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爸爸聶雲 樂當孩子的運動教練

對運動非常在行的聶雲,從孩子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帶著他們上山下海,嘗試各類體能活動,甚至還自組籃球社團,親自下海當教練。

教練爸爸聶雲 樂當孩子的運動教練_img_1

週五傍晚時分的校園裡,孩子們早就放學回家,室內籃球場上仍燈火通明,七八位中高年級的學生正在練球,這不是校隊的練習,而是兩位愛好籃球的爸爸組成的社團,每週聚會兩次。

眼前這位身材高挑的爸爸就是聶雲,從知名DJ,到節目主持人,前幾年他更出了育兒書籍,分享他為人父的心情故事。如今,聶雲和妻子Judy育有三名子女,從小就愛運動的他,不但帶著全家一起運動,而且還是孩子們的教練,這也是週末假日全家最大的娛樂。

美式教育重體育,運動習慣從小扎根

聶雲在小學三年級時便移民美國,他觀察,美國很注重體育,孩子很早就扎下運動的根基,不僅玩遍各種球類,從七年級開始健身課就成為必修,這讓孩子養成運動習慣,一生受用不盡。

聶雲從小身材高挑、愛運動,他笑稱自己「所向無敵」,在台灣小學二年級時就跑得比五年級生快了。

移民美國後,外國人體格好,聶雲這才發現「原來還有很多厲害的人」,不過,因為有運動底子,他很快就融入當地生活,繼續運動,後來他的田徑成績,一直都是TOP 10,跨欄項目還曾得過全加州第二名。

觀察美國的運動教育,聶雲說,其實設計的非常完備,在國中時,學生可以選修排球、籃球、足球等各類型運動,了解其遊戲規則、學習基礎的動作,在過程中,慢慢發現自己喜歡的項目,上了高中之後,就能針對有興趣的運動參加校隊,玩得更專精。

特別的是,健身房課程列為初中必修,聶雲說,當時學校中就有健身房,雖然面積不大,但老師會有系統性的教學,告訴你若想鍛鍊身體的哪一個部位、可以運用哪一種健身器材,再進階一點,還會教學生怎麼調配飲食跟健身方案。

上健身房好處多,可惜國內還不普及

「上健身房,並不是要練成健美先生,而是要讓你了解自己的身體,並且知道如何鍛鍊;回台灣後,我發現很多人沒進過健身房,甚至到了健身房也不知道要做什麼,真的很可惜!」聶雲說,他至今每週都還會去健身房三、四次,每次一個半至兩個小時,先跑步、拉筋,再針對想鍛鍊的部位做相關運動,並常常給自己訂定目標。

Judy則跟多數女孩一樣,原本不常運動,跟聶雲交往後,才開始上山下海,如今網球、游泳、滑雪、衝浪跟風浪板都玩得很好,還因為小孩開始愛上籃球等運動,她說,「我不怕晒黑,也喜歡流滿身汗的感覺,有什麼好玩的,我就去嘗試。」


孩子從小就跟著上山下海,游泳、滑雪樣樣來

聶雲與Judy的大兒子現在11歲、二兒子9歲、小女兒7歲,「孩子小時候就跟我們到處跑,老大5個月的時候就去海邊,陪爸爸衝浪了,現在週末我們也都陪他們玩球,哥哥們甚至開始上健身房,全家人行程超滿的!」Judy認為,親子共同運動,是培養感情的最佳機會,而爸爸正是孩子們最好的教練。

孩子還小時,聶雲就帶著他們游泳,不特別調整姿勢,而是讓孩子有自信、開心的游;兩年前全家出國滑雪,也由聶雲充當教練,他笑說:「沒辦法,會說英文的教練太少了,價格還是普通教練的三倍,我們有三個孩子,那豈不是要花九倍價格嗎?不如我自己來教。」

進入學校後,大兒子迷上籃球,聶雲為此,也完成了籃球教練的正式訓練課程,為自己的運動人生再添一筆紀錄;有意思的是,籃球教練的師培教材中,除了技巧面之外,心理面也是重點,例如要教孩子如何團隊合作、如何面對失敗、運動家精神等。

從陪伴運動的過程中傳遞人生哲理

聶雲說,在陪伴孩子運動的過程中,確實能教孩子許多人生道理,比方說,現在孩子大多得失心很重,挫折耐受力較差,在球類運動中,最能學習面對失敗,因為每一次比賽都會有輸有贏,透過親身體會,孩子慢慢會明白「勝敗乃兵家常事」。

最近聶家愛上了爬山,正準備4月要去爬玉山,密集進行體力鍛鍊。聶雲說,他一直很想爬玉山,但沒有機緣,此事就擱著;去年,全家到烏來爬山,雖然只是800多公尺高,卻讓他們感受到台灣的山林之美。

聶雲發現爬山學問多、好處也多,最基本的概念,就是得一步一步往前走,而非靠蠻力或衝刺,很能培養耐心。

聶雲特別提到,這幾年帶著孩子運動,發現不少好處:除了發育,健康成長管道,同時培養很多正確的觀念,像是如何與隊友合作,配合對方的動作等,「自己學習帶領一個團隊,同時我發現一項很重要的事,面對失敗是現在很多家長的課題,與其花時間解釋這些道理,還不如讓孩子在真正的球場上,去體會面對挫折和問題,同時懂得給別人掌聲。」

「要怎麼找出適合孩子又好玩的運動,是父母的功課。」聶雲與Judy建議所有父母,從今天起,開始跟孩子一起運動吧!

教練爸爸聶雲 樂當孩子的運動教練_img_2《未來Family2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