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歐陽靖:長跑,也是一種學習「堅持到底」的教育

歐陽靖,知名演員譚艾珍的女兒,有著清麗脫俗的外貌與顯而易見的刺青,曾罹患憂鬱症……,以上這些形容,都讓歐陽靖相當引人注目。不過近年,歐陽靖有了新的稱號:「跑步傳教士」。歐陽靖的愛貓「大寶」,宛如歐陽靖的弟弟一般、陪伴歐陽靖度過人生最低潮;大寶過世,讓原本不愛運動的歐陽靖開始跑步,也因著跑步而體會到運動帶來的健康生活、抒壓效果。

【專訪】歐陽靖:長跑,也是一種學習「堅持到底」的教育_img_1

歐陽靖素有「靖哥」的稱呼,與歐陽靖碰面後,這稱呼自然而然的與本人連結在一起,因為眼前的歐陽靖,一開口就中氣十足、相當爽朗,整身的跑裝,也讓她看來充滿活力。

現今熱愛跑步的歐陽靖,藉著跑步遠離了憂鬱症的陰影,並開發了屬於自己的一套「旅跑」模式,幾乎跑遍日本大小賽事的她,出版新書《旅跑日本》。

歐陽靖推薦的親子長跑賽事

歐陽靖分享,若是想全家大小一起參加馬拉松,可以考慮北海道千歲馬拉松。「日本賽事多是以全程馬拉松為主,但北海道千歲馬拉松,有非常多不同的距離,除了全馬半馬,也有十公里、五公里,甚至更短的,所以可以看到許多家庭是爸爸跑全馬、媽媽跑半馬、小孩跑五公里。」

此外,歐陽靖特別推薦澳洲黃金海岸馬拉松:「這是真的特別為親子規劃的賽程;兩天賽程,第一天是兒童組,12歲以下都能參加,父母可以陪跑,甚至嬰兒可以躺在手推車中,讓父母推著跑;長度分為3.7公里、5.7公里,放眼可見好多小朋友在狂奔。結束後,每位小選手都有自己的完賽T、自己的獎盃,非常可愛!第二天才是全馬及半馬,也就是父母的賽事,這場非常推薦給親子參加。澳洲離我們很近、沒什麼時差,路平、風景美、氣候佳、難易度不高,可以順便享受碧海藍天。」

【專訪】歐陽靖:長跑,也是一種學習「堅持到底」的教育_img_2
歐陽靖推薦的親子路跑比賽:澳洲黃金海岸馬拉松。圖片來源:GinOy歐陽靖粉絲團

長跑的精神  也是一種自我修練

經由跑步,也讓歐陽靖觀察到許多特殊文化。歐陽靖說:「在日本跑馬拉松,不會見到有人亂丟垃圾,若有補給品吃完剩下的香蕉皮或糖果紙,都可以交給路邊的民眾,民眾會代為處理。只有日本的賽事,大家才會乖乖丟進垃圾桶,歐美賽事就不會,大家就是丟地上。在鳥取馬拉松時,有個鳥取縣政府員工,拿著香蕉皮足足跑了五公里,因為他找不到垃圾桶,不敢丟。」

歐陽靖更進一步向我們說明,日本人對跑步這項運動的看法及教育意義:「日本人相當看重馬拉松,因為他們的馬拉松選手拿過幾項奧運金牌,加上日本人的觀感,認為『長跑』是一種不強調與他人競爭、自我的修練,所以日本的學生有長跑課。每年的1月1號是全日本大學的接力賽跑,那真的是只能用『萬人空巷』來形容,全國的人都會關注這場賽事;有次我在日本鄉下,1月1日當天去柑仔店想買醬油,阿嬤卻不理我,因為他聚精會神的在看接力賽實況轉播。」

此外,有不少愛跑步的人,常感受到日本民眾的熱情,發覺他們會帶著孩子去馬拉松比賽的賽道旁幫忙加油打氣、遞送補給品給陌生參賽者,「因為這些父母認為,幫長跑跑者加油,同時也是一種教育,讓自己的孩子學習堅持下去的精神。

【專訪】歐陽靖:長跑,也是一種學習「堅持到底」的教育_img_3
歐陽靖參與紐約馬拉松。圖片來源:GinOy 歐陽靖粉絲團

歐陽靖更在某一場賽事中,遇見相當令她感動的一對母女:「2013年第一次名古屋跑步,我看到一位媽媽,一直在舉牌幫自己的女兒加油,牌子上寫著『美智子加油!媽媽幫你加油!』這位媽媽騎著腳踏車沿路幫女兒加油,我在每個站點都看到她,當時覺得非常感動,有媽媽真好!」

那麼歐陽靖會不會希望自己的媽媽譚艾珍來幫自己加油呢?歐陽靖聽了哈哈一笑,與我們分享一件媽媽曾經陪跑的故事。就在歐陽靖準備參加人生第一場全馬比賽之前,歐陽靖開始做「LSD訓練(長距離慢跑)」,必須用相當慢的速度,連續跑3、40公里,「我需要有人幫我準備水及食物等補給品,當時我媽媽自願騎腳踏車擔任我的補給。」待歐陽靖跑到一半,媽媽告訴她覺得腿痠了,於是歐陽靖便讓媽媽在中間點休息,打算折返跑回程時再與媽媽會合,並休息、補充水分及熱量。

「沒想到當我跑完30公里回來之後,我媽媽把所有的水及麵包都吃掉了,她說因為她很餓。(大笑)從此之後我再也不叫我媽媽陪我去跑步了。」歐陽靖邊笑邊說出這段印象深刻的經歷。

【專訪】歐陽靖:長跑,也是一種學習「堅持到底」的教育_img_4
歐陽靖與母親譚艾珍。圖片來源:GinOy 歐陽靖粉絲團

媽媽就像自己的「好同學」 青少年最需要陪伴

不過歐陽靖卻提到,儘管從小母親並不會特別參與歐陽靖的生活,「但是媽媽對我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是完全支持。」歐陽靖認為媽媽譚艾珍與她的關係,就像是「好同學」一樣的無話不聊,相處時也無須刻意。

回想自己憂鬱症的那幾年最感謝的人,歐陽靖肯定的說,「當然是媽媽!要不是媽媽,我不會走出憂鬱症。媽媽就像我的好同學,一直陪伴在我身邊,沒有加諸太多她自己的情緒在我身上,也從不曾在我面前落淚,而是默默陪伴著我。」

青少年憂鬱症的盛行率並不低,青少年時期正是賀爾蒙分泌混亂、心理上也正在發展自我認知,歐陽靖認為,「青少年真的是很辛苦的一個階段,對於即將成為大人的自己,一方面充滿不確定感、缺乏自信,一方面卻又急著表現。青少年的狀況很多,有些是叛逆,有些是憂鬱症,這些其實很常發生,我覺得父母的陪伴是很重要的助力。

【專訪】歐陽靖:長跑,也是一種學習「堅持到底」的教育_img_5
歐陽靖與母親譚艾珍都是動保人士。圖片來源:GinOy 歐陽靖粉絲團

儘管歐陽靖從運動中獲得許多力量,但她並不會鼓吹「一定」要讓青少年運動,「我認為反而是要讓青少年找到一個興趣,這個興趣是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從事的,而不是強迫孩子配合自己的興趣。」歐陽靖分享,過去她有一位同學的爸爸,會和這位同學一起打電動,甚至打出興趣來,親子關係也因為共同興趣而變得很好。「我覺得常見比較糟糕的狀況是,父母不曉得如何與自己的孩子相處,就把孩子送去補習、送去學鋼琴,把孩子『丟出去』,認為有老師教就好,這才是許多親子產生問題的原因。」歐陽靖說,未來假如有了自己的孩子,寧可少賺錢,也要把握童年及青少年時期,以陪伴孩子為重。

歐陽靖說,雖然她和母親的相處模式,並不需要對方得參與自己的生活,不過彼此是相互影響的。歐陽靖的母親譚艾珍,過去先是不曉得女兒要去跑的「馬拉松」是什麼,可是看著女兒跑步相當快樂,漸漸開始覺得跑步很好。直到現在,原本完全不運動的譚艾珍,受到女兒的影響,也開始運動,跳起了佛朗明哥舞,脊椎側彎的狀況也因運動獲得改善。

歐陽靖深深體會到長跑帶來的優點,「長跑過程中會面對很多次的撞牆期,而面對撞牆期的這些經驗,可以應用在面對日常生活、工作中的難關,個性會變得比較沉穩,因為當你是一位馬拉松跑者,你會知道許多事情是要慢慢來的;而現在我一旦碰上負面情緒或壓力,我一定會去運動。」歐陽靖也鼓勵女性一生中,至少能體驗一次這種靠著自己汗水完成挑戰、為自己感到驕傲的長跑經驗。

【專訪】歐陽靖:長跑,也是一種學習「堅持到底」的教育_img_6

最後歐陽靖分享一件她在參加鳥取馬拉松時,發生的「奇遇」:當時正在跑長野馬拉松最後一公里路的她,因為覺得有可能跑不完、被「關門」(註),而開始沮喪落淚,「那時有個比我矮、滿頭銀髮的阿公跑到我身邊,看見我在哭,就對我說『沒問題的!(日語)Follow me、Follow me!(跟著我)』」歐陽靖開始跟著銀髮阿公跑,並疑惑的發現阿公背上的號碼布是金色的(一般跑者的號碼布全都是白色的);「他配速很穩健,只要我跟著他的配速跑,就可以順利到達終點;原本我已經想放棄了,但是因為阿公的帶領,我開始想,我前面整整41公里都沒有放棄,沿路又有這麼多人替我加油,假如我在最後一公里放棄,我不是對不起我自己,而是對不起前面所有為我加油的人!於是當下我真的是拿出吃奶的力氣,終於在時限內跑完,而到達終點後,卻再也沒有看到那位阿公了。」

【專訪】歐陽靖:長跑,也是一種學習「堅持到底」的教育_img_7

歐陽靖的朋友們都說她是不是看見幻覺了?「我也覺得他難道是神明嗎?後來我回到台灣才曉得,原來那位阿公是已經跑了十年的長野馬拉松;跑了五年可以獲得銀色號碼布,跑了十年則是金色號碼布。我給自己下了一個小小心願,我也要金色號碼布,目的是希望當未來我變成一位阿嬤時,我也可以對著賽道上那些意志消沈的年輕人說『follow me!』──絕對不可能只靠著自己的體力及毅力去完成這麼多場賽事,一路上要靠著許多人對你的加油才有辦法,這是一種精神的傳承。

也許這也是為什麼,歐陽靖願意向大家分享她過去罹患憂鬱症的經歷,以及現在透過跑步而改變的故事,因為人生的道路中,我們都可能越跑越迷惘、越跑越想放棄,但卻有人穿過迷霧,告訴我們,沒問題的,沒問題的。

*註:「關門」是指「關門時限(閉鎖時刻)」。在日本的馬拉松賽事中,每段路途都有各自的時限,需在時限內跑完該段路程,一旦超過時限尚未跑完,就無法順利進入下一段路途,因此無法跑完全程。

【專訪】歐陽靖:長跑,也是一種學習「堅持到底」的教育_img_8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