腺病毒感染的原因及預防方法

腺病毒感染,集中於夏季發生,起因是由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傳染疾病。
正在讀幼稚園,托兒所或小學的小朋友比較容易受到感染,因此正在上學中的小孩,則需要特別注意。
首先就讓我們來了解,這個疾病的病因跟特徵,再來著手進行預防吧♪

腺病毒感染的病因及預防方法① 腺病毒感染是什麼?有怎麼樣的症狀呢?

腺病毒感染的原因及預防方法_img_1
weheartit.com

腺病毒感染是在7~8月夏季時,容易流行的病毒感染病症之一。
會先經過5~7天的潛伏期後發病。
症狀方面一開始會先發燒,再來喉嚨發炎,接著眼睛也開始會有結膜炎的症狀發生。

發燒大約會持續個4~5天,這個期間還可能會伴隨著感到頭痛想吐,腹痛,拉肚子等症狀,小朋友受到感染的時候,更需要特別注意症狀上的變化☆

另外因為與流行性角膜炎的症狀很類似,因此有時候也會被搞錯。
流行性角膜炎的特徵是不太會發燒,並且雙眼狀態會惡化,不過腺病毒感染則是會伴隨著發燒,還會有喉嚨痛等症狀發生,可以由這些來區別兩者的不同。(筆記)

不管是哪個疾病,感染力都相當強,是非常需要注意預防的疾病。

腺病毒感染的病因及預防方法② 主要的病因是?

腺病毒感染的原因及預防方法_img_2
weheartit.com

腺病毒感染是由腺病毒所引起的感染病症☆

腺病毒是會經由口,鼻,喉嚨或眼睛的結膜等部位,進入身體中進而引發感染。
對於對這個病毒沒有免疫力的小朋友來說,特別容易受到感染。

只要感染1次就會產生免疫力,不過還是有可能會來回受到感染數次。

以感染的途徑來說,大多是透過鼻水或噴嚏的飛沫感染,就如同腺病毒感染(日本俗稱游泳池發燒)的名稱一樣,很多是前往游泳時,在游泳池內受到了病毒感染。

康復後也要持續注意咽喉跟排泄物裡都會暫時還有著帶有感染力的病菌。

腺病毒感染的病因及預防方法③ 預防方法是?

腺病毒感染的原因及預防方法_img_3
www.amazon.co.jp

腺病毒感染流行起來時,週遭環境也有著病毒的可能性很高,因此要常洗手來預防。

另外也要注意一下,小朋友喜歡揉眼睛及吸手指的壞習慣喔!

不小心受到感染時,為了避免傳染給週遭的人,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
特別是時常會同在一個空間裡的家人,更是容易被傳染,需要小心喔!

如果還引發起結膜炎的話,因為產生眼屎,就變得更容易會想去揉眼睛,不過這時候請不要直接觸碰眼睛,拿面紙等物品來擦拭掉吧!

把沾上眼屎或唾液的毛巾就算拿去洗了,也有可能在洗衣機裡把病毒轉移到別的衣物上,所以推薦將它跟別的衣物分開來洗滌。

作為預防腺病毒感染的方法,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身邊週遭的清潔喔◎

腺病毒感染的病因及預防方法④ 最主要的治療方法是?

腺病毒感染的原因及預防方法_img_4
weheartit.com

引起腺病毒感染的腺病毒,使用抗生素是沒有用的☆

治療法會以針對發燒及結膜炎等症狀為中心治療。
特別是通常結膜炎的症狀,會變得比較嚴重,所以請儘早前往眼科去治療吧!

在家裡面要注意的是,容易因為喉嚨痛引起食慾不振,體內水份缺乏不足,所以飲食上減少食用刺激性食材,選用比較好吞嚥滑順的食材。
舉例來說,優格或冰淇淋就是比較好進食的食物。

依照日本的學校保健法,腺病毒感染屬於第二種傳染病,在感染症狀消失後,也必需經過2天的觀察後才能夠上學。

已經進行確實的預防,但仍是不小心受到感染的話,請盡快至醫院尋求專業醫師的治療協助喔!

tips

腺病毒感染,並不是只有在游泳池內會被感染,還有很多其他感染的途徑~
當腺病毒感染流行時,確實地保持身邊週遭的清潔,並時常洗手來預防吧!
另外如果感覺有類似以上症狀時,請在病情惡化前儘早前往醫院給專業主治醫生,進行治療。

延伸閱讀>>
其實很簡單!提高孩子免疫力的生活方法4個重點♡
食慾增加又嗜睡><10月〜3月冬季憂鬱症的原因和改善對策♪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寒假 孕吐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幼兒園 益生菌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