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VS.台鐵 直擊親子友善設施!

你是否遇過帶孩子出門卻找不到親子廁所、哺乳室可使用的窘境,尤其若遇到必須長時間待在大眾運輸環境中時,親子友善環境顯得更加重要,家長若帶著孩子搭乘台灣雙鐵龍頭「高鐵、台鐵」,有哪些親子親善服務可使用呢?

高鐵VS.台鐵 直擊親子友善設施! _img_1

1.車站哺乳室

★高鐵

高鐵表示,各車站內設有完善的哺集乳室,設備提供沙發、冷熱飲水機、尿布檯、溫水龍頭與紙巾,更有適合家長閱讀的各類親子雜誌,可見其用心程度。此外,哺乳室餵奶區及獨立哺乳間分開,並可播放輕音樂,如遇到緊急狀況也可按下緊急鈴通知高鐵保全人員。

在高鐵官網上可見哺乳室的情境圖,那麼實際情況又是如何?

高鐵VS.台鐵 直擊親子友善設施! _img_2

首先在哺乳室的規畫與指引上,可見非常清楚易懂。

高鐵VS.台鐵 直擊親子友善設施! _img_3

為維護哺乳室品質,平日哺乳室是上鎖的,如欲使用的家長需請站務人員協助開啟。

高鐵VS.台鐵 直擊親子友善設施! _img_4

以台北站哺乳室來看,可見從門口進入後有冷熱飲水機、泡奶粉台、座椅,讓餵配方奶的媽咪有舒適空間哺餵寶寶。

高鐵VS.台鐵 直擊親子友善設施! _img_5

從另一個角度看,則可見換尿布檯與溫水洗手台,如需協助也備有電話可與服務人員連繫。

高鐵VS.台鐵 直擊親子友善設施! _img_6

此外,更提供哺乳隱私空間,圖中的小房間即為讓媽咪能安心親餵的場所。

高鐵VS.台鐵 直擊親子友善設施! _img_7

高鐵車站哺乳室內,也提供各類適合家長閱讀的雜誌,服務多元化。

高鐵VS.台鐵 直擊親子友善設施! _img_8

台鐵

台鐵在車站哺乳室的設置,目前尚未普及全台,以板橋、樹林、萬華站為例,哺乳媽媽可能使用到的基本設備皆有提供,例如讓寶寶稍微休息的娃娃床、飲水機、冰箱等,各站擺設風格略有不同。

高鐵VS.台鐵 直擊親子友善設施! _img_9
台鐵樹林站哺乳室
高鐵VS.台鐵 直擊親子友善設施! _img_10
台鐵萬華站哺乳室
高鐵VS.台鐵 直擊親子友善設施! _img_11
台鐵板橋站哺乳室

2.列車哺乳室

★高鐵

高鐵表示,為提供媽媽與寶寶旅行時舒適的哺乳環境,高鐵新購列車將哺乳室納入必要設備,且原有的30組列車正逐步改裝,目前已完成18組列車改裝,且預計2016年底之前就可全部設置哺乳室。

高鐵VS.台鐵 直擊親子友善設施! _img_12
高鐵列車上之哺乳室位於第5車廂。
高鐵VS.台鐵 直擊親子友善設施! _img_13
高鐵列車上哺乳室,提供哺乳座椅。

台鐵

台鐵運務處科長陳裕謀說明:「目前台鐵復興號以上對號列車(包含莒光、自強號)皆設有哺集乳室,普及率達100%,但區間車上因乘客搭乘時間較短,因此並無設置。」

高鐵VS.台鐵 直擊親子友善設施! _img_14
普悠瑪哺乳室尿布台、兒童座椅。
高鐵VS.台鐵 直擊親子友善設施! _img_15
普悠瑪哺乳室空間
高鐵VS.台鐵 直擊親子友善設施! _img_16
pp自強號哺乳室

3.親子廁所、尿布檯

身為家長,媽咪可能碰過帶孩子擠在窄小的廁所,還要擔心幼兒的小屁股一不小心可能掉進大馬桶的情況;甚至爸爸帶女兒進男廁,面臨可能看到其他男性正使用廁所的尷尬畫面,因此設置親子廁所對一般家長來說,是最直接的強需求。

★高鐵

在親子廁所的設置上,目前高鐵全線車站皆設有嬰兒座椅、尿布檯,另外在苗栗、彰化、雲林、左營站,還設有親子大小雙馬桶。

高鐵VS.台鐵 直擊親子友善設施! _img_17
苗栗站親子廁所,以下同。

高鐵VS.台鐵 直擊親子友善設施! _img_18

高鐵VS.台鐵 直擊親子友善設施! _img_19

高鐵列車上的一般廁所,則有嬰兒尿布檯方便旅客替嬰兒換尿布。

高鐵VS.台鐵 直擊親子友善設施! _img_20

在列車的無障礙洗手間內另外設有嬰兒座椅、尿布檯。

高鐵VS.台鐵 直擊親子友善設施! _img_21

台鐵

談到親子廁所,台鐵運務處科長陳裕謀表示,在台鐵設有廁所的188個車站中,95個設有兒童用馬桶與尿布檯,普及率約50%,若親子前往較新的車站,大多都能使用到親子廁所,較老舊的車站未來也會逐年編列預算來增設,而三等站簡易站因旅客量不大,將會列在較後期再改善。至於列車上,目前並無親子廁所。

雖台鐵與高鐵之票價不同,但在親子友善設施上,家長仍希望台鐵能更關注親子家庭的需求,以實際行動讓廣大家庭感受到其進展。

高鐵VS.台鐵 直擊親子友善設施! _img_22
台鐵台北車站親子廁所
高鐵VS.台鐵 直擊親子友善設施! _img_23
台鐵台北車站親子廁所

4.未來是否考慮提供兒童餐?

對此議題,高鐵說明各站內設有超商及多家合作餐廳與連鎖速食餐廳,部份有提供兒童餐點;列車上備有便當、麵包、休閒食品及飲品,亦可提供兒童享用。

台鐵則曾在兒童節推出兒童便當,是否考慮長期提供?台鐵公關室表示因台鐵便當生產線忙碌且空間大小有限,若推出新類型便當,在菜色準備上複雜度變高,如擴大生產則廚房設備一併都需要擴編,因此目前僅配合節慶推出。

5.其他親子親善服務

帶孩子在外,難免遇到幼兒吵鬧或等車時須安撫孩子的情況,高鐵提供「閱讀 幸福分享樹」服務,親子可在車站內借閱精選優良兒童讀物,且可甲站借、乙站還。

高鐵VS.台鐵 直擊親子友善設施! _img_24

台鐵在親子友善設施議題上,曾遭受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的質疑,2015年4月親子共學呼籲台鐵應增進親子友善設施並設置親子車廂,台鐵也在當年年底發出新聞稿,表示將改裝PP自強號為可攜帶自行車及兼具多功能親子無障礙車廂,至於實際狀況?陳科長解釋:「PP車前半段有20個座位,後半段則是放行包的快遞業務,改造計畫會在其中8個座位旁,設置可放置娃娃車的空間,目前PP車共有32輛,台鐵將改造20輛。」

台鐵PP車改造計畫若順利實施,將讓人感受到台鐵對親子議題釋出的善意,唯讓嬰兒推車和自行車共處同一車廂,幼兒安全仍讓家長存疑,對此陳科長說明兩者將有簡單區隔,而具體實踐的時間點,台鐵說明可能在未來一兩年內,台灣家長們皆引領期盼。

info_img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