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菊仙:用偵探、推理引他出洞!

男孩只讀漫畫、嗜重口味,很有可能是同儕影響又欠缺引導,親職作家彭菊仙從帶兒子的經驗發現,想養成好習慣就要給他們「更好看」的書。

彭菊仙:用偵探、推理引他出洞!_img_1

Q:兩個兒子多數時間耗在電視和電動上,就算紙本閱讀,也只喜歡看漫畫。當我看到《親子天下》報導有男孩會去讀長篇小說、古典文學,就覺得很不可思議。請問,想讓男孩愛上閱讀,從什麼素材開始會比較容易呢?

✽ ✽ ✽

青少年男孩不閱讀的現象,大約從五年級就開始。當進入繁重的課業、擁有更多樣的興趣,以及產生更鮮明的自我意識之後,不少男孩就從閱讀中跳走了。另一方面,此時期的多數男孩對動態的活動更為嚮往。因此,若無刻意的引導以及適當的誘因,很多男孩寧願選擇騁馳於球場之上,或是鑽進線上遊戲和朋友們並肩作戰。

男孩閱讀危機1:偏食漫畫

如果真想閱讀,這個視覺世代的男孩當然首選動漫。《火影忍者》、《名偵探柯南》、《航海王》等幾乎是歷久不衰。此外,也有不少人鍾情於知識漫畫,引領盼望每一冊的出版,例如:《世界歷史探險系列》、《科學實驗王》等,幾乎是排行榜上的常勝軍。

這類漫畫的特色是:用誇張逗趣的畫面、連連的笑點,不著痕跡的灌輸年輕讀者們關於文史、科學、人文等知識。但讀多了,孩子們的閱讀胃口就此定住,難以轉回去適應純文字書籍,特別是高達兩、三百頁以上的厚書。有一位特愛漫畫的六年級男孩告訴我,沒有漫畫做為導引的書籍,他是完全不會去讀的,「讀得很慢,花太多時間,所以不想讀,」他解釋。

男孩閱讀危機2:速食短文

另外,臉書的出現也讓不少高年級孩子轉移閱讀目標。只要開機,既能看到五花八門的資訊,還能跟朋友即時互動,所以一旦孩子接觸臉書,必定流連忘返,當然就不再碰書。況且在此「後文字時代」,連我們大人都養成了「臉書式」的閱讀習慣:自動跳過三百字以上的貼文,更何況是孩子呢?

男孩閱讀危機3:重口味當道

除了漫畫、臉書,多數男孩真的都不碰文字書?不!孩子跟我說,有一類書已夯到不行,幾乎沒有同學不知道此書,因而成為跟上「主流」的象徵,也就是引起多方爭議的系列輕小說【國王遊戲】。


這套書集暴力與色情之大成,內容涉及自殺、殺人、接吻、摸胸部、上床等偏激情節,但這正合青少年的胃口!這個年齡的孩子對性有著高度的好奇心,又喜歡標新立異,因此愈乖張,就愈受到歡迎。

看過此書的師長都大搖其頭,卻難以禁止!畢竟,這年紀的孩子最怕當局外人,對於大家都在討論的話題,即使明知並不妥當,或不感興趣,還是會主動涉獵的!

幫男孩找「更好看」的書

不過,說也奇怪,我家八年級、六年級的男孩卻從未翻過此類輕小說。「為什麼?」我好奇他們不怕成為怪胎嗎?

「因為我覺得有更好看的書!」八年級的大兒子翔翔告訴我。

的確,翔翔每天上學時總不忘抱一本小說到校,下課、午飯後,幾乎都在K小說,同學們從一開始把他當怪胎,逐漸的,也見怪不怪。

「這些小說太好看了,我停不下來,而且,我跟班上一大堆同學推薦,結果,現在很多人都跟我借書了!」這學期一開學,大兒子像是推銷員一般,好康道相報,把自己的珍藏品一本一本拿去借給同學。「馬麻,這就是我的方法,我不打電動,但是我介紹同學讀我喜歡的小說,這樣,就不會變成怪咖!」

到底是什麼書那麼精采,讓男孩們都來賞光?

原來翔翔從中年級開始就迷上福爾摩斯偵探故事,一本接著一本,全都讀完了。國中以後,就接著栽進沒有注音符號的現代推理小說:丹.布朗、傑佛瑞.迪佛、李查德、艾斯特班.馬丁……

此外,翔翔很喜歡看布局精巧的推理懸疑電影,如《達文西密碼》、《天使與魔鬼》、《福爾摩斯》、《神隱任務》等,因此忍不住找原著小說來讀。從看電影到閱讀原著,慢慢的,他已非常習慣閱讀厚書。

雖然翔翔不打電動、絕不碰輕小說,但說實在的,我對他的閱讀取向並不滿意。他的閱讀口味是非常典型的「男孩取向」,除了偶爾看看學校的班書、校園小說,以及幾部大獎小說之外,他完全鎖定「偵探推理類」。

有一次,我邀請他看《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他竟然說翻了三分之一還索然無味!

引導男孩的閱讀視野

從大兒子的閱讀經驗,我反省到自己犯了一些錯誤,也就是在他中高年級時,我沒有花費心思引導他培養多元寬廣的閱讀胃口,以至於他的閱讀視野十分偏狹。同時,現代推理小說的口味愈寫愈重,其中乖張情節也不在少數,在我看來,吃慣重味道的翔翔,如今要返璞歸真,改讀清淡雋永的文字,或許不太容易。


於是,面對現在高年級的二兒子凱凱,我特別留意他的閱讀方向。每次哥哥誘惑他看現在的推理小說,我都刻意攔下,跟他解釋,那些書等到上了國中高中再慢慢欣賞,不妨先來讀一些更適合他這個年紀的經典好書。

記得我把《少年小樹之歌》給凱凱時,他非常抗拒,但我告訴他一個概念:一本書好不好看,至少要讀到三分之一才能下定論。我一點一點的鼓勵,希望凱凱能堅持一下,至少要讀到三分之一,如果不喜歡再來放棄也不遲。

果真,當凱凱讀到快二分之一時,幾乎是茶不思飯不想,這類與大自然共生共處的冒險故事深深打動了他,於是,他又閱讀了《野性的呼喚》、《白鯨記》、【手斧男孩】與【希臘狂想曲】系列……每一本凱凱都大力邀約我一起閱讀、一起討論。

陪伴男孩走過「閱讀不耐期」

說到幫助男孩從繪本跨越到純文字書的閱讀,我觀察到翔翔、凱凱在中年級時,都曾經歷過一段「不耐期」,也就是看到文字量稍多的書,就會心生排斥,我當時便思考以「延長共讀」來幫助他們。比如《三國演義》,每隔一、兩天,我就會請他們挨在我的身旁,聽我唱作俱佳的唸個半回、一回給他們聽。一開始的內容都是一些宮廷內鬥、或者關於人物現身的鋪陳,孩子們沒什麼興趣,甚至對貂蟬美人計的故事都不太賞光;直到我唸到諸葛亮出現,以火攻、水攻等出人意表的高明計謀退敵,孩子的眼睛才開始發亮。

於是,接下去孩子們不僅自己讀三國,甚至連漫畫本、連續劇、卡通、漫畫全都掃過一遍!

如何讓男孩持續對閱讀抱著熱情,而且能愈讀愈多、愈讀愈愛讀,我建議,中年級時必定要為他們加一把勁︱︱選擇他們有興趣的書、常常幫他們唸書、全家一起訂定閱讀時間、給予獎勵……這些都是非常必要的做法。

然而,有一個更為重要的前提:如果孩子尚未對閱讀產生興趣,也沒有建立閱讀習慣,那麼一定要嚴格限制他接觸數位產品的時間。

男孩閱讀偏食的情況到底該不該擔心呢?我想到自身的經驗:

我在學生時代是一個只會K教科書、從不閱讀課外讀物的孩子。什麼時候我開始愛上閱讀呢?生下第一個孩子時,因為對育兒知識一無所悉,大量閱讀親子教養書籍,一本接著一本,讀得興味盎然。

隨著孩子長大,教養書幾乎被我K得差不多時,已養成了非常固定的讀書習慣,於是,很自然的,我想讀更多的書。從教養書跨入小說、趨勢、傳記……猛然間,我才發覺我的生命再難離開閱讀!

我想我那優游在推理小說的兒子,肯定在未來也會欣然遇上這個時間點的!而現在能做的、也必須持續做的,就是在閒暇時和孩子一起談談我讀的書,在他們的潛意識裡悄悄輸入「書單」吧!把好東西先放在孩子的面前,雖然暫時誘惑不了他們,也能讓他們開開眼界,成為未來的選項。

我相信在不同的人生階段,因著不同的需要,閱讀的動機也會跟著改變,孩子閱讀的偏食問題會有機會得到修正的!

延伸閱讀>>
教出好情緒,繪本的三大效用
團隊合作:手牽手才走得到的勝利國度
62部電影,滋養孩子的熱情、勇氣與冒險精神
動動手做立體書,對孩子有兩大助益
台師大教授鄭圓鈴:3歷程5策略,文字變養分

給孩子的7個寒假創意提案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