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孩子怎麼好好出門?聽聽父母的心內話

父母帶年幼的子女出門,經常需要攜帶很多東西,例如:奶瓶、奶粉、燜燒罐、保溫瓶或尿布等,外加可能還要扛一個大推車,十分費力勞心!如需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更是不輕鬆。因此,出門在外,他人的善待,或是環境能夠多考量育兒者的處境而設計改良,是許多父母的期盼。以下BabyHome網友道出帶孩子外出的經驗:

帶孩子怎麼好好出門?聽聽父母的心內話_img_1

整體大環境的不友善,帶孩子出門很辛苦

Ellen Tsai提到:「除了缺乏親子廁所、親子停車位及親子車廂外,佔用騎樓、人行道、汽機車違停才是最應該處理的,推車推出去根本寸步難行。」

windx524則認為:「這年頭帶小孩出門真的超級辛苦。出外找廁所真的會找得一肚子辛酸…政府不要老是只想著灑錢給津貼就可以輕鬆了事、沒責任。其實只要工作環境友善,媽媽們不用擔心懷孕就會失業、調職或被砍薪水,工作時間別超時,支援父母系統完善,以上種種比起每月給父母津貼還來得切實際。」

帶孩子搭公車戰戰兢兢

紅蜻蜓:「當天帶兩個小孩大包小包上車後,視線被擋住了,沒有再去仔細看後面是不是還有空間可以站,且過兩站就要下車了,於是就選擇站在司機附近的位置,這時有兩個中學的學生要下車,的確他們出入會有點不方便,結果其中一位學生下車時,就放了一句話給我,以抱怨的口氣說:『怎麼不要站到後面去啊~』當天我們母子三人站在公車出入口的確會令人感到不方便,而且並不是不能接受別人的指正,只是對方說話的態度才是最不能讓人接受的原因 」。

今年小孩要上學呼應紅蜻蜓的看法,說道:「每個人都有不同感受,有的人表現出自己的不滿是用一種責備的方式,事實上若那位同學可以用有禮貌的方式提出版媽帶小孩應該站在後面比較安全的想法,給予一些溫暖,社會就不會如此冰冰冷冷。」

挺個大肚子坐捷運,乘客裝睡漠視

Nurain回想:「懷孕八個多月搭乘捷運,車上有一群高中生,一看到我馬上裝睡!我先生當時也在現場,他馬上就去拍其中一個男學生的肩膀跟他說這是博愛座,可以讓位給我懷孕的太太坐嗎?那位學生竟回答:『但是我女友在睡覺,我不想叫她起來!』。最後雖然還是有位置坐,但這是一個很不愉快的經驗,在我們去爭取博愛座時,其他人竟也是冷眼相待,這是讓人感到痛心與不友善。」

萱&鴻媽咪同樣提到:「曾經也遇過類似經驗,這時有一位阿嬤從後面傳了一句~現在的人是都怎樣,沒有看到有孕婦嗎?不會讓坐嗎?還在那邊裝睡…那時我心中好溫暖唷!」

社會要能處處有溫情,單靠一個人的力量難以扭轉改善,但只要多數人能從自己開始做一點改變,喚起同理心與包容力,就有機會打造友善的社會環境。而政府對於家庭育兒的支持,更需要加以全面思考和推動。

帶孩子怎麼好好出門?聽聽父母的心內話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生活百科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