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鏡頭的角落John Tao:爸媽「完全合作制」 教養不吵架

「鏡頭的角落」擁有十幾萬的臉書粉絲,經營者是熱愛旅遊及攝影的John Tao,常分享周遊世界各地所拍的美景照片,而照片中的主角──總是他的妻女,配上一段文字,寥寥數語說盡了對妻女的愛,讓讀者看了好生羨慕。然而John相當低調,甚少在鏡頭前露面,真的可說是隱身在鏡頭的角落;那麼鏡頭外的John,又是一位怎樣的爸爸呢?

【專訪】鏡頭的角落John Tao:爸媽「完全合作制」 教養不吵架_img_1

世界的美景不缺攝影師,但妻女是爸爸獨有的美景。」John在臉書寫下這段文字,旁邊的照片是老婆及女兒徜徉在夕陽映照的海面上;與傳統不擅表露情感的男性不同,他常在臉書寫下對老婆及兩個女兒的情感。John與老婆相戀至今超過十年,仍常常說著老婆的好,他對前來採訪的我們說:「老婆接受我所有的缺點,並且在我最糟糕、面臨經濟問題時與我在一起,那麼之後我賺的錢理所當然是給老婆管,對她好也是應該的。」

許多人追蹤John的臉書,也許不只是因為他拍攝的照片好看,更是照片中的家庭氛圍讓人羨慕;身為兩個女兒的爸爸,John坦白的說「一定會失去自我與時間,而且是非常高的比例──但是生小孩還是太划算了。」

【專訪】鏡頭的角落John Tao:爸媽「完全合作制」 教養不吵架_img_2
照片提供/John Tao

這是屬於爸爸們「最好的時代」

John投注許多心思及時間陪伴在兩個女兒身邊,他半開玩笑的說這是一個屬於男性「最好的年代」,「傳統社會是男生賺錢,女生顧家,但大概在20年前左右,女生變成要同時賺錢跟顧家,上一代女性真的很辛苦。現在漸漸均衡,男生在外工作,回家也一樣帶小孩,這都很okay。但相對來說,我們卻可以因此得到『好男人』的稱號,這其實顯現目前兩性仍然不平等;不過再過20年,男性恐怕不會再有這個稱號了,因為同時賺錢、顧家是應該的,現在的男生們,我們是最後一代、做我們應該做的事情還被稱讚的世代,別得了便宜還賣乖,應該珍惜(笑)。

John觀察身邊友人,發現目前的社會文化,對於女性的期許較高,「這才是造成許多家庭有婆媳問題的主因,無論媳婦怎麼樣做都是『應該』,那麼到底要做到什麼程度?長久下來一定會產生出相對應的心理病。」

因此John認為,「男生一定要記得老婆對自己的好。戀愛是很快樂的,但一進入婚姻中,全都是妥協;假如把妥協都當成理所當然,那麼會連戀愛的時候的美好都記不清楚了,這是相當常見的狀況。所以我常跟朋友說要去讚美老婆、感謝老婆。」

【專訪】鏡頭的角落John Tao:爸媽「完全合作制」 教養不吵架_img_3
照片提供/John Tao

與老婆「完全合作制」 教養女兒不吵架

John與老婆共同養育女兒,幾乎從未因孩子的教養問題起爭執,「我們是『完全合作制』,一起陪小孩睡、一起陪小孩玩,所以都瞭解照顧孩子是怎麼一回事,不會為此吵架。」John從工作經驗舉例說明:「以管理上來說,最忌諱『只要不是你做,通通都可能』,這是一種常有的心態,還有一種就是『不懂裝懂、又給指令』,這兩個是大忌,所以我們常講主管要參與一線流程,否則會誤判。」同理套用在養育孩子上,「當你對另一半說『小孩不能看電視』,可是同時間你也不帶小孩,那就等於是你叫你另一半工作,這樣當然會吵架。」

【專訪】鏡頭的角落John Tao:爸媽「完全合作制」 教養不吵架_img_4
照片提供/John Tao

教女兒「愛」以及「社會的現實」

John對兩個女兒的教育也有自己的一套看法。John年輕時在國外長住十年,回來台灣後有感而發:「台灣是個很有同理心的地方,卻又很容易被煽動對立,所以會大起大落。」John接著說明:「印象最深刻是服貿時,兩方只要看到另一方受挫,就會好爽好痛快,但當時我卻覺得,難道我們心中一點愛都沒有嗎?只是立場不同,沒有對錯,該彼此尊重,但整個社會教育都呈現一種『非我即敵』的狀態,還沒有理解事情,就先習慣了憎恨。

因此John反思:「我們家人間有些信仰不同,卻相安無事,沒有為此吵過架,最後我得到結論,由於我周圍的人對我都很好,我得到了足夠的正面力量不去受到負面情緒影響。因此我決定給女兒們的第一個教育,就是給她們足夠的正向情緒:我無條件的愛她們,並教她們愛爺爺奶奶、愛其他人。

【專訪】鏡頭的角落John Tao:爸媽「完全合作制」 教養不吵架_img_5
照片提供/John Tao

更特別的是,John不避諱讓女兒認識「現實」:「我開始解釋所有的謊言及社會現象給大女兒豆子聽,因為我希望聽完這些,她能選擇保持她的自我,如此她才有機會去幫助、改善社會。豆子的幼稚園老師問我,為什麼我們跟孩子說的都是『實話』?甚至告訴她『死亡』,會不會太早了?但是我認為,死亡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從來不去想死亡,而渾渾噩噩錯過了許多重要的當下。

另外有關說謊,我教女兒:第一,我不說謊;第二,你不可以說謊;第三,許多成功的人,都會說謊。既然我希望教女兒誠實,那麼我也不能騙她、告訴她世界全是美好。

【專訪】鏡頭的角落John Tao:爸媽「完全合作制」 教養不吵架_img_6
照片提供/John Tao

不讓妹妹受冷落 「均分」的愛讓姊妹相親相愛

John有兩個女兒,我們發現妹妹總是跟在姊姊豆子身後,也相當聽姊姊的話,我們好奇他們是怎麼讓兩個幼女融洽相處的?令人意外的是,John表示身為姊姊的豆子並沒有特別排擠妹妹的狀況,反倒是姊妹因為個性不同,讓豆子比妹妹更受關注。

由於妹妹是個較有個性的孩子,有時會吼人、打人,但相對的豆子比較親近人、喜歡獲取他人關注,因此較得長輩喜愛;在妹妹一歲左右時,John與老婆察覺妹妹經常受到冷落,為了避免未來在姊妹心中種下「偏心」的感受,「於是我們開始硬性規劃,一定要有各自單獨帶妹妹或是豆子出去玩的時間,無論是週末或假期,都要有所分配;另外由於我今年只有單獨帶豆子出國,明年我會單獨只帶妹妹出國。近來我也開始分配姊妹的照片數量,連粉絲團、IG帳號的照片都要姊妹等量。這叫做『不合理的公平』;社會是依照你的能力給予資源的地方,但家裡的愛,則是無論你的個性如何,都必須要均分的地方。我們非常看重這個,不希望姊妹長大後,翻相本發現父母只帶誰出去玩。

【專訪】鏡頭的角落John Tao:爸媽「完全合作制」 教養不吵架_img_7
照片提供/John Tao

為了做到公平,並且教導姊妹相愛,準備聖誕禮物時,除了父母準備給兩個女兒的,姊姊豆子也需要準備禮物給妹妹;此外,在John家,沒有「大的一定要讓小的」的想法,「妹妹剛出生時,的確有出現豆子欺負妹妹的情況,可是那時我們一直忍住不去處罰豆子,因為我們認為她會把這筆帳算在妹妹頭上。而平時妹妹要是打我,我會說不可以、教她,但假如妹妹打姊姊,姊姊有權打回去。假如我讓豆子壓抑自己,那只是表面的和平。不過現在他們感情好,一眼就看出來,妹妹像個小跟屁蟲一樣跟著豆子,豆子也會照顧妹妹;妹妹有時會打我們,但是不會打姊姊。」

【專訪】鏡頭的角落John Tao:爸媽「完全合作制」 教養不吵架_img_8
照片提供/John Tao

帶孩子旅遊 爸媽開心孩子才會開心

最後我們詢問愛旅遊的John,帶兩個孩子出門旅行不容易,是否有什麼祕訣?John爽快的笑答:「帶兩個孩子出門簡直是災難啊!假如真的要帶兩個孩子去旅遊,第一個條件是,爸爸得有獨立作業能力,能全程顧其中一個小孩。第二,可以先從國內的短程旅遊開始,測試自己是否負荷得來?第三,可以試試定點玩,例如度假村;雖然我不喜歡定點玩,但至少父母累癱時,附近就有食物,這是現實考量。最後,再怎麼樣,都別讓自己的情緒影響到孩子,因為出門玩的最終目的,是為了讓孩子有個快樂童年,而不是為了自己;假如讓這變成一個不愉快的回憶,那等於是花了時間跟錢,去做一件不如不做的事情。假如沒這個把握,那就挑一個父母本身喜歡的空間去吧,父母要先想辦法讓自己開心,因為至少你開心了,孩子雖然不懂,但爸媽開心,他們也會開心。

【專訪】鏡頭的角落John Tao:爸媽「完全合作制」 教養不吵架_img_9
照片提供/John Tao

許多人羨慕John的生活,總以為他好似到處遊玩,其實他坦承,由於時間幾乎被工作及陪伴女兒給瓜分,不得不捨棄許多未當爸之前的自我,甚至終止了過往的專欄寫作,「我喜歡旅遊、喜歡寫作,但我停了那些專欄,粉絲團也不熱絡,因為我不希望成為『寫』的親子專家,我要我實際上的人生質量,高過我寫出來的東西。」也許就像John在臉書上寫下的那段話:「知道我喜歡拍照,老婆帶我去拍夕陽。那裡風景雖美,但總覺得少了什麼。直到將一旁陪伴的她們入鏡,才發現這才是我的完整風景。」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