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騙孩子「警察叔叔會來把不乖的小孩抓走」了!

這天的閱讀時間,媽媽跟茵茵一起看了小木偶皮諾丘的圖畫書,大班的茵茵專注地聽著媽媽念故事。

別再騙孩子「警察叔叔會來把不乖的小孩抓走」了!_img_1

「……終於,皮諾丘變成了真正的小男孩……」故事講完了。媽媽闔上書,決定順勢教茵茵誠實的重要性。「茵茵啊,你看,我們不能說謊,說謊的人,鼻子可是會變長喲!」

「騙人,你才說謊,鼻子根本就不會變長。」茵茵說。

「怎麼不會呢?你沒看小木偶皮諾丘,不是說謊害鼻子變長了嗎?」媽媽說。

「拜託,那根本是假的。小木偶本來就不會說話,都是你在亂講。」茵茵反駁。

媽媽搔了搔頭,心想:「天啊!現在的小朋友怎麼變得這麼難騙,竟然那麼清楚童話故事裡面說的都是假的。只是小木偶都編下去了,該怎麼自圓其說呢?」

一不做、二不休,乾脆繼續說下去。

「小木偶當然有啊!不然,故事裡怎麼會提到呢?」

只不過,說得有些心虛,畢竟自己的出發點是向孩子強調要誠實,不要說謊。現在怎麼變成自己說起謊來?

「沒辦法,還是得維持我這個做媽媽的面子。不然這次招認了,以後孩子哪肯再聽我的。」

說謊,果然讓人感到十分焦慮。額頭上的汗珠似乎在告訴她,說謊真的不是自己擅長的事。

「我才不想聽你在那邊亂講話呢!」茵茵用手摀住耳朵,「你根本在騙人!騙人!騙人!騙人!」

一連幾次的騙人重重敲進媽媽的心坎。這重重的一擊,瞬間讓她覺得自己怎麼比孩子還不成熟。媽媽有些招架不住,不知道該如何來圓謊。

「這些童話也真是的,怎麼連小朋友都不相信了。」媽媽竟然怪起了小木偶,雖然自己想起來也覺得有些荒唐。

「該如何收拾呢?」望著一直摀著耳朵的茵茵,媽媽真的思緒打結了。「怎麼辦?其他的媽媽都是怎麼過招的啊?」

面對眼前功力高超的孩子,媽媽真不知道該高興,還是頭痛。但可以確定的是面對眼前的情勢,她真的是感到懊惱萬分,進退失據。

「大人不都期待孩子勇於面對自己的錯誤嗎?如果連自己都做不到,怎麼要求孩子?」媽媽內心持續交戰,紛亂的思緒相互拉扯著。「還是乾脆老實對她說,小木偶真的不存在。但……我真的要認輸嗎?」

然而,一想到得對著孩子承認自己亂說話,實在不敢再往下想。

哎喲!都是皮諾丘惹的禍啦!

建立身教與示範的祕訣指南

◎留意童話的保存期限

在孩子年紀還小時,用童話故事唬唬孩子,多少能讓她的行為有所克制。比如這首歌謠:「虎姑婆別咬我,乖乖的孩子睡著囉。」不用你抱著哄睡,只要搬出虎姑婆,連裝都不用裝,哭鬧的孩子馬上安靜睡著。

我們免不了食髓知味。這招好用?就給它繼續用下去、哄下去、騙下去和編下去。

「你再哭,再不聽話,小心警察叔叔就會來把你抓走。」波麗士大人的招牌真好用,嚇很大!

「不要用手指月亮,不然會被月娘割耳朵喲!」奇怪,那為什麼外星人E. T.用手遙指著天空說「E.T.phone home」卻不會?


我們可能忘了,有一天孩子會長大!

別忘了,我們漸漸老了,他們漸漸大了。我們頭腦漸漸鈍了,他們反應漸漸快了。他們慢慢會了解小木偶根本不存在,虎姑婆是你在瞎掰,警察叔叔時間才沒那麼多,還有哪來的月娘割耳朵。

童話永遠是童話,但別忘了孩子可是會長大。

哄騙小孩,請留意保存期限。

◎認真看待孩子的成長

有時父母會編個說法,想著敷衍一下,趕快擺脫眼前的麻煩狀況。但要小心孩子迸出:「別再騙我,我才不是阿呆哩!」這句令你傻眼的話其實也在提醒你:「我已經長大了,別再騙我,我已經懂很多事了!」雖然在你眼中,孩子永遠都還是孩子。

請認真看待孩子的成長。隨著孩子漸漸長大,試著用相對成熟的字眼,符合其心智年齡的話語,和他們互動。很少有孩子喜歡被認為永遠長不大的。

請認真看待眼前的孩子,她已經不再是容易被你亂哄亂騙的小小孩了。

認真看待,這是一種對孩子的尊重。

◎與孩子同步升級,隨時更新

童話,畢竟是童話。我們其實要高興孩子終於又長大了一些,連哄帶騙的戲碼需要落幕了。別期待能再使用哄騙的老套方式改變孩子的行為。

和孩子的成長同步升級吧!我們得隨時更新對孩子的了解,修正並調整和孩子的互動方式。當你在親職教養上同步更新了作業系統,孩子也可以明顯感受到你的改變。

父母改變了,孩子的行為修正也不遠了。

◎隨時認錯,隨時有效

父母都希望孩子學會認錯,但父母都不太願意承認自己有錯。然而,有錯不承認,甚至於還想繼續與孩子過招、論輸贏,這樣的身教真的不好。

我猜,你的心正吶喊著:「可是她還只是讀幼兒園的孩子啊!」

父母認錯,是不必管孩子年齡的。隨時認錯,隨時有效。哪有面對幼兒園的孩子就可以例外的道理?

向孩子認錯,需要勇氣,但關係改善的後勁,很有威力。

◎看見童話裡的真諦

你可能感到有些挫折,心想:對於幼兒園階段的孩子來說,童話、故事、繪本和影片不是最適合他們的嗎?不但夠生動、有畫面、容易懂、富想像力、和生活經驗相連結、少道理,更何況,他們的接受度也高啊!怎麼現在孩子反而要求我別再欺騙她?

其實,你可以順著孩子的想法,接納她認為童話故事裡的小木偶是假的、不存在的。請別跟孩子爭辯小木偶的真假與對錯。或許透過《木偶奇遇記》,能夠讓孩子認識、了解與學習故事所要傳遞的訊息,例如:孩子如何面對困境、克服困難、解決問題、知錯能改,及關於誠實的成長等。

故事真假,不是重點。

別再騙孩子「警察叔叔會來把不乖的小孩抓走」了!_img_2《為什麼孩子要說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