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問:爸媽,你們會不會說謊?我該怎麼回答?

孩子愛發問,這是爸媽常有的經驗。然而,孩子無所不問,爸媽卻很難無所不答。特別是當他們拋出敏感而難以啟齒的問題,像是我們要求他,但是我們自己卻做不到的事,當場總讓為人父母者尷尬了。

孩子問:爸媽,你們會不會說謊?我該怎麼回答?_img_1

「爸爸,你會不會說謊?」明珠問爸爸。

「開什麼玩笑,做爸爸的就是要維持好榜樣,怎麼可能會說謊?」爸爸吞了吞口水,眼神飄向媽媽。

「媽媽,你會不會說謊?」明珠又問媽媽。

「嗯……嗯……嗯……當然不會啊!我跟爸爸一樣都要維持好榜樣,所以怎麼會說謊呢?」媽媽用力搓揉著雙手,把眼神拋回爸爸身上。

「爸爸,那你小時候有沒有說過謊?」明珠問出第二個有殺傷力的問題。

「啥?小時候……嗯,剛剛爸爸已經說過了啊!我們要做好榜樣,所以沒、有、說、過、謊。」這一字一字地說著,讓爸爸感到有些難為情。

「媽媽,那你小時候有沒有說過謊?」問完爸爸,輪到媽媽了。

「啥?小時候……嗯,小時候……小時候……哎呀,小時候的事情都已經隔了那麼久,我怎麼會記得?我想應、該、沒、有、說、過、謊。」媽媽突然有一種接受孩子測謊的感覺。

「爸爸,那小朋友說謊會怎樣?」明珠沒有察覺爸媽的坐立不安,繼續問。

「嗯……小朋友說謊當然會被討厭啊!畢竟大家都喜歡誠實的小朋友。」爸爸說。

「那大人說謊是不是也會被討厭?」明珠問。

爸爸露出尷尬的表情。「當然也會被討厭。」

「天啊!這孩子的問題怎麼這麼多?既然你都已經問了爸爸了,就不要再把問題拋給我了。」媽媽心中有些忐忑,但她其實並不那麼清楚為什麼對於說謊的話題,自己會感到如此心虛。「我真的不會說謊嗎?騙誰?哪個人不說謊。都是爸爸啦,說什麼維持好榜樣,既然他都自稱不說謊了,我當然也得比照這標準。」媽媽狠狠瞪了爸爸一眼,只見他心虛地低下頭。

「說謊有什麼大不了的。哪個孩子不說謊?不,應該說,哪個大人不說謊?」媽媽心裡愈想愈不對勁。「拜託,我們現在不就在對孩子說謊?」

媽媽心中的誠實之聲和正義之音蠢蠢欲動,不斷暗示著自己:要面對!

「明珠啊!其實媽媽小時候……」

建立身教與示範的祕訣指南

◎正視敏感的提問

「爸爸,你會不會說謊?」「媽媽,你會不會說謊?」當這種敏感問題突然從孩子口中拋出,爸媽難免一時驚嚇,反應不過來,畢竟自己平日常說的是:「孩子,你不要說謊。」

當孩子這麼一問,一回神,不知道該如何回應,尷尬和焦慮把腦細胞殺死了一大堆。

但重點在於,孩子所拋出的問題,爸媽平時並未自我覺察地想過。然而,每個人多少都有難言之隱。小孩如此,大人也一樣,心中都有一些不想告訴別人的事實。

孩子的提問,總是直入內心,也點醒了我們要正視「說謊」這件事。如果我們大人做不到,那又該如何要求孩子誠實呢?


◎貼近內在的形象

我們都知道彼此在說謊。但為什麼說謊讓自己在孩子面前難以啟齒?或許你心想:「這當然是形象啊!不然自己做不到,以後怎麼面對孩子?就算做不到,至少也不能讓孩子知道。」

但這個形象,會不會只是個假象?甚至於當這個形象如氣球般脆弱,針一刺就破,那麼你是否還要堅守「爸媽怎麼會說謊」這道自我欺騙的防線?

讓形象與自己的內在貼近。這時,你的心會比較踏實些。

◎跳脫二分的假象

形象其實有很多種。維護形象,並不表示自己就是純白無瑕疵。人生的道路塵土飛揚,想要不惹塵埃,你也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任務。

對孩子坦承自己曾經說謊,也會說謊,這樣的爸媽其實比較符合人性。同時,面對自己,坦承錯誤,對孩子來說,反而更是一種勇於面對的好形象。

說謊,人人會,其實沒有人具備百分之百的誠實。

◎釐清說謊的情境

當夜深人靜,我們可以捫心自問:「在要求孩子不能說謊的同時,我們自己誠實嗎?」不希望孩子出現的行為,我們自己當然就不要做。

生活中,我們常不知不覺在說謊。而有樣學樣的模仿是孩子最安全的做法,反正跟著爸媽做就對了。

孩子能不能說謊?其實這不應該屬於「能」或「不能」的二分問題。說謊真的都是錯的嗎?很多事情需要視情況。

當孩子這麼問你:「爸爸,你會不會說謊?」

你可以這麼回答:「當然會說謊,但是要看在什麼樣的情況。」

所以,請你也冷靜思考孩子說謊背後的理由。

或是當孩子問:「媽媽,你會不會說謊?」

你也可以這麼回答:「當然會說謊,但是要清楚自己為什麼說謊。」

所以,請你也持平地看待孩子的說謊行為。

我們是否知道自己在什麼情況會說謊?說謊想要達到的目的是什麼?更重要的是,如何讓這個謊不至於傷害到對方。

◎親子誠實遊戲:「真心話,大冒險」

來進行一場親子誠實與膽量的「真心話,大冒險」遊戲如何?輪流或猜拳都可以,誰輸了,就從「真心話還是大冒險?」當中選一個吧!

當爸媽猜輸了,選擇「真心話」,就必須誠實地回答孩子任何的提問。你心裡或許期待:「孩子啊!請手下留情,可別提出讓爸媽尷尬的隱私問題啊!我們也會害羞的。」

如果選擇「大冒險」,那麼爸媽就得做出孩子所提的任何事情。雖然挺尷尬的,但總比被問「真心話」還……安心一些。

親愛的爸媽,你們可別只顧選擇「大冒險」。想想真心話為何不敢說出口?否則很容易讓孩子覺得爸媽不願誠實面對。

現在的孩子很聰明,請別小看她的判斷。

孩子問:爸媽,你們會不會說謊?我該怎麼回答?_img_2《為什麼孩子要說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