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爸爸比一百個老師更好

2004年,英國文化協會做了一項調查,英文中最美麗的單字,第一名是媽媽(mother),而爸爸(father)連前70名都沒擠進去。媽媽很有同理心,能自然理解孩子並給予他們安全感,所以大家都覺得這個結果理所當然。相反的,在全世界眼裡,爸爸最難以融入家庭生活。

一個爸爸比一百個老師更好_img_1

在一般的認知中,養育子女主要由媽媽負責,爸爸則負責其他任務。有了孩子之後,很多人只會說:「喔,我當爸爸了!」卻找不到爸爸專屬的領域,甚至還會說:「我要處理的工作堆積如山」、「我沒有時間」而讓問題變得更棘手,子女好像是別人的一樣。

爸爸疏忽育兒,導致孩子變得更依賴媽媽,結果爸爸就成了一座孤島,就算有時間,也不知道怎麼對待孩子。看一下這些爸爸們的訪談資料,可能會更容易瞭解。

我不知道該做什麼、該怎麼做,要怎麼跟孩子玩還有對話比較好,我真的無法理解。我想盡力試看看好了,但是到底做不做得到呢……(李肅賢)

研究結果顯示,在這種環境中長大的子女,大概在9歲的時候就會脫離爸爸。那,若是爸爸之後有空,或者退休之後,還能順利回到子女的身邊嗎?別灰心,只要你關心,就會有時間和方法。從現在開始,找出真正讓自己成為爸爸的方法。以下的研究結果,應該多少可以給爸爸們一點安慰。

父親與子女相處,「質」重於「量」,心理方面的良好關係更重要。爸爸能夠強化子女的認知能力、性別角色的建立、社會性、成就動機。(金政洙)

如果要花時間陪小孩,就「量」而言,對爸爸並不利,但是可以在「質」發揮很強的「爸爸效應」(Effects of Father),跟孩子在心理上維持良好的夥伴關係。從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的實際例子,就可以一窺好爸爸的理想與苦悶。

「大家都以為歐巴馬是因為總統事務繁忙,壓力大的關係才長了許多白頭髮,其實是因為女兒的關係!」這是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Michelle Obama)在接受美國廣播電台(ABC)採訪時所說的話。歐巴馬總統有兩名女兒,但他卻不知道該如何對待她們。從以下的專訪可知,即使是超級強國的總統也拿青春期的女兒沒輒。

「女兒長大了,不想花很多時間跟我在一起,我有時會因此流淚。為了填補跟女兒相處不來的空虛感,我養了一隻叫做珊妮(Sunny)的狗。」

比起當總統,當爸爸更令人苦惱。

然而,如同英國詩人喬治.赫伯特(George Herbert)所說:「一個爸爸比一百個老師更好。」爸爸的角色能在多個領域中,對孩子的人生產生決定性的影響。

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的教授,布拉德.威爾科克斯(Bradford Wilcox)提出了〈在孩子成長期間,如果爸爸參與教育的話,會產生什麼效果〉研究報告,他對高中畢業的男女生進行追蹤調查,結果發現,在爸爸有參與家庭教育的家庭裡,比起未參與的家庭,孩子的畢業率高出了98%。另外爸爸跟子女的關係越好,兒子做出不良行為的比率就越低,女兒意外懷孕的比率也低了許多。

爸爸的系統概念和運用邏輯解決問題的能力很強,所以跟爸爸交流的孩子,掌控邏輯和理性思考的左腦會更為發達,空間知覺的能力也會很優秀。此外,不論是創造力、社會性、領導力、自尊心發展,或是維修技術、社會溝通能力,爸爸都對孩子的人生版圖與架構很有幫助。

也就是說,關於提出未來願景、教授孩子技能,爸爸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一個爸爸比一百個老師更好_img_2《需要爸爸的每個瞬間》

一個爸爸比一百個老師更好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