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補習,到底要補「優」還是補「缺」?

有一次,剛好遇到兩個學生媽媽,聊天的時候都談到相同的問題,那就是:孩子選擇課外才藝或補習的時候,究竟該「補」優點,還是「補」缺點?

孩子補習,到底要補「優」還是補「缺」?_img_1

每個人擅長的領域不同

聊天的過程是這樣的。我提到,每個孩子天生的資質和氣質有很大差異,有些孩子對語言文字比較敏感,有些孩子的數理邏輯能力較強。以我的兩個孩子來說,我在孩子三、四歲時,就可以明顯感覺他們所長不同。

以老大來說,她直到四歲,「點數」(用手指一、數一,指二、數二……)尚有明顯的困難,數字概念較差,十以內的加減法要到滿七歲才開竅;對於空間概念、方向和邏輯推理能力不強,因此她不喜歡牌戲、拼圖、積木之類的遊戲。但是,她記憶力和音感十分好,三歲半時可以背不少唐詩、唱三、四十首童謠,熟悉一點的繪本甚至可以整本一字不差、倒背如流。她喜歡樂器、有韻律感的東西,雖然識譜能力不佳(因為弄不清音符的位置),但可以光靠聽CD,背誦、拉奏超過長達四頁以上的琴譜。甚至一個陌生的樂器,摸一摸她也能無師自通。

老二剛好相反,他喜歡的東西都是姊姊不喜歡的。他喜歡玩拼圖、積木、下棋,五歲不到,已經可以下圍棋、象棋、西洋棋。一個人玩七巧板,可以玩幾個小時也不厭煩。但是,他音感不佳,近六歲了,尚無法唱出一首完整的歌謠─因為不耐煩背誦,所以唱的歌都是自己編的歌詞居多。

我家老大欠缺邏輯統整、分析理解能力這一點,不只我這個老媽十分了解,陪她讀英文的阿公、她的歷任各科老師,都深有所感。有一次,我跟我爸聊天,老爸意有所指地對我說:「其實,數理不好也沒關係,將來只要會算帳、收錢就好,以後念藝術學院也很不錯啊!」我微笑著同意。的確,女兒感受力強,她喜歡作文、音樂、畫畫,因此,雖然她從小學一年級開始,數學就經常徘徊在六、七十分左右,我卻並不強求。

跟我聊天的媽媽每每聽到這兒,通常都會開始跟我推薦一些數學補習班、「玩數學」、「數學遊戲」等課程,力勸我:「難道妳這樣就放棄了嗎?其實她還小,數學還是有救的啊!」

條條大路通羅馬:不是放棄,而是了解、肯定

我總是要耐心地解釋,我並非「放棄」,但也並不打算給她補習數學。原因是因為我了解我的女兒,我能夠補救的,就是回家陪她完成數學作業,讓她懂得學校數學課堂的內容,追得上進度即可。孩子是敏感的,我曾買「人本」基金會出版的《數學想想》陪她一起閱讀,但她興趣不大;她寧可我讀《魯賓遜漂流記》、《小婦人》。於是,我不願再加強她數學挫敗的印象,去「補」她原本就不擅長、也並不特別有興趣的部分:浪費她的時間、我的金錢。


但是,我卻願意「補」她的優點:給她機會畫畫、拉小提琴,甚至咬牙同意她的要求―加入學校管樂隊,再加學一樣管樂。原因無他,我知道數理不佳的女兒,將來萬一不能靠學歷闖蕩社會時,我希望她有更多的一技之長,以便有更寬廣的天空。換句話說,我並不介意她的「缺點」,也無意「補」她的「缺點」,我絕不介意她將來能不能讀「三角」、「幾何」或「微積分」。

我認為:人只要有一項優點就夠用了!

別繞圈圈多走冤枉路,學習要有動機才行

以我自己而言,我的藝文傾向自小就很明顯。我小時候就喜歡看小說,小學四年級就拿過學校作文比賽的獎項。高中屢次代表班級出賽,大學也拿過文學獎項。寫作,一直是我的最愛,也是我的強項。高中雖然在爸爸的要求下,念了理組──他希望我念資訊科技,將來找工作、賺錢比較容易─但繞了一圈,我仍然走回我自小擅長的部分:文字工作。

國中開始,因為數學成績不佳,我也補過多年的數學,不過老實說,我並不是不夠聰明念不好,而是不感興趣。每次補習時不是睡覺就是心不在焉。直到重考大學的那年,因為喜歡補習班的老師,想贏得他的注意,才拚命努力地算數學,一年的功夫,聯考數學進步了四十分之多。所以,我認為學習必須要有動機,否則再「補」也是白費。

教孩子寫作文,經常明顯感受到一點:有些孩子天生感受力比較強、語言文字能力比較好,但有些孩子就不是這樣。最有趣的是,當我側面打聽文字能力表現不佳的孩子其他科目的表現時,有時候會很驚訝地發現:他雖然作文一團糟,學校功課卻不錯!

通常這時候,我就會告訴媽媽,我們上作文課的主要目的,並不是要培養孩子變成作家或大文豪,只要孩子能進步到具有基本的溝通能力─表情達意、發揮自己即可。畢竟,每個孩子所長不同,作文書寫雖是基本必備的能力之一,但也有天生強弱的差別。

補優不補缺

因此,當我教導我的孩子時,我自然採取了和爸爸當年很不一樣的做法(老爸現在也和我同一陣線了!):補「優」不補「缺」。我希望順其自然,順向發展,讓她擇其所愛。當然,每次談到這個話題,還是有很多媽媽持反對意見,覺得應該要補強孩子的弱點,否則將來升學會吃虧,所以要打好「基礎」。

不論如何,補「優」或補「缺」,我還是要提醒媽媽,多聽聽孩子的心聲:補習,最怕壞了胃口。若是補習反而讓孩子討厭這個科目,不如不補。就像我許多學生寫作文時,都寫「最討厭上數學、英文課」。天曉得一個討厭上英文課、數學課的孩子,英文、數學怎會好得起來呢?

孩子補習,到底要補「優」還是補「缺」?_img_2《父母最想知道的親子聊天術》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