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宅媽:請友善曾經的自己

兩年多之前,我家兒子還是個短腸症的小病童,以那個時間點做推算,我們這一家子有將近六年的時間,每隔四個星期就得搭車北上一次台大醫院回診。而近半個台灣的距離,說遠不遠,只不過,如果是每個月都要奔波的里程,那便是一段不算短的公里數。

不良宅媽:請友善曾經的自己_img_1

考慮了家裡還有個小姊姊、考慮了住宿過夜的麻煩、也考慮了孩子對於搭車時程上的忍耐度;所以我們每隔四個星期的北上,選擇的就是用金錢換取時間與便利的高鐵。

那時候的兒子,因為過短的小腸,以致解便的次數跟一般孩子不同,幾乎每隔三個小時就需要更換沾了便溺的尿布;到了懂得告訴我們他需要尿尿跟便便的年紀時,每一次的高鐵疾駛中,總可以看到我跟兒子擠進小小的廁所裡,讓孩子抱著我的腰解便,免得那個瘦到不見肉的小屁股跟著沖進列車的馬桶裡。

後來兒子有了身心障礙手冊,我們一家子的乘車座位便安排到了有殘障廁所的車廂;那一次,又是才上車,兒子就嚷著要大便,我三步併兩步的帶著進廁所慢一步就可能拉稀在褲子上的寶貝,衝進了更寬敞跟方便的殘障廁所內,不過孩子才剛坐上馬桶,敲門聲就響起了,抱著孩子倚在馬桶邊的我緊張了起來,即便我的孩子就身分註記上來說,走進殘障廁所並不過份,但我還是擔心著,是不是有比我們更需要用到這間廁所的朋友在門外著急著。

連續的三次應門,孩子總算大好了,幫孩子清潔過也整理了衣物之後,拉開廁所的門板想說聲:「不好意思」時,沒想到對方很不客氣地搶著講出:「怎麼會這麼久啦!厚!就是小孩子在用,才會讓別人等這麼久!」,一下子被這樣不客氣的態度怔著,我只能眼看著年紀不大,手腳也利索的阿姨擦過我抱著孩子的肩膀閃進洗手間。

本來心裡還想著,是不是旁邊一般空間的廁所也都有人用著,這位阿姨才會急成這樣,可是在我走回車廂時,發現這些廁所的使用燈都顯示著"空"。

當下,我好生氣。

不過搖晃又疾駛的車廂提醒著我,抱著懷裡的兒子安全到達座位才是正途,於是,我便只能氣呼呼地坐回自己的座位上,跟老公抱怨再一次遇到不會體貼親子需求的人類。

因為在便利商店的廁所前,這樣的情景,我們也遇過。

一樣的,因為孩子的難受佔用了約莫10分鐘的廁所,廁所門板穿來的敲門聲,也是讓我在別人的忍受力跟孩子的短腸症狀裡糾結著;一樣的,就在我帶著孩子走出廁所門時,站在門外的等待也是丟來了幾個白眼;一樣的,就在我帶著孩子走過,「怎麼會這麼久啦!厚!就是小孩子在用,才會讓別人等這麼久!」的不和善一樣擠進我耳裡;只是不一樣的,這次我看著對方,說:「你也知道是孩子,所以我們是故意待這麼久嗎?孩子不舒服就是不舒服,我是可以一聽到敲門聲就叫他不要大嗎?」

我知道出門在外,會等廁所的大家都是著急的,但是真的讓我生氣的原因,其實是那種"都是因為有孩子才會帶來麻煩"的情緒跟表態。試想,今天若是我單獨一人走出廁所,我大概聽不到這樣白話的抱怨;今天又若是一個男人打開關了10分鐘的廁所門,是不是還有人敢這樣的直嗆跟抱怨?說穿了,這不就是對親子需求的一種不友善?講白了,還不就是一個女人帶著孩子看來好欺負?

而這樣的不友善,卻更常出現在看似也當過媽媽的女人身上。

人,真的是很奇怪的生物,總會在自己行走在艱難的道路時哀怨自己的路途艱辛,卻常常在走過了之後,就少了同理的心情。就像為難新手媽媽的教養方式一樣,會讓這些媽媽無所適從或是備感壓力的,常是那些當過媽媽之後只想凸顯自己的功力,卻完全遺忘了自己也曾無助跟無奈的心情。

現在的我,也算是老手媽媽了,我確實會有嘴碎朋友的時候,因為某些教養方式會直接影響到孩子的安全;除此之外,我用力的提醒自己,記得對一樣身為母親的媽媽們多點友善,因為親子的這條路上,需要的是支持、是包容、是善意,還有,那種媽媽跟媽媽之間會心的認同。

不良宅媽:請友善曾經的自己_img_2

作者簡介

BabyHome部落客 不良宅媽

雖然喜歡帶著孩子到處跑,但內心更喜歡宅在家,所以叫自己宅媽; 雖然努力想要溫柔、嫻淑,但卻還是常像個屁孩,所以喊自己不良; 林ㄚ敏,就是不良宅媽。
「不良宅媽」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