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畫筆也能陪孩子「玩」顏色? 試試這2個遊戲

每天睜開眼睛,世界的色彩就迎面而來。Hello,紅,橙,黃,綠,藍,靛,紫!陪著孩子打開好奇的雙眼,在生活中尋找美,欣賞美,發現獨一無二的美麗,讓每天的生活都賞心悅目。

不用畫筆也能陪孩子「玩」顏色? 試試這2個遊戲_img_1

「窗外流動著寶石藍色的夜,屋子流進來牛乳一樣白的月光,水果店的鐘噹噹的敲過了12下,美麗的水果們就都一齊醒過來……」,每天睜開眼睛,世界的色彩就迎面而來,紅,橙,黃,綠,藍,靛,紫,生活是如此繽紛美好,引人入勝。

認識顏色,對小小孩來說就是有趣的遊戲,「這是什麼顏色?」「紅色」「這是什麼顏色的衣服?」「藍色的褲子」……陪孩子一起睜大雙眼,觀察生活中的各種色彩,聊聊色彩的話題,「這條桌巾有哪些顏色?」「粉紅色,白色」「還有什麼呢?」

以開放式的問答,鼓勵孩子仔細說出觀察到細節,還可以問孩子「你喜歡什麼顏色?」「為什麼喜歡?」讓孩子練習整理感受,詳細表達自己的看法,觀察力和口語能力自然越來越好。接下來,進一步把色彩融入身體遊戲中,多彩多姿的身體造形,能幫助孩子的大腦越來越有創意。

不用畫筆也能陪孩子「玩」顏色? 試試這2個遊戲_img_2

【顏色大考驗】
準備不同顏色的手套或襪子,穿在雙手雙腳上,比方說,左手穿紅色,右手穿白色,左腳穿藍色,右腳穿黃色。一開始可以坐著玩,當爸媽喊出顏色,就要把手或腳舉起,下指令時可以稍稍快一點,製造緊張刺激的氣氛。這個遊戲,還可以站著玩,訓練孩子的平衡感,甚至可以躺著玩,趴著玩,提升全身的肌耐力與反應力。

【彩色的家】
和孩子一起觀察自己的家,哪裡找得到紅,黃,藍,綠,白,黑這幾種顏色:白色的冰箱,黑色的沙發,紅色的蠟蠋,綠色的盆栽……接下來,還可以一起玩身體造形遊戲,輪流說出指令:「紅什麼紅?」聽到指令就要說:「紅什麼紅,蠟蠋紅」,同時變出對應的身體造形來。遊戲時,同樣顏色的指令,可以盡量找出相同顏色,卻是不同物品來變身,玩著玩著,不但記憶力越來越好,身體的反應能力也會越來越敏捷。

每個人都對顏色有偏好,即使是小小孩也不例外。對某些小女生來說,粉紅色是公主的代表色,或許她會很執著想配出一整身的粉紅。在合適度,保暖度,散熱度的考量後,如果孩子堅持自己的意見,請尊重孩子的審美觀。不過,爸媽也要嘗試將「在不同場合,要穿適合的衣服」的觀念,一點一滴灌輸到孩子的腦中,比方說,運動的時候,就要穿舒適,吸汗,方便活動的衣服,讓孩子自小學會「喜歡」與「適合」的差別。

美,沒有標準答案。美,是讓人由衷感到快樂的感官享受。陪著孩子打開好奇的雙眼,在生活中尋找美,欣賞美,發現獨一無二的美,讓每天的生活都賞心悅目,看見和諧的幸福圓滿。

不用畫筆也能陪孩子「玩」顏色? 試試這2個遊戲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