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托育補助加碼3000元!申請流程大公開

為減輕家長的托育費用負擔,臺北市政府宣布2016年起加碼推出「友善托育補助」,除現有津貼之外,如幼兒送托單位符合補助規定,家長每月可再享3,000元補助,許多親子家庭聞訊後拍手叫好!

友善托育補助加碼3000元!申請流程大公開_img_1

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表示,家長將2歲以下兒童送托至合作登記保母或合作私立托嬰中心,除現有中央托育補助3,000元及本市育兒津貼2,500元外,每月可再享3,000元補助,等於每月最高可獲得8,500元津貼,托育費用將可降至1萬元以下。

臺北市目前單月托嬰費用行情,公辦民托嬰中心1萬1,000元、社區公共保母1萬4,500元,相較於前兩者,居家保母1萬8,000元與私立托嬰中心2萬2,000元金額較高,使得目前15家公辦民營托嬰中心及3家社區公共保母,全數收托額滿。

為解決公托額滿問題,臺北市社會局提出補助加碼機制,進而縮短各托育型態收費價差,也希望透過友善托育補助加碼的合作機制,結合居家保母及私立托嬰機構資源,擴大公共托育供給量,也減少未能將孩子送進公辦民營機構之家長的不平。

新補助政策上路後,家長仍需注意以下三點:

1.幼兒送托對象為私立托嬰中心

該單位必須通過最近一次評鑑,且不超過社會局公告的收費金額。

2.送托對象居家式托育人員保母

保母需取得本市核發之登記證書,並於本市收托至少一名三親等以外兒童,且不超過社會局公告的收費金額。

3. 不符合資格者

本補助不得與勞保、公保、軍保育嬰留職津貼、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重複申請。

友善托育補助加碼3000元!申請流程大公開_img_2
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

2016臺北市友善托育補助加碼懶人包

友善托育補助加碼3000元!申請流程大公開_img_3
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

其他爸媽都在問

1.親屬保母可否成為友善托育補助之合作托育人員?

可以,只要取得臺北市核發居家式托育服務登記證書,收托地點於臺北市,收費不高於公告收費,至少收托一名(含)以上三親等以外兒童(不含臨托),向所屬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原社區保母系統)提出合作意向書經審核通過即可。

2.托育人員為結訓保母,可申請新補助嗎?

托育人員資格為「幼保相關科系」或「結訓保母」者,一般家庭每名幼兒每月最高補助2,000元,托育人員資格為「證照保母」或就托於私立托嬰中心者,一般家庭每名幼兒每月補助則為最高3,000元。

友善托育補助如何申請?

1. 於托育事實發生日起15日內,將申請資料寄送托育人員加入之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原社區保母系統),或透過幼兒就托之私立托嬰中心提出申請。
2. 經初審應備文件無誤後,由社會局複審確認後,按月撥入家長帳戶中。
3. 第一次申請或申請資格異動均需提送審查。
4. 次年兒童如仍未滿2歲且持續就托原托育人員或托嬰機構,將由原居家托育服務中心或機構協助續辦,家長無須重新填送申請表,社會局將主動比對新年度之受補助資格。
5. 以上清查作業需時,每年初首發月份將於3或4月開始撥款,並追溯當年度符合月份發給補助款,爾後每月補助款將於次月(原則上每月24日)撥入申請人郵局帳戶,其他資訊及申請表下載詳見社會局友善托育補助網站

對於友善托育補助相關申請事宜,詳情可至社會局網站查詢,亦可向本市各行政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私立托嬰中心或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婦幼科(電話:1999轉1622~1625)詢問。

友善托育補助加碼3000元!申請流程大公開_img_4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