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爸爸比一百個老師更好

2004年,英國文化協會做了一項調查,英文中最美麗的單字,第一名是媽媽(mother),而爸爸(father)連前70名都沒擠進去。媽媽很有同理心,能自然理解孩子並給予他們安全感,所以大家都覺得這個結果理所當然。相反的,在全世界眼裡,爸爸最難以融入家庭生活。

一個爸爸比一百個老師更好_img_1

在一般的認知中,養育子女主要由媽媽負責,爸爸則負責其他任務。有了孩子之後,很多人只會說:「喔,我當爸爸了!」卻找不到爸爸專屬的領域,甚至還會說:「我要處理的工作堆積如山」、「我沒有時間」而讓問題變得更棘手,子女好像是別人的一樣。

爸爸疏忽育兒,導致孩子變得更依賴媽媽,結果爸爸就成了一座孤島,就算有時間,也不知道怎麼對待孩子。看一下這些爸爸們的訪談資料,可能會更容易瞭解。

我不知道該做什麼、該怎麼做,要怎麼跟孩子玩還有對話比較好,我真的無法理解。我想盡力試看看好了,但是到底做不做得到呢……(李肅賢)

研究結果顯示,在這種環境中長大的子女,大概在9歲的時候就會脫離爸爸。那,若是爸爸之後有空,或者退休之後,還能順利回到子女的身邊嗎?別灰心,只要你關心,就會有時間和方法。從現在開始,找出真正讓自己成為爸爸的方法。以下的研究結果,應該多少可以給爸爸們一點安慰。

父親與子女相處,「質」重於「量」,心理方面的良好關係更重要。爸爸能夠強化子女的認知能力、性別角色的建立、社會性、成就動機。(金政洙)

如果要花時間陪小孩,就「量」而言,對爸爸並不利,但是可以在「質」發揮很強的「爸爸效應」(Effects of Father),跟孩子在心理上維持良好的夥伴關係。從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的實際例子,就可以一窺好爸爸的理想與苦悶。

「大家都以為歐巴馬是因為總統事務繁忙,壓力大的關係才長了許多白頭髮,其實是因為女兒的關係!」這是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Michelle Obama)在接受美國廣播電台(ABC)採訪時所說的話。歐巴馬總統有兩名女兒,但他卻不知道該如何對待她們。從以下的專訪可知,即使是超級強國的總統也拿青春期的女兒沒輒。

「女兒長大了,不想花很多時間跟我在一起,我有時會因此流淚。為了填補跟女兒相處不來的空虛感,我養了一隻叫做珊妮(Sunny)的狗。」

比起當總統,當爸爸更令人苦惱。

然而,如同英國詩人喬治.赫伯特(George Herbert)所說:「一個爸爸比一百個老師更好。」爸爸的角色能在多個領域中,對孩子的人生產生決定性的影響。

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的教授,布拉德.威爾科克斯(Bradford Wilcox)提出了〈在孩子成長期間,如果爸爸參與教育的話,會產生什麼效果〉研究報告,他對高中畢業的男女生進行追蹤調查,結果發現,在爸爸有參與家庭教育的家庭裡,比起未參與的家庭,孩子的畢業率高出了98%。另外爸爸跟子女的關係越好,兒子做出不良行為的比率就越低,女兒意外懷孕的比率也低了許多。

爸爸的系統概念和運用邏輯解決問題的能力很強,所以跟爸爸交流的孩子,掌控邏輯和理性思考的左腦會更為發達,空間知覺的能力也會很優秀。此外,不論是創造力、社會性、領導力、自尊心發展,或是維修技術、社會溝通能力,爸爸都對孩子的人生版圖與架構很有幫助。

也就是說,關於提出未來願景、教授孩子技能,爸爸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一個爸爸比一百個老師更好_img_2《需要爸爸的每個瞬間》

一個爸爸比一百個老師更好_img_3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