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可變瘦、回籠覺愈睡愈累…必知3大睡眠迷思

早起:你會比較快樂,比較瘦。
有一個英國研究團隊針對兩組對象進行比較:第一組在早上七點四十七分起床,第二組則在十點零九分起床。研究對象共一千人,採用的評量方式有兩種:以心理量表判定參加者的安適程度,並以體重與身高衡量體重是否過重。

早起可變瘦、回籠覺愈睡愈累…必知3大睡眠迷思_img_1

結果發現,早起的人健康狀況較好,體重較輕,心情也較愉悅。

科學家指出,早起的人較樂於享用一頓健康的早餐,而這使他們活力充沛,一整天下來也比較不會吃零食。

人體的生理時鐘會刺激某些荷爾蒙分泌,像是皮質醇,而它正是我們早晨的活力來源之一。每天早上八點是皮質醇分泌的高峰期,這點應該說明了一切。

法國良醫的健康真心話
六大簡單口訣,有助起床精神好

1.別太吵:鬧鐘鈴聲不要太吵,也別讓收音機的音量過大。
2.慢慢來:將鬧鐘設定成比預定起床時間提早十五分鐘,免得與時間賽跑。
3.先伸展:下床前,先像貓咪一樣伸展身體,手臂、雙腿、脖子等,溫柔地喚醒全身。
4.沖沖澡:沖個冷水澡。這會令你充滿活力。
5.早餐好:別忽略早餐,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口味,如水果、麵包、奶製品等。
6.快樂想:練習正面思考。要是你當天行程滿檔,可以在心裡想像著當這一天結束,你回到了家裡,就可以泡個舒服的澡,或是和孩子在一起……

只醒來一次:回籠覺會使人更昏沉

根據美國的一項研究,按掉鬧鐘繼續睡,將會害你一整天都感到疲倦。

睡回籠覺只會造成反效果,因為接下來一整個早上,你都會有那種昏沉麻木的感受。別把鬧鐘放在床邊以免下意識地伸手關掉,似乎是最好的解決辦法。

週末賴床無助補眠:多睡一小時就好

週末早上賴床,並不能完全補回一週累積的疲倦。

若一個人連續好幾夜都睡不到六小時,耗盡了體力,不可能在週六和週日睡久一點就補回來。

有個團隊針對一組對象進行研究,要求受試者連續六晚的睡眠時間少於六小時,之後,可以連續兩晚睡滿十小時。

在控制下的睡眠不足狀態中工作一星期之後,兩晚的補眠改善了睡眠品質,卻沒有改善工作表現。賴床並不能消除累積的疲倦,而且到了週日早上,受試者顯得有些笨拙與昏昏欲睡,也感覺到氣虛沒勁。

但研究也指出,男性受試者的性愛表現在經過一夜長眠之後,順利獲得了修補。研究人員強調了男性與女性睡眠的差異。與男性相比,女性更能享受到一夜好眠對健康的保護效果,而且能更快補回欠缺的睡眠。

總之,建議各位,週末比平常晚起一個小時就好,不能再多,以免打亂了身體平衡。倒是在午餐之後,儘管睡個二十幾分鐘吧!

早起可變瘦、回籠覺愈睡愈累…必知3大睡眠迷思_img_2《不吃藥,激活身體的自癒力》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