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招成為最佳電視守門員

電視普及,每個人家中必有一台以上的電視。電視方便了大家的生活,但也造成許多「電視兒童」的出現。有一則報導是這麼說的︰「一般人都不會隨便讓陌生人進家門,但為何會放一台充斥各種陌生訊息的電視在家中呢?」其實,大多數的父母也知道看太多電視對幼童不是有益的,但要真去執行不給孩子觀看仍有其困難度,讓父母清楚地了解電視對孩子有哪些傷害,才能持之以恆的執行。電視不全然是有害的,當然有好的一面,家長如何選擇是值得思考的議題。 

七招成為最佳電視守門員_img_1

Topic1 提倡「精選電視」運動

看電視對幼童目前尚未有科學上的數據顯示有哪些實質影響,但目前很多研究報告仍顯示,長時間接觸電視的幼童,在成長發育過程會有部份層面的影響。而平均一天看超過3小時電視的幼童,患ADD(即注意缺陷障礙症)的機率是不看者的30%;平均一天看1小時的也有10%的機率。 

聯合仁愛醫院職能治療師謝佳芝治療師提供了外國的相關報導指出,建議兩歲以下的寶寶避免接觸電視,因此階段的寶寶尚未發展繪圖像的辨識,所以可能看了也不懂。以發展來說,應多給予親子互動的機會,讓他感受到溫暖和安心。三歲以上的幼童,建議一天的閱看量不可超過2小時,且2小時是由零碎的片段湊合而成,並非一次段的量。

另外,亞東紀念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廖皇閔治療師認為,一天當中有幾段時間是不建議家長讓孩子看電視的。第一是吃飯時間,邊吃飯邊看電視,會讓孩子養成不專心的習慣,易產生消化不良;再來是睡前,此時電視節目的聲音或內容會影響到睡眠品質。除了這兩個建議的時間外,家長在安排幼童看電視的時間上需適當的管控和限制。 

電視的發明,讓我們可以透過它迅速掌握情報,不出門就對世界大事瞭若指掌。但長時間花費在電視上的幼童,對其影響仍不可輕忽。謝佳芝治療師對臨床常見的幼童發展與幼童看電視產生之相關症狀概述如下: 

注意力不集中
看電視時,會使得腦中的α波增高,α波掌管色彩和視覺。過高的α波會抑止閱讀所需要的β波之形成,這也就是為甚麼看完電視的孩子,叫他立刻看書會讓他感到焦躁不安或注意力不集中。長時間的聲光刺激,易使孩童不易平靜的閱讀,在閱讀上會較為吃力且速度變慢。

掌管視覺的是左大腦,而創意和構圖空間能力則是右大腦掌管,若長時間只刺激左大腦而忽略右大腦,在生長過程中就會失去創意和空間的發展能力。寶寶一步步的階段成長中,是該講求兩腦均衡發展,過於訓練那一方的刺激都不是好現象。 

另有一項研究顯示,幼童看電視時會使得大腦某區域的血流量變少,影響學習和情緒管理。且電視節目是由一個個片段的畫面組成,這樣的組成會提高短期的注意力,但對於需要長期注意力的活動,如看書或上課……等易造成困難,且不易完成。

視力加深
「四眼田雞」的年齡層有逐步下降的趨勢,從小就要接受視力模糊而矯正的困擾,的確是讓家長很心疼!

追究其因,電視無形中默默的扮演了這項殺手的角色。因為電視節目的多采多姿,會讓寶寶有欲罷不能的情緒,往往因而忽略觀看的時間。長期看近物的眼球,睫狀肌會過度收縮沒有正常放鬆,引起水晶體變厚,造成屈折力加強而引起近視的狀態。

所以,為了寶寶珍貴的「靈魂之窗」,必須限制其看電視時間為每10~15分鐘為一個階段,並「強迫」他起身看看遠處,讓睫狀肌可以適時的放鬆。

人際關係的障礙
長期與電視為伍,會剝奪孩子與其他事務接觸的機會和時間。且對著電視,無法進行有效的互動關係,使幼童與他人的相處上無實際練習的機會。尤其,語言的刺激是需要透過雙方不斷的對話,亦為電視無法提供的層面。

重要的親子互動,更需要花時間培養。現代的親子問題多,原由家長和孩子間的互動減少,彼此沒有適當的溝通和關懷,少看電視多花時間陪伴孩子成長,是現代父母需要學習的。畢竟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好的電視節目還是會一再重播。在父母的關愛和疼惜下成長的孩子,才會有健全的發育和健康的心理。 

產生暴力傾向
電視節目會有過於暴力和腥羶的畫面,讓尚未有正確判斷力的幼童產生模仿的行為。謝佳芝治療師以自己的親身實例來說,家裡的小孩因電視上卡通打殺的畫面,不時就拿著玩具劍,口中喊著「殺啊~」的追打。這真是可怕的影響力,或許他們也不懂電視中這些人物行為意味著什麼,但就會照本宣科做出同樣舉動。

現在電視節目已經分級化,但因分級起步太晚,還是會有些漏網鏡頭,會出現一些不良的動作行為。建議家長盡可能陪同孩子觀賞電視,避免不適合的畫面烙印孩子腦中,造成不好的影響。 

身心的影響
幼童在成長階段,多跑跳才可幫助成長和肌肉發育,而看電視的姿勢都維持一樣,長時間下來孩子會因為易運動量不足造成脂肪的囤積,變成「馬鈴薯寶寶」。家長除了要控制孩子看電視的時間,週休假期也應該以安排戶外的活動為主,帶孩子去郊外踏青或接觸大自然,都對孩子的成長發育有很好的幫助。

廖皇閔治療師指出,約兩歲開始的孩子才會慢慢看懂電視,在兩歲之前的孩子建議多以親子互動為主要休閒,或帶到戶外觀察蟲鳴鳥叫,體驗變化莫測的自然生態。如此養成和父母互動的習慣或是親近自然的行為,長大後也不易只有沉迷於電視的休閒。

而兩歲之後的孩子,為最難控制的階段,此時期孩子似懂非懂,且剛學會活動量極大的跑跑跳跳,父母為了減輕要時時刻刻看著孩子的壓力,易讓電視代替陪伴。故此階段的孩子要特別注意觀看電視的量,勿因父母的一時疏忽而讓孩子沉溺於電視世界。

Topic2 創造「無電視」國度

其實,孩子看電視主因常是父母亦為電視一族,甚至有些家長為了避免孩子搶電視頻道而生紛爭,還會多買幾台放著;值得家長注意的是,一旦養成孩子喜歡看電視的習慣後,就難戒除孩子一直想看的慾望。

有些家庭則習慣性處在電視開啟的環境,一回到家可能就先打開電視,一邊做其它的家務或工作,同時讓電視充當背景音。如此的養成習慣,父母自己要立即改進的確也不容易,但試想︰若因此使孩子耳濡目染養成缺電視不可的環境,也是很不好的結果。 

家長在這樣的窘境下,要如何來適當的改善呢?謝佳芝治療師提供了不錯的小技巧,有方式的幫助家長轉移孩子對電視的依戀,並利用此時間幫助孩子有更好的成長。

踏青郊遊
在現代的「都市叢林」裡生活,心胸和想法都會變得狹隘;孩子的成長需要原始的元素和動力,藉由踏青或接觸自然,對於觀察力和思維力都是很好的培養。尤其身歷其境的感覺,跟在螢幕上帶來的感覺是迥異的,記憶想法也會有所差別;電視的畫面再美麗,也只會刺激視覺和聽覺感官,但接觸大自然還可以開發其它感官發展,的確是很好的天然教材。

創造書香環境
右腦掌管影像視覺刺激,左腦掌管創造力;常看電視會減少左腦的刺激,創造力會相對較為低落。電視看多了,會使腦波頻率降低且位準增加,形成非常規律α波的生長,使大腦呈現休眠狀態。但寶寶應該增加的是β波,而β波通常發生在清醒且注意力集中時,越清醒或注意力越集中,頻率會增加且位準更低。所以,多多閱讀對小小孩的發育成長是不可或缺的好事。

參與家務
父母除照顧孩童外,還有很多其它事務要處理,真的無法當24H全天候保母。但與其用電視填補父母的陪伴,更好的是填補這段時間的陪伴,轉移幼童的注意力,例如:給孩子圖畫紙和畫筆,請他在這時間畫出一幅圖;或是給他一份拼圖,請他完成……等等,以現有的安全工具讓他可以安靜專注完成,又不怕他吵鬧或跑跳。 

媽咪如果從事較輕鬆的事務,像是:折衣服或擦地板,也可請孩子當小助手。請他折自己的衣服,或是拿一塊小抹布請他擦一塊指定的區域。在這些活動中,不是要看孩子可以做到多少,而是讓他練習參與,同時刺激肌肉的運動發展。 

安排親子活動
看電視充其量只是一種消遣的方式,且電視快速的畫面會造成思考停滯。如果父母希望孩子可以發展良好,還是建議多陪伴孩子從事有意義的活動,若是孩子還小看不懂書籍,也可以用念繪本的方式,幫助他徜徉書海。

Topic3 父母做好電視守門員

看電視不是不好,而是要慎選電視節目,電視的好壞是能載舟,亦可覆舟,如何把關對父母而言是門重要的功課。廖皇閔治療師指出,好的電視節目可以受益良多,即如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不好的電視節目影響之大,宛如身上烙印,除掉後仍留有痕跡。

安排適當的時間和環境看電視很重要。家長毋須一開始就刻意塑造完全不看電視的環境,重要的是減少看電視的時間。每天看電視的總時數以不超過2小時為原則,其餘時間就要多增加親子互動的機會。

要如何挑選適合寶寶的電視節目呢?因為電視分級化制度,現在的電視節目開始有分類,幼童適合看的節目亦有固定的兒童頻道;父母大多沒特地選擇節目,孩子也會偷偷自己選擇想看的頻道。

常有父母因為工作或瑣事忙碌,而將電視當成一種「方便保母」。電視節目並非完全不好,像是有些學齡前的節目教導孩子自己動手做些美勞;有些節目提供親子互動的遊戲……類似這類的寓教於樂的優質內容,在觀看時建議家長除了協助孩子準備材料,也可以一同互動。

上述的心態,是要家長將電視當成是教材,不是像大人將觀看電視當成休閒娛樂用,孩子在心智尚未完臻時,無法自我有效約束,故容易沉迷;若家長不得已需將電視當成臨時保母時,記得在孩子看完電視後,使用孩子聽的懂的語言和他討論節目的內容,把看電視的動作變成一種學習。

謝佳芝治療師對於家長不得已將電視當臨時保母這點,感同身受,畢竟除了照顧孩子還是有許多事情需處理,要24小時都陪伴著孩子,的確有些強人所難。但肯定的是,父母是孩子的最佳電視守門員,身為此要角仍有幾點需特別注意到︰一直強調的最理想的情況,當然是家長陪孩子一起看電視節目,不但可把關電視節目的品質,且看完後藉由和孩子討論內容的方式,在問答過程中讓孩子去思考,也可訓練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
如果媽媽有事情要忙時,如:要煮飯或做家事…等等。可先選擇好頻道讓孩子自行觀看,但要注意觀看時間,請孩子看完後說明電視內容大意,或是用孩子懂得語言提問題表示想了解節目的內容。

家長減少自己看電視的時間,縮短觀看和開機的頻率。孩子成長的環境通常都是父母塑造而成,父母若是把時時刻刻開著電視,孩子自然耳濡目染愛看電視;身教的重要,就是要家長從自身做起,先減少自己觀看的時間和開機的次數,有效達到抑制孩子開機的機會。

慎選保母和托育所,也是職業家長需要特別留意的。有些家長會很疑惑,自己家裏很少看電視,但為何寶寶會學到電視上的內容動作,此時就需考慮是否是保母家或是托育所有提供這樣的環境。

培養孩子才藝或興趣,藉由這些興趣轉移對電視的關注。小小孩的從小培養才藝,就是給他圖紙和畫筆來自由塗鴉;或可以敲響的樂器,讓他自己敲敲打打的感受音律;坊間賣的一些益智玩具,也是一種很好的啟蒙訓練。

寶寶需要的聽覺感官刺激,建議用錄音帶來輔助。有些語言學習的錄音帶,是很好的方式,且可塑造外語環境;或有聲故事書,也會刺激孩子的聽覺感官……等等,這些替代都要比用電視來刺激好的多。

如果孩子主動要求要看電視或已沉溺於電視,那就必須限制孩子看電視的時間長度,制定觀看時間表,或將看電視當成孩子聽話的獎勵活動。 

諮詢專家

廖皇閔
現職:亞東紀念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台北縣學校系統職能治療師
學歷:長庚大學職能治療學系畢業
經歷:國軍澎湖醫院職能治療師

謝佳芝
現職:聯合仁愛醫院職能治療師
學歷:台灣大學職能治療系

七招成為最佳電視守門員_img_2

《育兒生活》‧2008/11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