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過敏恐導致氣喘 寶貝咳不停專注力影響大

冬季是過敏疾病好發的季節,尤其呼吸系統較為敏感的幼兒,一旦吸進冷空氣,刺激到呼吸道,就很容易引發氣喘發作咳嗽不止,因此常令家長甚至醫師感到 棘手,困擾不已,故有台語俗諺「醫生怕治咳」。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易晉醫師提醒家長,寶貝氣喘咳不停,除了身體不舒服外,對孩子的體力、精神的損耗也很大,甚至會造成白天學習時精神不振,影響注意力,建議家長從小就要做好過敏預防,防範於未然。

一旦過敏恐導致氣喘 寶貝咳不停專注力影響大_img_1

日夜咳不停 寶寶注意力恐變差

蔡醫師表示,氣喘是慢性氣道發炎合併氣道敏感與反覆氣道阻塞,症狀常在半夜或清晨起床時發生,並且經常受到運動、大笑、感染、過敏原或冷空氣誘發加重。寶寶因為症狀發作而無法在休息時間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則會導致白天精神不濟,如果症狀嚴重,整天不間斷的咳嗽,更會大大影響孩子學習時的專注力。根據2015年加拿大學者的研究中發現,過敏問題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之間其實有著高度關聯性,家長應多重視過敏所衍生的問題。

過敏預防要趁早 環境、飲食不可少

蔡醫師呼籲家長,一旦過敏體質被誘發,就不能再回復到原本的健康體質,症狀會隨年齡長大而有所演變像「過敏進行曲」的表現方式:從新生兒、一歲以內的幼兒,最常見表現的是「牛奶過敏性腸胃炎」及「異位性皮膚炎」;兩歲至五歲孩童可能發生「嬰幼兒型氣喘」;一直到成年則會轉變「過敏性鼻炎」與「過敏性結膜炎」等症狀,甚至還可能影響到寶寶學習專注力。蔡醫師表示,上述狀況來自於人體對過敏原產生免疫反應,是在提醒人體儘量不要待在過敏原曝露環境。因此,要讓寶寶遠離侵襲,最好的方式就是趁早做好預防。

普遍家長都知道的環境清潔與維護重要性,從環境讓寶寶遠離過敏原。不過由於寶寶接觸的環境相對單純,飲食反而是需要特別注意的部分;母乳中富含幫助寶寶免疫系統發展的免疫物質,建議媽媽可以多哺餵母乳,優化寶寶免疫系統發展外,並可降低過敏疾病發生率還能提升與孩子的親密程度。當然母乳哺餵對於現在普遍的雙薪家庭來說有它的困難度,媽媽因為需回到工作崗位或其他原因無法哺餵母乳,建議使用「部分水解蛋白配方」的配方奶進行銜接。經過部分水解技術處理的牛奶蛋白質會從大分子轉化成小分子,讓寶寶還在發育的消化道系統好吸收。

醫師的話

蔡醫師表示,過敏相關症狀是台灣小兒科常見的就診狀況,其中又以兒童氣喘發作是造成兒童住院最常見的慢性病,也是家長最為擔憂的症狀。孩子的健康是家長最大的期待,呼籲家長要趁早做好過敏預防,這樣才能讓孩子遠離過敏症狀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 母乳是寶寶最好的飲食來源,若寶寶一歲後媽媽因故無法哺餵母乳,建議可選用配方奶銜接。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