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菊仙:用偵探、推理引他出洞!

男孩只讀漫畫、嗜重口味,很有可能是同儕影響又欠缺引導,親職作家彭菊仙從帶兒子的經驗發現,想養成好習慣就要給他們「更好看」的書。

彭菊仙:用偵探、推理引他出洞!_img_1

Q:兩個兒子多數時間耗在電視和電動上,就算紙本閱讀,也只喜歡看漫畫。當我看到《親子天下》報導有男孩會去讀長篇小說、古典文學,就覺得很不可思議。請問,想讓男孩愛上閱讀,從什麼素材開始會比較容易呢?

✽ ✽ ✽

青少年男孩不閱讀的現象,大約從五年級就開始。當進入繁重的課業、擁有更多樣的興趣,以及產生更鮮明的自我意識之後,不少男孩就從閱讀中跳走了。另一方面,此時期的多數男孩對動態的活動更為嚮往。因此,若無刻意的引導以及適當的誘因,很多男孩寧願選擇騁馳於球場之上,或是鑽進線上遊戲和朋友們並肩作戰。

男孩閱讀危機1:偏食漫畫

如果真想閱讀,這個視覺世代的男孩當然首選動漫。《火影忍者》、《名偵探柯南》、《航海王》等幾乎是歷久不衰。此外,也有不少人鍾情於知識漫畫,引領盼望每一冊的出版,例如:《世界歷史探險系列》、《科學實驗王》等,幾乎是排行榜上的常勝軍。

這類漫畫的特色是:用誇張逗趣的畫面、連連的笑點,不著痕跡的灌輸年輕讀者們關於文史、科學、人文等知識。但讀多了,孩子們的閱讀胃口就此定住,難以轉回去適應純文字書籍,特別是高達兩、三百頁以上的厚書。有一位特愛漫畫的六年級男孩告訴我,沒有漫畫做為導引的書籍,他是完全不會去讀的,「讀得很慢,花太多時間,所以不想讀,」他解釋。

男孩閱讀危機2:速食短文

另外,臉書的出現也讓不少高年級孩子轉移閱讀目標。只要開機,既能看到五花八門的資訊,還能跟朋友即時互動,所以一旦孩子接觸臉書,必定流連忘返,當然就不再碰書。況且在此「後文字時代」,連我們大人都養成了「臉書式」的閱讀習慣:自動跳過三百字以上的貼文,更何況是孩子呢?

男孩閱讀危機3:重口味當道

除了漫畫、臉書,多數男孩真的都不碰文字書?不!孩子跟我說,有一類書已夯到不行,幾乎沒有同學不知道此書,因而成為跟上「主流」的象徵,也就是引起多方爭議的系列輕小說【國王遊戲】。


這套書集暴力與色情之大成,內容涉及自殺、殺人、接吻、摸胸部、上床等偏激情節,但這正合青少年的胃口!這個年齡的孩子對性有著高度的好奇心,又喜歡標新立異,因此愈乖張,就愈受到歡迎。

看過此書的師長都大搖其頭,卻難以禁止!畢竟,這年紀的孩子最怕當局外人,對於大家都在討論的話題,即使明知並不妥當,或不感興趣,還是會主動涉獵的!

幫男孩找「更好看」的書

不過,說也奇怪,我家八年級、六年級的男孩卻從未翻過此類輕小說。「為什麼?」我好奇他們不怕成為怪胎嗎?

「因為我覺得有更好看的書!」八年級的大兒子翔翔告訴我。

的確,翔翔每天上學時總不忘抱一本小說到校,下課、午飯後,幾乎都在K小說,同學們從一開始把他當怪胎,逐漸的,也見怪不怪。

「這些小說太好看了,我停不下來,而且,我跟班上一大堆同學推薦,結果,現在很多人都跟我借書了!」這學期一開學,大兒子像是推銷員一般,好康道相報,把自己的珍藏品一本一本拿去借給同學。「馬麻,這就是我的方法,我不打電動,但是我介紹同學讀我喜歡的小說,這樣,就不會變成怪咖!」

到底是什麼書那麼精采,讓男孩們都來賞光?

原來翔翔從中年級開始就迷上福爾摩斯偵探故事,一本接著一本,全都讀完了。國中以後,就接著栽進沒有注音符號的現代推理小說:丹.布朗、傑佛瑞.迪佛、李查德、艾斯特班.馬丁……

此外,翔翔很喜歡看布局精巧的推理懸疑電影,如《達文西密碼》、《天使與魔鬼》、《福爾摩斯》、《神隱任務》等,因此忍不住找原著小說來讀。從看電影到閱讀原著,慢慢的,他已非常習慣閱讀厚書。

雖然翔翔不打電動、絕不碰輕小說,但說實在的,我對他的閱讀取向並不滿意。他的閱讀口味是非常典型的「男孩取向」,除了偶爾看看學校的班書、校園小說,以及幾部大獎小說之外,他完全鎖定「偵探推理類」。

有一次,我邀請他看《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他竟然說翻了三分之一還索然無味!

引導男孩的閱讀視野

從大兒子的閱讀經驗,我反省到自己犯了一些錯誤,也就是在他中高年級時,我沒有花費心思引導他培養多元寬廣的閱讀胃口,以至於他的閱讀視野十分偏狹。同時,現代推理小說的口味愈寫愈重,其中乖張情節也不在少數,在我看來,吃慣重味道的翔翔,如今要返璞歸真,改讀清淡雋永的文字,或許不太容易。


於是,面對現在高年級的二兒子凱凱,我特別留意他的閱讀方向。每次哥哥誘惑他看現在的推理小說,我都刻意攔下,跟他解釋,那些書等到上了國中高中再慢慢欣賞,不妨先來讀一些更適合他這個年紀的經典好書。

記得我把《少年小樹之歌》給凱凱時,他非常抗拒,但我告訴他一個概念:一本書好不好看,至少要讀到三分之一才能下定論。我一點一點的鼓勵,希望凱凱能堅持一下,至少要讀到三分之一,如果不喜歡再來放棄也不遲。

果真,當凱凱讀到快二分之一時,幾乎是茶不思飯不想,這類與大自然共生共處的冒險故事深深打動了他,於是,他又閱讀了《野性的呼喚》、《白鯨記》、【手斧男孩】與【希臘狂想曲】系列……每一本凱凱都大力邀約我一起閱讀、一起討論。

陪伴男孩走過「閱讀不耐期」

說到幫助男孩從繪本跨越到純文字書的閱讀,我觀察到翔翔、凱凱在中年級時,都曾經歷過一段「不耐期」,也就是看到文字量稍多的書,就會心生排斥,我當時便思考以「延長共讀」來幫助他們。比如《三國演義》,每隔一、兩天,我就會請他們挨在我的身旁,聽我唱作俱佳的唸個半回、一回給他們聽。一開始的內容都是一些宮廷內鬥、或者關於人物現身的鋪陳,孩子們沒什麼興趣,甚至對貂蟬美人計的故事都不太賞光;直到我唸到諸葛亮出現,以火攻、水攻等出人意表的高明計謀退敵,孩子的眼睛才開始發亮。

於是,接下去孩子們不僅自己讀三國,甚至連漫畫本、連續劇、卡通、漫畫全都掃過一遍!

如何讓男孩持續對閱讀抱著熱情,而且能愈讀愈多、愈讀愈愛讀,我建議,中年級時必定要為他們加一把勁︱︱選擇他們有興趣的書、常常幫他們唸書、全家一起訂定閱讀時間、給予獎勵……這些都是非常必要的做法。

然而,有一個更為重要的前提:如果孩子尚未對閱讀產生興趣,也沒有建立閱讀習慣,那麼一定要嚴格限制他接觸數位產品的時間。

男孩閱讀偏食的情況到底該不該擔心呢?我想到自身的經驗:

我在學生時代是一個只會K教科書、從不閱讀課外讀物的孩子。什麼時候我開始愛上閱讀呢?生下第一個孩子時,因為對育兒知識一無所悉,大量閱讀親子教養書籍,一本接著一本,讀得興味盎然。

隨著孩子長大,教養書幾乎被我K得差不多時,已養成了非常固定的讀書習慣,於是,很自然的,我想讀更多的書。從教養書跨入小說、趨勢、傳記……猛然間,我才發覺我的生命再難離開閱讀!

我想我那優游在推理小說的兒子,肯定在未來也會欣然遇上這個時間點的!而現在能做的、也必須持續做的,就是在閒暇時和孩子一起談談我讀的書,在他們的潛意識裡悄悄輸入「書單」吧!把好東西先放在孩子的面前,雖然暫時誘惑不了他們,也能讓他們開開眼界,成為未來的選項。

我相信在不同的人生階段,因著不同的需要,閱讀的動機也會跟著改變,孩子閱讀的偏食問題會有機會得到修正的!

延伸閱讀>>
教出好情緒,繪本的三大效用
團隊合作:手牽手才走得到的勝利國度
62部電影,滋養孩子的熱情、勇氣與冒險精神
動動手做立體書,對孩子有兩大助益
台師大教授鄭圓鈴:3歷程5策略,文字變養分

給孩子的7個寒假創意提案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