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媽不辣,而且很歐巴桑
金熊娘 2007-04-23 05:09:09 版主 119

我家老大2Y6M了,

每半年都會帶去牙醫那塗氟!!

平常我都只有幫她刷牙...

這個年紀的小朋友是不是可以洗牙了??

還有,我家老二目前1Y,

總共長了四顆牙..

如果還沒有辦法帶到牙醫那塗氟,

是不是可以吃氟錠呢??

還是使用氟離子的噴霧??

娜媽不辣,而且很歐巴桑
金熊娘 2007-04-23 05:11:02 #1F
 

對了,

我家老二(1Y)先天有戽斗,

(我跟她爸爸都戽斗)

可是看她吃東西的樣子都還OK

什麼時候需要帶到牙醫那嬌正!!??

親愛的媽咪您好:

健保局目前規定13歲(含)以上,每半年可接受全口牙結石清除的洗牙服務一次,以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目的。

所以小朋友年齡過小,都不太合適用超音波洗牙.年齡過小孩無法配合塗氟的小朋友,當然可以先吃氟錠,請注意氟錠服用方式,避免過量.

戽斗:主要特徵是下顎較上顎明顯外突,由側面看之,臉型類似下弦月的彎鉤。其原因可能是下顎發育過度,或上顎發育不足,或是兩者同時發生。由於上下顎骨間之位置差異,導致牙齒咬合的相對位置亦不正確,而有美觀及功能上的影響。

戽斗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二種,一種是骨骼性的,一種是機能性的。

骨骼性的戽斗,大多是遺傳所導致,特徵是上下排的前齒無法咬合,即使是咬到了,也是淺淺地碰觸,這種天生的戽斗,必須配合成長期及早治療,因為促進上顎的生長是很重要的,否則如果錯過成長期,日後就一定得接受齒顎矯正治療及配合正顎外科手術才能矯正好,風險也相對提高。

機能性戽斗的狀況則是吃東西咬合時,下巴會因為前牙的誘導而往前傾,所以常常會出現咬合不良的問題。這種機能性戽斗的成因,多是牙齒排列不整所引發的,也因此,如果能在小孩子發育時期早期治療,就很容易改善,因為下顎還沒有變得過大,所以要矯正回去並不困難,相對的,若放著不管,任憑下顎牙弓不斷成長變大,一旦延誤了治療時機,就很難恢復了。

一般而言,小朋友在7歲左右是前牙開始萌出期,如果有戽斗情形的話,這個階段,可以說是第一個黃金矯正期;最晚的矯正時間,也應該在11﹣12歲青少年階段,如果錯過這個時期,就要等到18歲之後,再來進行外科正顎手術了。

以這位11歲小弟弟的個案為例,他並非天生的戽斗,而是從6歲開始長出第一顆永久牙之後,才開始變戽斗的,所以在牙齒還沒完全定型之前做調整,不用大幅度的改變,只要技巧性地調整好上下顎的牙齒,就可以正常咬合,也可以讓臉部線條正常發育及擺脫戽斗的外貌。

常有人說,戽斗的人會走老運,但若放到現實生活裡,戽斗的人,十個有八個會有咬合上的問題,牙齒排列也會比較不好,間接加速牙齒疾病的形成,甚至影響發音及美觀。站在牙科專業醫師的立場,還是提醒為人父母者,小朋友有戽斗,不管是骨骼性或機能性,只要及早治療,就很容易改善。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