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相處無難事!BabyHome爸媽教養妙招不藏私

當寶寶還在襁褓之中,爸媽每天做的主要就是顧好生理需求,像是喝奶、換尿布,等他們逐漸長大,性格和語言能力逐漸發展,開始會表達自己的意見及喜惡,爸媽就得在教養、溝通上多費心思了。

親子相處無難事!BabyHome爸媽教養妙招不藏私_img_1

寶寶的性格就像一張白紙,往後會有怎樣的成長、發展,端看爸媽在這張白紙寫了哪些東西;然而教養沒有標準答案,就像醫師治病要對症下藥,爸媽也必須先了解寶寶的個性,才能找到正確的教育方式,引導他們建立正確的行為與觀念。

BabyHome討論區常有來自爸媽提出五花八門的疑難雜症,也就會有遇過類似情形的爸媽分享經驗,做為解決問題的參考。日前討論區舉辦了一個讓爸媽分享育兒教養妙招的活動,就有許多會員毫不藏私,無論面對幼兒叛逆、訓練自理能力或是教導手足相處,都有「獨門撇步」應對!

孩子看到喜歡的東西就吵著要買,是讓很多爸媽都頭痛的情形;有著一個2歲4個月兒子的megumi0414秉持著不教訓、不責罵的理性態度處理,一旦發生類似情形,要立刻帶離現場。

「出門前大多會先規劃要買的東西,會先跟哥哥說要買米、買肉、買菜,沒說要買糖果和玩具,通常哥哥看到不會吵著要買。若突然吵要買的話,會先離開那個貨架,再跟哥哥說玩具家裡有很多,玩不完了,我們來家樂福買東西,順便看看他們就好,讓玩具他們自己玩,下回再來看他們。」

挑食也是困擾很多爸媽的一大問題,檸檬養樂多採取讓孩子參與烹飪餐點及準備水果的過程,在安全範圍內讓他們做些簡單的工作,可逐漸改善挑食情形。

「寶貝在一、兩歲時還不挑食,兩歲多開始接觸到口味多元、香氣撲鼻的餅乾零食,也開始對某些氣味特殊的蔬菜排斥,除了努力鼓勵孩子多吃蔬菜水果,後來開始每天努力準備孩子喜歡的水果讓他的胃沒有空間裝糖果餅乾。或是在準備製作鬆餅、土司等過程讓他加入幫忙,讓孩子覺得自家的點心好吃又有趣。甚至大人在切水果時,會拿不利的牛排刀給孩子幫忙切水果。這些改變讓寶貝漸漸喜歡上餐桌上綠色蔬菜,正餐吃飽飽的,自然沒有胃口想吃餅乾零食的了。」


許多研究都證實親子共讀的好處,但也有爸媽不知如何讓寶寶開始接觸繪本,以及愛上閱讀。mihoho分享了五個原則,讓爸媽可以第一次和寶寶讀繪本就上手,並認為及早讓寶寶接觸繪本,對語言發展大有助益。

「1. 不須管書本的年齡限制:只要寶寶喜歡的書,或是父母可以發揮創意的書都可以。
 2. 誇張的表情:父母要盡量表情豐富,往往一本書最讓寶寶印象深刻的就是那些豐富的表情和動作。
 3. 有趣的狀聲詞:唸了很多繪本後,發現寶寶很愛有狀聲詞的繪本,一來符合他們的語言,唸過幾次寶寶就會跟著唸了。
 4. 不定時的在日常生活中提醒:有時日常生活出現跟繪本有關的內容,就會提醒寶寶,沒想到寶寶能記得多數繪本內容,用演的或是用他的語言說出,達到無書即有書的境界。
 5. 愈早愈好:其實我懷孕時就有唸書給寶寶聽,出生沒過多久也是照唸,不知是不是因為這樣,我的寶寶算愛念書!」

寶寶愈來愈大,自我意識形成後,也開始比較會思考、表達意見。傳統教育會讓孩子遵循固定的模式走,凡事都只有一個標準答案;對將滿四歲的女兒採取引導式教育,讓她自己思考,而非一味提供答案。

「我深信每個小腦袋瓜裡都有屬於自己的答案,而不是爸比媽咪或是老師給予的答案。因為古早的教育,都是媽咪說甚麼,我做甚麼。不管媽咪說甚麼,都是對的,我都是錯的。但是我相信這只是東方的教育,而西方並非如此。所以為了跟得上時代,我希望女兒有一天能站在世界的舞台上發光發熱,我就勢必得用國外的教育方式來引導她。而非傳統的填鴨式來填滿她,給予她我們認可的答案。我和女兒交談,傾聽她的想法,有的時候,真的會聽到一些她所謂的妙招。我更喜歡和孩子討論問題,因為答案沒有一定,所以,討論起來就像玩遊戲一樣輕鬆自在。」

隨著時代進步,當個稱職的父母也逐漸成了不容易的事,因為我們小時候接受的教育方式,有些或許已經不適用於現在的社會,所以教育孩子其實也會讓爸媽跟著成長,獲得許多有別於傳統的新觀念,進而創造完美的親子關係,以及家庭的和諧溫馨。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