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夏克立、黃嘉千:10年婚姻,一個便當讓我們更緊密

擁有最萌親子檔稱號的夏克立、黃嘉千、夏天一家,家庭生活受到各界關注,這對父母結合台灣與加拿大教育方式,孩子不聽話時如何執行「結果論」?在夏克立眼中的教養地雷是什麼?而結婚10年,兩人的婚姻祕方竟源自一個便當?

【專訪】夏克立、黃嘉千:10年婚姻,一個便當讓我們更緊密_img_1

孩子爆走 爸媽瀕臨崩潰

夏克立、黃嘉千結婚10年,女兒夏天今年即將晉升小一新生,當了爸爸六年,夏克立曾開玩笑表示帶孩子讓人累壞,道出許多家長心聲,尤其爸媽工作忙碌,孩子也在學校累了一整天回家後,親子緊張關係最容易一觸即發。

黃嘉千分享不只父母工作勞累,孩子放學回家也同樣精疲力盡,這時孩子可能會特別有自己的想法、脾氣,爸媽當下也欠缺耐心,莫明的一股火就冒了上來,這種感覺讓她很‧崩‧潰。

夏克立也說:「我知道孩子那種『累』的狀況,當下要跟她講道理、談邏輯是完全沒有用的,孩子可能會大哭、抓狂,但我覺得最讓我崩潰的地方不是這個,而是孩子沒有禮貌,這無關累不累,而是沒有考慮到別人的感受。」「沒禮貌」是夏克立的教養大忌,若夏天碰觸到此界線,即便平日百般溫柔的爸爸也會立刻變臉。

【專訪】夏克立、黃嘉千:10年婚姻,一個便當讓我們更緊密_img_2

剝奪「想要」 彷彿世界末日

許多父母談教養時彷彿化身天秤,左手鼓勵、右手處罰,當遇到孩子不聽話或不遵守約定時,處罰的拿捏度相當重要,黃嘉千從中領悟到很重要的一點,「夏天為什麼會很認真的看待處罰這件事?是因為我們說到做到,我不會說:『你等一下…我就…』,好像只是說說而已,我會直接執行這個結果,讓孩子知道我們只要一說出口,就一定會處罰。」

黃嘉千認為孩子的處罰方式因人而異,在家大多以罰站為主,「夏天小時候,我只要眼睛看著她就夠了,我會笑笑的說:『現在第一次囉』,她就會有所警覺。」這是因為黃嘉千和夏天約定好,凡事先溝通教導三次後,若第四次再犯就一定處罰。

黃嘉千和夏克立也曾經執行過「剝奪想要」的處罰方式,黃嘉千說:「夏天人生的天堂,是睡前聽故事和抓抓背,若把這兩項取消,她就會抓狂!感覺好像世界末日,人生沒希望了(笑)。」後來夫妻觀察孩子的反應太過激烈,決定不該把取消睡前的享受當做懲罰,「其實我們當父母每天都在學習,如果遇到不適合的教養方式就拿掉,夫妻再討論怎麼去解決,我們也常看網路教養文章、書籍等,參考別人怎麼教育孩子。」

【專訪】夏克立、黃嘉千:10年婚姻,一個便當讓我們更緊密_img_3

和孩子談「死亡」 一點都不忌諱

夏克立、黃嘉千、夏天因參加「爸爸去哪兒3」節目,讓大眾對他們一家有更深的認識,每段旅程中的親子互動或特殊狀況,也引人發想若這些情形發生在自家,會不會有不一樣的處理方式?

舉例來說,如何讓年幼的孩子了解「死亡」?了解有一天爸媽會變老、離開人世?許多父母或許覺得很棘手,節目中剛好有一段黃嘉千扮老妝,夏天看了崩潰的情節,黃嘉千回憶道:「她看到我變老的樣子很驚訝,不是很清楚狀況,但我必須要引導她,讓她了解有一天這件事會發生。我告訴她每個人都會長大,『妳看妳有爺爺、奶奶,他們都老了,但離開後總有一天我們會再見面。』」

夏克立也提到某晚和夏天一起欣賞滿天星光,他藉機告訴女兒天堂就在那兒,非常漂亮,「我告訴夏天,『到天堂的時候很多過世的朋友和家人,都已經在那邊等妳了,還有我們的狗狗是不是生病了?牠也在天堂等你。』我們用孩子可以接受的方式來解釋,她聽了比較不那麼難過。」

【專訪】夏克立、黃嘉千:10年婚姻,一個便當讓我們更緊密_img_4
圖片來源/夏克立臉書

當孩子不喜歡「輸」

雖然夏天喜歡當公主,但在黃嘉千與夏克立的教育下,她在各項活動的投入程度完全不輸男生,夏克立提到運動比賽方面,他給夏天的觀念是沒有男女之分,並非男生跑步就一定贏,任何活動都鼓勵女兒參加。喜歡比賽的夏天,也曾遇到輸了而難過大哭的狀況,黃嘉千說:「我們會告訴他,遊戲本來就會有輸贏,一直哭就沒辦法繼續跟妳玩了!」夏克立也諄諄教誨,讓女兒了解輸了無妨,更要大方的和對手說「Good Game」!

談到運動,夏克立有感而發:「我朋友是老師,聽他和我分享,我覺得台灣的教育比較不重視運動,放學後家長就安排孩子去補習,卻很少讓孩子參加團體運動,例如足球、曲棍球等,其實孩子除了身體發展需要運動,也可以從小學習和團體一起活動、合作。

【專訪】夏克立、黃嘉千:10年婚姻,一個便當讓我們更緊密_img_5
圖片來源/夏克立臉書

夏克立看台灣教育

受加拿大教育長大的夏克立,因夏天即將進入小學,他特別關注台灣教育,且有滿腹個人看法,「教育部應該好好去了解,到底哪些內容可以不用教、不用背,例如孩子不需要背誦哪位歷史人物是西元幾年出生,現在網路就可以直接查到了。」

夏克立也提出台灣教育應更重視國際事物,讓孩子從小和世界接軌,「我小時候看地圖,就能說出各個國家的位置,因為學校課程會安排,例如今天是德國的一天,德國有什麼好玩的、有特色的玩具、事物…」他分享加拿大是用故事性、有趣的方式來教孩子,進一步引導孩子自己去找答案。

黃嘉千補充解釋:「這些台灣也都會教,但是教你「背起來」,背完有天還是會忘記,無法融會貫通,我很羨慕夏克立從小在這樣的教育方式下長大,不是只有背誦而已。」

【專訪】夏克立、黃嘉千:10年婚姻,一個便當讓我們更緊密_img_6
圖片來源/夏克立臉書

父女享受共浴時光有期限?

BabyHome討論區許多爸媽對「父女可以一起洗澡到幾歲」的議題討論熱烈,黃嘉千認為可共浴到國小,而夏克立怎麼看?「我覺得是到她懂事,夏天現在這個年紀還相信很多事情,例如有聲音的娃娃,她會相信真的是娃娃在跟她講話,但感覺她也快要開始懂事了,假如未來爸爸不能跟她一起洗澡是很麻煩的事,因為我常常幫她洗澡(笑)。」在父女共浴議題上,夏克立說明可觀察女兒的發展狀況,除了到孩子懂事階段之外,最重要之處在於女兒開始會「在意自己的身體」。

站在媽媽立場,黃嘉千延伸分享應讓孩子盡早認識性教育:「我覺得一年級就要教了,尷尬總比不知道得好,洗澡時我就會告訴她哪些地方別人不能碰,要學會保護自己。」

【專訪】夏克立、黃嘉千:10年婚姻,一個便當讓我們更緊密_img_7
圖片來源/夏克立臉書

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夏克立與黃嘉千邁入結婚10周年,談到兩人維持好感情的祕方是什麼? 夏克立開玩笑說:「我們沒有在維持感情啊!連今年結婚紀念日也差點忘了。我老婆不喜歡禮物,送花也會罵我浪費錢,但我們會用心讓另一半開心!」黃嘉千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我以前為他做一些事情,會感覺很煩,那種煩是很懶的煩,但後來我的想法有了改變。」

夏克立特別喜歡吃某家便當,黃嘉千在外如接到老公點餐的電話,過去認為要特地繞去買、又難停車,於是「懶」的念頭浮上心頭,「但現在我會願意去,因為如果我做這件事他會開心,那就值得了。」夏克立也幸福回應:「其實我開心也不是因為吃到那家便當,而是知道她為了我特地多花時間、力氣繞路去買。」

為了感謝老婆,夏克立在家偶爾也會用心準備瑞士火鍋,並請老婆邀好友一起享用,「我會花時間準備食材,還要洗很多東西,吃瑞士火鍋一餐要吃三四個小時,因為我有很多規定,要一口一口慢慢煮著吃,她和朋友邊吃邊聊天就會很開心。」用心意讓對方開心,是兩人感情緊密的妙方,因為「你快樂所以我快樂」,自然那份累就消失了。

【專訪】夏克立、黃嘉千:10年婚姻,一個便當讓我們更緊密_img_8
圖片來源/夏克立臉書

爸爸是女兒永遠的騎士

黃嘉千與夏克立走過10年婚姻,從過去的單身男女,多了夫妻、父母的角色,夏克立表示一路走來,許多想法有了改變,「以前我不怕死,但現在有了女兒我改觀了,如果有一天我死了,無法參加她的婚禮,我會很後悔,我一定要活到女兒結婚的那一天,親手把夏天交給她的王子。」

近期黃嘉千一家三口錄製了「小小的美好」單曲,歌詞中集結夏克立與夏天參加「爸爸去哪兒3」旅程中的對話, MV尾聲爸爸紅了眼眶,夏克立回憶道:「夏天喜歡當公主,她曾問我:『爸爸你是不是我的騎士?』我回答:『有一天妳的王子會來找你,但Daddy是你永遠的騎士,保護妳一輩子。』」夏克立傾訴出每位父親的心聲,雖然不捨,但仍必須接受女兒會長大的事實並給予祝福。

在許多公開場合,常見夏天大方對爸媽表示愛意,親親抱抱是家常便飯,顯現親子間的好感情,雖然夏天曾開玩笑表示媽媽很兇,但夏克立也公開感謝老婆願意犧牲扮黑臉,他則扮演有趣老師的角色。這位「最佳暖爸」,有時手指上還配合孩子塗上指甲油,女兒,就是他的全世界。

【專訪】夏克立、黃嘉千:10年婚姻,一個便當讓我們更緊密_img_9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