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錯科系,比不會讀書更令人擔憂

我跟一些學生商談時發現,或許是因為選錯科系,所以比起自己的主修科系內容,他們反而更熟悉公務員考試要考什麼。

進錯科系,比不會讀書更令人擔憂_img_1

有的學生為了延後大學畢業的時間,用盡各種名義到國外留學,這種情況真是讓我的內心五味雜陳。因為這樣的研究生活,並不是為了深入探究學問,而研究所應該是在進入職場前,用來累積經歷與實力的地方。

我想起有次在國外想種花,因為不知道該怎麼種,加上語言不通,所以沒辦法準確針對各種花草的特性來栽種。花店店員試著告訴我種植方法,但是我實在聽不懂,最後雖然嘗試了許多方式,但是要讓這些花草起死回生實在不容易。

而孩子比花草更有活力,更需要照顧。挪動花草的位置尚且要思考擺到哪裡才行,更何況是孩子們?孩子應該從事什麼行業、做什麼事,對他才算幸福?這是生命中的重要決定。想找出這件事,並不是觀察一兩次就辦得到。

父母總會希望孩子從事的職業受到社會認可,但是並非所有的孩子,都適合他們想要的那條路。父母必須放低姿態,小心觀察孩子的表情,才會知道孩子真心希望、想要的是什麼,這麼做很重要。

我們家的孩子在國小的時候,除了討厭少數科目以外,其他的都很喜歡,我仔細觀察一段時間後發現,有一些科目他不必付出很多的努力,就能適應又喜歡。雖然如此,也不能就這樣輕易判斷,應該要再多方接觸才好。

從孩子喜歡的科目相關領域中,找出代表性的人物,帶孩子用閱讀有趣故事的方式來介紹。讓孩子讀讀看這些書,再一邊慢慢觀察,他們覺得有趣的點、喜歡的名人,很有可能跟父母的期待相反。父母腦中所描繪的未來,只是屬於父母的想法而已。當然也可以讓孩子接觸主修不同科系的大學生,或是已經在工作的大人,給予孩子更實際多樣的觀點。

孩子們進入國中、高中後,不像國小時期沒有課業壓力,馬上就得選擇要讀文組還是理組。孩子自己很難做出選擇,父母也很難替他們下結論,只能暗自希望,孩子會選擇社會大眾認定的好方向。然而,在幾次父母勸導、孩子拒絕的過程中,事情又會再次回到原點。

這個時候,我忽然回想起孩子在國小時,因為喜歡某件事而投入其中的模樣,這個畫面,跟那些不喜歡自己主修科目的大學生畫面突然重疊在一起。我明白自己要跟孩子一起找出他喜歡的事情。

經歷這些過程後,我的大兒子很成熟的告訴我們,他想要從事化學相關的工作,而小兒子的夢想則跟我們所觀察到的一樣。即使孩子的夢想與我們觀察的結果不同,我們也有自信不會因此感到失望。

花草應該要搬到哪個地方才適當?觀察,就能找出最適合的地點,等到植物真的在那個地方長出葉子、開出美麗花朵時,這份感動無法以言語形容。孩子跟父母一起尋找夢想的過程也是如此。 他們要是能幸福走向獨立之路,就不會因為大學選錯科系而感到無力、擔憂。

大兒子對於生物、化學很有興趣,以後想要開發新的藥物,除了學校生活之外,

他還會主動在網路上尋找相關資訊,很積極的學習。

而小兒子則是在上高三的幾個月前,在兩個選擇之間徘徊,即使上了高三後,他還是非常猶豫。填大學志願時,又要同時考量到美國大學的狀況,不管在世界何處,上大學都一樣棘手。

為了幫他找出主修科目,我們進行了很深入的對話。在具體思考整理、交換想法之後,最後終於決定選擇都市發展研究。爸爸我心祝福他能以喜悅、好奇的心情,

幸福的度過大學時光。

進錯科系,比不會讀書更令人擔憂_img_2《需要爸爸的每個瞬間》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