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王意中、張旭鎧:尊重每位父母的教養方式

臨床心理師王意中,育有3個孩子;職能治療師張旭鎧,則育有2個孩子,其中女兒是特殊生;這兩位爸爸不只在平時工作中服務大量孩童及青少年,下班後也是個爸爸,相當能體會父母的感受。
有時我們帶孩子出門,難免因為孩子心情不好或身體不舒服等,而有情緒失控的時候,這時又該怎麼辦好呢?且來聽聽兩位專家分享,如何在平時教導孩子,在孩子哭鬧時又該如何處理。

王意中、張旭鎧:尊重每位父母的教養方式_img_1

不同場合有不同要求 

王意中:
坦白說,在公共場所,有時候大人也很吵。不過回頭來思考,孩子吵,是什麼意思?在不同情境、不同場所之下,有不同規範。

比方去博物館、展館,就是比較要求安靜的地方,我就會考量我的孩子是不是能夠維持安靜。也有些地方,是可以允許孩子發出聲音的,比方幼兒閱覽室,照理說應該會是吵的,因為是讓孩子自由取書、也能親子共讀的地方。可是假如帶孩子去成人的閱覽室,那就會是要求安靜之處,這時就要考量是否該帶孩子去。同時孩子也需要學習,在不同情境及場合有不同要求。

而孩子吵,要傳達的訊息是什麼?我們不妨思考,我們帶孩子來這裡,是我們的需求?還是孩子的需求?

比方我可能跟姊妹淘約去很正式的餐廳,但對小孩來說,這不是他們的需求,等於是我把孩子放在一個隨時會出狀況的地方,假如我帶孩子來,就需要製造出孩子的需求,不能只是一味要求孩子不要吵。

避免失控狀況  事前在家演練

張旭鎧:
當我的孩子在公眾場合哭鬧時,我會用比較半強迫的方式帶他離開現場,找到一個安靜或是不干擾他人的角落,如百貨公司的樓梯間,讓彼此都能冷靜下來。

平時在家可以演練,比方今天要坐高鐵,可以先在家裡練習,「講話要小小聲的唷!」用正面、誇獎的方式告訴孩子,孩子才會延續好的行為,而非用負面威脅,否則可能反而激起孩子想要「試試看」的心理。

接著當到了新環境,孩子可能會因為覺得很新鮮,一時忘了該怎麼做,所以旅程中偶有突發狀況出現;但只要事後帶著孩子回憶,事前我們怎麼練習的?實際過程中又發生了哪些事?一次又一次的訓練,孩子一定會有所進步。

別在公眾場合管教孩子,可以把孩子帶離現場,或者帶著孩子換位置、帶去其他車廂走走,讓孩子能轉移注意力,原本車廂的人也能夠喘息。

不需要3C產品 小遊戲就能讓孩子不哭鬧

王意中:
小小孩的自我中心比較強,難以察覺自己的聲量超過該情境的容許值,但父母是有判斷能力的,這時就需要父母的介入,不能把「他不過是小孩啊」當作理由,這時不是孩子做錯,而是父母知道他人的權益、尊重這個公共空間,也是父母帶孩子來這個場合,就需要考量如何讓孩子轉移注意力、安靜下來。

父母的方法也很重要,不是命令或威脅孩子安靜,而是幫孩子準備轉移注意力的方式,如可以看繪本、或是玩手邊的玩具等。父母平時可以觀察什麼樣的事物或活動能讓孩子維持注意力,有的孩子是看繪本,也可以是和孩子玩些有親子互動的小遊戲,比如比手劃腳、猜猜哪根指頭碰自己的頭、詞語接龍……,這些小遊戲不需要教具,也不會因為聲光刺激而干擾到其他人。

尊重每位父母管教方式 介入需要智慧

張旭鎧:
只要該父母的管教方式不造成嚴重危害,不介意插手其他父母的管教方式;因為當孩子正在哭鬧時,父母情緒也會不好,這時若旁人再給意見、插手,家長的大腦一時也會無法處理這麼多事情。也建議父母,當你的孩子哭鬧時,假如自己一時無法處理完畢,也要懂得求救;而當我們看到其他父母主動提出需求時,再幫忙。

王意中:
有些人有正義感,想介入,但我們需要考慮到這個孩子之後會被懲罰到什麼程度,因為有些人的介入技巧不佳,甚至開始指責開父母,恐怕會更激怒當事人。

假如有的父母已經先動手,可以先制止,但不表示我們接著就要批評;因為當下當事人已經有情緒,如果再加上旁人言語的刺激,對孩子也沒幫助。所以假如看到父母在公共場合管教孩子,要先考慮自己是不是會幫倒忙?提醒自己講話的內容及語調。而當父母情緒不佳時,也不建議管教小孩,可以帶著孩子到安靜的角落,讓彼此都沉澱一下。

info_img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