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父母帶嬰幼兒搭北捷、高捷,4大友善好幫手

全台交通運輸系統首見「親子友善車廂」,於台北捷運松山線試行,展現對親子家庭的善意,高捷雖因車廂有限,表示暫不跟進,但在其他友善設施上,仍持續進行中,家長帶著孩子搭乘北捷、高捷時,有哪些親子友善服務可以使用?

父母帶嬰幼兒搭北捷、高捷,4大友善好幫手_img_1

全台首創親子友善車廂,如何友善?

目前在北捷松山線月台等候區,可見「親子友善區」標誌,車廂內也清楚標示出「親子友善區」範圍,台北捷運公司行車處處長楊泰良表示:「北捷親子友善車廂目前還在試辦階段,座位上貼有可愛的蔬果、動物圖案及中英文名稱,觀察搭乘狀況,發現親子座位上常見家長與孩子互動熱絡,媽媽跟小孩比手畫腳的溫馨畫面,符合我們當初的布置理念,創造親子結合教育的有趣環境。」

父母帶嬰幼兒搭北捷、高捷,4大友善好幫手_img_2

父母帶嬰幼兒搭北捷、高捷,4大友善好幫手_img_3
北捷松山線親子友善區,位於第3節車廂第4個車門,至第4節車廂第1個車門。

目前旅客搭乘松山線,發現人潮眾多時,親子車廂座位上仍滿坐一般乘客,乘客是否了解滿座時需禮讓給親子家庭?楊泰良處長說明:「在試辦階段會持續進行宣導,讓更多民眾了解親子友善區的意義,需優先禮讓親子家庭、孕婦及弱勢。」採訪後約一周,身邊每日搭乘捷運上下班的親友,的確觀察到北捷月台跑馬燈上的親子友善區宣導文字出現頻率增加,可感受到北捷對親子家庭的誠意。

北捷目前共有五線,楊泰良表示將進行評估、搜集民眾意見,進行調整後如可行,希望未來「親子友善車廂」能擴大到其他路線。

父母帶嬰幼兒搭北捷、高捷,4大友善好幫手_img_4

父母帶嬰幼兒搭北捷、高捷,4大友善好幫手_img_5

高捷對「親子友善車廂」議題,表示目前並無跟進計畫,主因在於高捷只有三節車廂,無其他多餘的空間,並提出高捷彩繪列車常獲得親子家庭喜愛,往年曾推出史奴比、高捷少女虛擬人物、醜比頭等主題。

父母帶嬰幼兒搭捷運,4大狀況上演!

1.寶寶要喝ㄋㄟ ㄋㄟ!哺乳室在哪?

【北捷】

北捷在親子友善車廂的設置上受到親子家庭好評,但哺集乳室現況一般民眾似乎了解不深,楊泰良處長解釋:「哺集乳室的設置必須遵照『公共場所哺(集)乳室設置及管理標準』,捷運各車站並非每一站都有適當空間可建立符合規範的哺集乳室,但是目前轉乘站一定都有哺集乳室。」

若父母在其他車站如有哺集乳需求,可洽服務人員,楊泰良處長說:「我們在每一站的職員室,皆保留設計了哺集乳空間,提供獨立隱密場所,並有舒適座椅、桌子、面紙,讓需要的媽媽使用。」

父母帶嬰幼兒搭北捷、高捷,4大友善好幫手_img_6
北捷東門站哺乳室
父母帶嬰幼兒搭北捷、高捷,4大友善好幫手_img_7
北捷新店站哺乳室

【高捷】

高捷的哺集乳室現況,則以美麗島站最為完備,需向服務人員以身分證登記後即可使用,哺乳室內有洗手檯、尿布檯、遊戲床、小搖籃、閱讀空間。

父母帶嬰幼兒搭北捷、高捷,4大友善好幫手_img_8

父母帶嬰幼兒搭北捷、高捷,4大友善好幫手_img_9

父母帶嬰幼兒搭北捷、高捷,4大友善好幫手_img_10

高捷同樣表示系統所有沿線如有哺乳需求,各站皆有準備哺乳空間,至於哺乳空間在何處?高捷回應目前設置於員工休息室或保全人員休息室,如有需求可洽服務人員,同仁會帶哺乳媽媽們前往休息室。是否有安全疑慮?高捷說明此隱密空間皆可反鎖,且提供電源。

我們發現,無論北捷或高捷,目前各站符合標準之哺乳室普及率並非100%,雖兩者皆在職員休息室提供哺乳空間,但一般哺乳媽咪們仍希望能擁有安全、舒適的「專屬」哺乳場所,若借用職員休息室來進行哺乳,對媽媽來說仍有不安全感。同時也有家長認為,有總比沒有好,但希望未來北高捷的哺乳空間,能朝向更建全完善的方向進行規畫與增設。

2.孩子要上廁所,有親子廁所嗎?

【北捷】

帶小孩出門最常遇到的困擾就是帶孩子上廁所,因全台親子廁所尚未普及,家長可能遇到爸爸尷尬託人帶女兒進女廁的狀況,北捷表示目前各車站設有親子無障礙廁所,並備有大小馬桶、尿布檯,以便家長可帶孩子一起如廁、換尿布。

父母帶嬰幼兒搭北捷、高捷,4大友善好幫手_img_11

父母帶嬰幼兒搭北捷、高捷,4大友善好幫手_img_12

父母帶嬰幼兒搭北捷、高捷,4大友善好幫手_img_13

【高捷】

設有無障礙親子廁所,並備有大小馬桶、尿布台、嬰兒座椅。

父母帶嬰幼兒搭北捷、高捷,4大友善好幫手_img_14

父母帶嬰幼兒搭北捷、高捷,4大友善好幫手_img_15

父母帶嬰幼兒搭北捷、高捷,4大友善好幫手_img_16

3.推嬰兒車等電梯大排長龍  北捷:增設中

有家長表示推嬰兒車搭乘北捷,如遇到人潮眾多時使用博愛電梯,常遇到大排長龍等待過久的問題,是否考慮增設博愛電梯?楊泰良說明:「對於增設博愛電梯,我們一直和捷運工程局討論規劃當中,尤其是轉乘站確實有等候較久的狀況,而增設必須考量捷運站的主建結構。」他也提到,捷運工程由捷運工程局主導,目前持續規畫中,前幾年於公館、台北車站,已增設約四五台電梯。

父母帶嬰幼兒搭北捷、高捷,4大友善好幫手_img_17

4.孩子車上大吵大鬧,爸媽可尋求協助!

【北捷】

楊泰良呼籲,捷運車廂是公共空間,需要大眾彼此共同適應、互相尊重、共同使用,對於哭鬧狀況,北捷希望請其他乘客多與以體諒,而攜帶孩童的家長,如果有需要可洽服務人員協助,若有幫手,較不會讓媽媽單獨去面對車上的所有乘客。

【高捷】

高捷立場認為小朋友到陌生環境難免不習慣會怕,因此心情受到影響,建議家長可帶孩子先下車安撫,如需要協助,服務人員可安排休息室讓家長使用,待孩子情緒恢復穩定再上車。

此外,高捷在信義國小、凹子底站設置童書流通中心,借書無須登記且可攜出閱讀,並設有小桌椅,如家長有需要安撫幼兒,也可利用此服務。高捷另說明,每周六早上10:00~11:00於澳仔底站,提供故事媽媽為小朋友說故事的服務,如有興趣的親子也可免費參加。

父母帶嬰幼兒搭北捷、高捷,4大友善好幫手_img_18

info_img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