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益健康的膳食纖維,兒童攝取過量反而影響發育?

迷思點:
成長中的兒童應該多攝取膳食纖維?
李醫師解析:
攝取量以兒童年齡加五較適當

有益健康的膳食纖維,兒童攝取過量反而影響發育?_img_1

美國小兒科協會建議兒童膳食纖維攝取量,應該以兒童年齡加五較適當。例如,六歲的兒童每日的膳食纖維攝取建議量為十一公克。

◎ 兒童膳食纖維攝取過量影響發育

服用過量的水溶性不可消化膳食纖維,可能因為過度刺激胃壁,反而怠惰腸胃蠕動,造成便祕或消化不良、胃脹、腹痛等症狀。市場上有太多不專業的膳食纖維產品,過分宣導膳食纖維的好處,而使消費者普遍食用過量的纖維素,反而造成腸胃問題。

總體來說,一般膳食纖維的攝取量每日以三十公克為參考指標,以不超過五十公克為限。依美國小兒科協會對兒童膳食纖維攝取的建議,以兒童年齡加五較適當,如五歲的兒童每日膳食纖維攝取量建議為十公克(5+5 = 10g)。

兒童的飲食營養應當以蛋白質為主,不應偏重在膳食纖維,因為蛋白質為成長發育最重要的營養素。但由於近年來速食文化、精緻麵包文化與方便早餐,如玉米脆片的盛行,兒童膳食纖維的攝取量明顯偏低,造成兒童肥胖症、兒童糖尿病,廣受美國小兒科醫生的重視。

對兒童來說,膳食纖維容易造成腹脹而降低食慾,影響發育,因此攝取量不能偏高。消化功能太差、腸胃蠕動過緩者,也應當降低膳食纖維每日攝取量,因為水溶性膳食纖維能減緩腸胃蠕動,延遲消化與腸胃的排空。因此,除了可以產生飽足感外,還可能產生脹氣。我有病人,聽說白木耳能修復肺葉與支氣管,於是連續喝三天的銀耳蓮子湯,第四天感到消化不良,胃脹不適而來求診。

膳食纖維每日攝取建議量一覽表

年齡

兒童

青春期~50歲

青春期~50歲

50歲以上

50歲以上

性別

 

建議攝取量/公克

年齡加5

25

30~38

21

30

※成人部分為根據美國飲食指南(Dietary Guidelines for Americans/DGA)建議

還有一位母親,在網路上看到膳食纖維的好處而要求家人天天食用五穀米,結果一週後全家嚴重脹氣,小孩喊著肚子痛、沒有胃口。市面上標榜養生的五穀米,大多纖維素含量過高,又添加高蛋白的豆類。這種高澱粉加高纖、高蛋白的組合極不容易消化,食後容易腹脹,因為無法消化的食物囤積腸道,阻礙氣血的運行,以西方的語言來說,則是阻礙能量的運行,使氣血或能量無法暢通。中醫說不通則痛,也就是說當通道受阻無法暢行時,就成了疾病,會產生痛。

◎ 慎選膳食纖維補充劑

膳食纖維補充劑 如果為了特定功效,購買膳食纖維補充劑必須慎選產品。健康食品市場的纖維素產品琳瑯滿目,較常見的有洋車前子、火麻仁、亞麻仁子、蘋果纖維、蘋果膠、蘆薈膠、西班牙鼠尾草籽(俗稱奇異籽)、小麥芽、胚芽等。

洋車前子、蘋果膠、奇異籽等所含水溶性纖維素高於非水溶性纖維素,一般多用於減肥,控制體重,降低食慾;服用時應該多攝取水分,除了產生飽足感外,可以減少水溶性纖維素產生的便祕。

蘆薈膠、火麻仁、亞麻仁子、小麥芽、胚芽等一般多用於大腸排毒,故主要作用在於大腸,能在大腸產生沖刷效用,幫助清除宿便,減少便祕,降低大腸因宿便累積產生的毒素,有利於比菲德氏菌在大腸的繁殖。過量服用這類水溶性不可消化膳食纖維,可能過度刺激胃壁,反而怠惰腸胃蠕動,造成消化不良、胃脹、腹痛等症狀,值得消費者注意。

市面上常有一些商品將未精製的五穀雜糧與各類種子混合一起,標榜高纖維食物,強調有益銀髮族改善便祕、高膽固醇、高血脂與高血壓,卻不知道過高的纖維可能怠惰腸胃蠕動,造成消化不良及胃脹。特別是銀髮族容易因老化,造成腸胃蠕動減緩而產生便祕,高纖維食物可引發消化不良、食積,而加重便祕。

有益健康的膳食纖維,兒童攝取過量反而影響發育?_img_2《食林改錯七大排毒迷思》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