獄中寄不出的信:受刑人爸爸對兒子聊「人生目標」

孩子:
許多年來,爸爸心中一直有個疑惑;人生目標達成之後,接下來要做什麼?這可能會是個令人生氣的困惑。怎麼說呢?能夠實現人生目標的人應該不會太少,但達不到理想的人恐怕也是如此,於是,思索實現夢想後的人生去向,肯定會讓許多人為之氣結。如同爸爸告訴電視臺記者,當我的人生窮得只剩下錢時,有多可憐,她說這句話肯定會惹不少人生氣。

獄中寄不出的信:受刑人爸爸對兒子聊「人生目標」_img_1

以前常聽人講「少年得志大不幸」這句話,並無深刻的感受,而今想起同樣一句話,卻感嘆不已,同時也理解到「少年得志」的不幸,在於驕傲會讓人看淺了人生的深度,弄窄了生命的寬度,進而迷失未來的方向。這是爸爸真真切切的人生體驗,你得要擺在心上。

相信不用我說,你從報章雜誌或電視上便已知道,爸爸在大學時期看了一部洋片《麻雀變鳳凰》後就立定人生志向,未來要當一位商業律師賺大錢。研究所碩、博士班努力攻讀保險法,正是朝人生目標邁進的具體作為。而且,非常幸運地,爸爸執業幾年後就得到在保險界嶄露頭角的機會,從此一路順遂,漸漸於市場上打出名號,案子越接越多越大,錢也跟著越賺越多。可是,弔詭的是此際爸爸的生命卻越活越朦朧,如同墜入五里雲霧之中,搞不清楚繼續活著要幹什麼?原本打算用一生的力量去追求的境界,沒想到三十郎當歲就幾乎完成,我開始質疑這種重覆的日子有什麼意義?還要過多久?一旦求不到解答,心便得不到支撐,生活接著出狀況。

爸爸經過這些年的反省,察覺這個社會習慣讓人以職場上的卓越,或更直接一點說,以名利上的成就做為人生的目標,驅使人們投入畢生的精力去追求。但,工作上的卓越或名利上的成就不過是人生的一部分,那一部分突出的表現並不能保證人生圓滿幸福,換句話說,把名利雙收當成人生目標其實是不夠完整的,是偏狹的,只有錢的人生更是精神上的赤貧。

雖然爸爸是因為犯罪入獄,被迫過著幾近零物質滿足的生活,身上還背負著殺人的恥辱,律師資格更是被終生剝奪,我過去的卓越和名利都如夢一般消逝,人生悲慘到不能再慘的地步,然而以前籠罩著爸爸,讓爸爸看不清人生的雲霧也隨之消散。也許是身在人間地獄的陰陽交界處,遠離塵世反而更看得清塵世的種種。看到這裡,孩子,你是不是準備著要聆聽爸爸講出一篇人生哲學的大道理來?

沒有,完全沒有。爸爸想告訴你的是獄中生活的親身體驗。我不像其他受刑人自稱為不滿「族」,爸爸的獄中生活是三滿一管。所謂三滿,是親情、友情、學問三大滿足;一管則是欲望管理。這三滿一管構建出爸爸七年多牢獄生涯的經緯;而基督信仰在心中成為生命的核心,凡事思考著《聖經》的教誨。老實說,從精神層面來比較入獄前、後的生活,爸爸如今活得平安喜樂而踏實,完全擺脫入獄前的困窘和憂鬱。也就是說,爸爸在人人望而生畏、聞之色變的艱困環境中,竟然活得比當個月入百萬的名律師快樂。

孩子,爸爸想告訴你,月入百萬是好事,當名律師也沒有錯,錯的是我心中的人生內涵太過狹隘,以至於年少得志便目中無人、目空一切,陷入茫然的困境。親情、友情、愛情、學識、信仰都是幸福圓滿不可或缺的元素,有了這些將會為人生帶來勇氣、信心、希望和滿足。這也是爸爸能從挫敗中重新出發的能量來源。

你已經立定好人生目標了嗎?孩子,也許你可以再想想喔。

獄中寄不出的信:受刑人爸爸對兒子聊「人生目標」_img_2《孩子,你還會愛我嗎?》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