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梁赫群:面對太太的要求,先生只能想著三件事…

由綜藝節目幕後轉往幕前發展的梁赫群,在與Stacey結婚一週年後,以詼諧的方式公布自己即將成為爸爸的喜訊,並在臉書持續分享夫妻間的趣味對話。今年1月27日兒子出生,兩人世界也從此成為三口之家。回想起Stacey的孕期過程,梁赫群想和準爸爸們說,面對孕妻提出特別的要求,絕對不能忘了三件事……

【專訪】梁赫群:面對太太的要求,先生只能想著三件事…_img_1

在Stacey懷孕期間,梁赫群的照顧不遺餘力,全心全力做好陪伴的角色;工作以外的時間,幾乎都在Stacey經營的婚禮顧問公司陪她上班、幫她張羅三餐,鮮少參加應酬及聚會。這樣的生活,也讓梁赫群對「孕婦待產」有了些心得。

就算在家待產,也不能與社會脫節

梁赫群認為,孕婦在孕期除了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健康,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事情做。「在家待產的家庭主婦,整天都是自己一個人在家,會漸漸覺得日子很無聊、漫長,每天睡醒就在等天黑,到了晚上又因為孕期症狀睡不好,心情就會很差,產前憂鬱症就是這樣來的。」

為了保持良好的情緒狀態,梁赫群建議待產的孕婦若健康狀況許可,可以上一些課程,像是烹飪、書法或瑜珈之類的。「沒上班的孕婦,因為每天接觸的人少,也很容易和社會脫節;在這些課程之中會認識一些志同道合的同學,彼此聊天、交流,就會知道現在在流行什麼、發生什麼,這就是一個和社會接軌的管道。」

【專訪】梁赫群:面對太太的要求,先生只能想著三件事…_img_2
圖片來源/梁赫群臉書粉絲專頁

急驚風與慢郎中的結合

簡單說明夫妻兩人的差異,梁赫群認為就是「急驚風與慢郎中的結合」。Stacey的個性比較急,無法一心二用,有時候會忘了帶隨身物品就出門,而梁赫群則較為仔細,出門前會檢查家中的插頭有沒有拔、門窗有沒有關好,並確認要帶的東西,恰好形成了一種互補。

「所以在剛結婚時一定會有磨合期。」梁赫群說,因為婚姻不像戀愛,戀愛時只有一起吃飯、看電影,這些都是很開心美好的事;但是結婚後每天朝夕相處,生活習慣就會毫無掩飾真實呈現。不過日子一久,就會接受「對方的個性就是這樣」的事實。「就像在職場上,也一定會遇到一些合不來、怎麼看都看不順眼的人,然而後來我們慢慢會了解『他就是這樣的人嘛!』心裡就會感覺比較舒坦,沒有怨懟了。」

【專訪】梁赫群:面對太太的要求,先生只能想著三件事…_img_3
圖片來源/梁赫群臉書粉絲專頁

夫妻一定要有共同的興趣

雖然個性南轅北轍,不過梁赫群和Stacey的興趣竟完全相同。「我們都是不喜歡戶外活動的人,外出郊遊、踏青,假日開車去觀光景點……這些事情不會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到了假日,我們常睡到中午,然後最多就是出去看個電影、吃個東西,儘量從事室內活動。」

就連出國旅遊,梁赫群和Stacey也偏好靜態的室內休閒。像是之前兩人去香港玩,逛街逛累了也是去看電影。「朋友知道後和我說:『你瘋啦?難得出國玩,還跑去看電影?』不過我覺得只要我們兩個都喜歡,而且還能看一些台灣沒有上映的電影,這也蠻好的呀。重點是我們有共同興趣,在一起就會很開心。

【專訪】梁赫群:面對太太的要求,先生只能想著三件事…_img_4
圖片來源/梁赫群臉書粉絲專頁

面對太太的要求,先生只能想著三件事

從懷孕開始,孕婦的生理狀況會逐漸產生一些變化及不適,也很容易影響到情緒;梁赫群認為,一旦有爭執或是覺得對方提出無理的要求,當先生的必須先把道理放一旁,安撫情緒、全力配合準沒錯。

「我太太懷孕時,曾經在早上五、六點突然把我搖醒,和我說:『你兒子想吃火腿蛋。』剛開始我有點不太甘願,認為她可以自己去買,但想想她畢竟是懷了我的孩子,就不多說什麼,馬上出門去早餐店買給她。」梁赫群表示,通常男生都是喜歡講道理的,不過這個時候只能想著三件事,就是「忍耐、忍耐、再忍耐」,等到安撫過後,再找適當的時機講道理、溝通,才是聰明的相處之道。「不這樣的話,以後我們也不會有好日子過!」

【專訪】梁赫群:面對太太的要求,先生只能想著三件事…_img_5
圖片來源/梁赫群臉書粉絲專頁

走入婚姻,是為了體會人生不同的快樂

在不婚主義盛行、生育率逐年降低的現象之下,梁赫群認為現代男女應從單純的出發點來看待婚姻。「庹宗康曾經在演藝圈號稱是『浪子幫』的幫主,結了婚、經營家庭之後,我問他為什麼要結婚生子,他只回答我:『不這樣做,人生的快樂會愈來愈少。』」

梁赫群表示,在學生時代,我們想吃一頓幾百元的大餐,想要一個幾千元的模型,或是一部幾萬元的摩托車,可能得存很久的零用錢,甚至去打工才能買,拿到手的那一刻,心中的成就感和快樂是很龐大的;但是進入社會,工作了幾年之後,我們的經濟能力比較好,也許只要省一點點,甚至想買隨時都可以買,獲得的過程變得不再那麼困難,快樂的感覺就會減少。

「所以我們如果想再尋找人生其他的快樂,就必須走入婚姻、經營家庭,享受夫妻生活的快樂,以及養育孩子的快樂。」

【專訪】梁赫群:面對太太的要求,先生只能想著三件事…_img_6
圖片來源/梁赫群臉書粉絲專頁

有個明星爸爸,求學生涯與眾不同

剛成為新手爸爸,梁赫群面對育兒工作還有點緊張,不過對於未來仍充滿期許。由於家庭的教育觀念比較傳統,資深演員、導演梁修身在梁赫群心中是非常有威嚴的父親,父子間始終存在著些許距離感。談到這裡,梁赫群回憶起小時候,身為明星的孩子帶來的影響。「當年入學時,我們都要填個人資料表,師長們從資料表知道我的父親是名人之後,我就開始發現我和其他的同學有些不一樣了。」

當時梁修身立刻受到校方的邀請,擔任家長會長,並且在一些重要場合,也會應邀「到校指導」。梁赫群說:「我們小時候最喜歡的就是運動會、園遊會這些日子,因為不用上課考試,整天只要玩就好了;但是在這幾天,我必須從早上就和老師在門口等父親來學校,然後和父親一起坐在校長室,陪父親和校長聊天。我聽到窗外全校同學在操場玩樂嬉鬧的聲音,自己卻不能參加,就愈來愈不希望父親來學校了。」

梁赫群語重心長地說,在求學過程中,有著一位明星父親,是助力也是阻力。「師長和長輩知道我的身分,就會給予比較多關注的眼光。但相對來說,我的表現也很容易被放大。像是如果我考試考差了,老師就會說:『你爸爸是民族英雄,你數學怎麼只考八分?』或是稍微有點成績,可能也會被貼上『靠爸族』的標籤。」

梁修身在戲劇方面的成就非凡,而梁赫群選擇與父親不同的道路,在綜藝領域發展出自己的一片天空。「戲劇和綜藝,在時間和工作內容有很大的不同。拍戲必須照著劇本走,場景、道具、對白、鏡頭,都要按照劇本來呈現;但是製作綜藝節目就可以天馬行空、千變萬化,最後給觀眾看的內容,可能和原先設計的腳本不一樣,只要有效果,就能有很多彈性,這是綜藝有趣的地方,所以我選擇在這條路闖蕩。」

【專訪】梁赫群:面對太太的要求,先生只能想著三件事…_img_7
圖片來源/梁赫群臉書粉絲專頁

孩子出生,也開啟了梁赫群和Stacey的育兒之路,這又會是另一段讓他永生難忘的過程。說到將來的期許,梁赫群說:「我期望可以和孩子像朋友一樣相處,這樣孩子會比較願意說出心裡的話。小時候因為家庭教育的關係,我在班上不會主動爭取比賽資格或自願擔任幹部,是個沒有聲音的人。所以我希望孩子的個性積極、熱心,並且樂於助人。如果能具備這些特質,我相信他就會是個快樂的孩子。」

【專訪】梁赫群:面對太太的要求,先生只能想著三件事…_img_8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