家庭主婦的女兒們高。本研究同時發現,職業婦女的兒子們更顧家、願意花更多時間分攤家事及育兒責任。

哈佛大學針對全球24國、3萬1478名成人進行大型研究,發現職業婦女的女兒們,成年後全職工作的比例,較家庭主婦的女兒們高4.5%。這個數字看起來不大,但統計顯著值高達99%,意即女兒就業率的確受到母親是否工作很大影響,並非巧合。

母親就業與否 影響女兒職場成就

領導該研究的哈佛大學教授凱瑟琳•麥金(Kathleen McGinn)指出,母親是否工作,影響女兒就業率,甚至對女兒未來的職場成就有更大影響:「我們的確預期母親是否工作會影響女兒的生涯規劃,但沒有料到母親是否工作也影響女兒的職場成就。」

統計指出,職業婦女的女兒,成年後在職場上有33%的機率會成為主管;家庭主婦的女兒,成年後在職場上則只有25%的機率會成為主管。在收入方面,以美國為例,職業婦女的女兒成年後,平均年收入較家庭主婦的女兒高5,200美金。

麥金教授認為,職業婦女為孩子創造了一個更女男平權的成長環境,孩子長大後在職場上更有「男生能,女生也能」的態度。

這是哈佛商學院近年來所進行規模最大的研究,以10年時間,在全球24個國家進行調查並分析,比較「童年時期母親是否超過一年全職工作」以及其他因素,對子女成年後職場成就的影響。

麥金教授的結論是,媽媽外出上班,長遠看來對孩子的影響是正面的:「出門去工作的同時,妳也用行動告訴孩子,不論他們是男生還是女生,外面的世界都有很多機會等著他們。」

延伸閱讀>>
媽媽最討厭的5大地雷語
全職媽媽最不想聽到的地雷話語
好媽媽,不會忘記照顧自己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