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選學校,不如「跑」學校:教養責任在家長

如何為孩子選學校?
─從孩子特質及現實條件決定

為孩子選學校,不如「跑」學校:教養責任在家長_img_1

讀者來信,問我如何為孩子選學校?

剛好前幾天,朋友說個「笑話」給我聽。她說:「有個朋友捨近求遠放棄隔壁的學校不讀,刻意給孩子遷戶籍、讀一所離家較遠的學校。妳知道是為什麼嗎?」

「為什麼?」

「只因為她不喜歡那個學校的制服!」

我的朋友杏眼圓睜,一副不可思議的表情,等著我給她一個誇張的回覆。不料,我很認真地思索了一下,回答:「嗯,如果那所學校的制服真的很醜,我也可能做這種事喔!」

我朋友尖叫著說:「妳夠了喔!」

我笑著說:「欸!小孩每天要穿、我每天要看,一穿、一看可是六年的時光耶!這可不是開玩笑的!」

朋友用力地瞪了我一眼。

根據現實狀況與孩子的特質來篩選

老實說,對於孩子上學這件事,我並沒有費太多的心思,也並沒有花很大的力氣去做選擇。

第一,我希望孩子可以睡得飽、吃得悠閒,不要浪費時間在交通上,所以我希望學校就在家附近,車程愈近愈好(我家住在山上,附近沒有走路可以到的學校,一定得接送)。

第二,我並不打算負擔一學期動輒十幾萬元的學費,也覺得沒有那個必要,再加上我家附近並沒有私立小學,私立學校也就排除在外。

第三,我估量我的女兒並不屬於需要特別照顧的那一類。我的意思是指,她並沒有令人吃驚的特殊才藝、特殊天分,也沒有需要額外照顧的特殊性格、特殊需求。她喜歡朋友、喜歡上學,是個再平常不過的孩子。我相信她有能力適應媽媽小時候能夠適應的一般幼稚園、小學。

最後,由於我本身很忙碌,並沒有能力與時間全權負起教育她的責任與進度,因此,我也無法考慮「在家教育」這一塊(雖然我一直覺得「自學」應該是個很棒的選擇)。

因此,我所做的,就是在我家附近為她選擇一所距離較近的公立小學,在我能夠輕鬆負擔學費、容易接送的狀況下,讓她方便就近就讀。

前幾年選幼稚園時,我看了我家附近兩、三所公立幼稚園。國小附設的公立幼稚園好處是空間寬闊、有很大的國小操場可以使用,活動空間大、安全度也高。另外,公幼一定要按照國家規定的師生比例招收孩子,三十個小朋友配兩個老師,師生比是十五比一。

貴的不一定好

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一般很多「XX雙語學校」,招牌上沒有寫明「幼稚園」、「托兒所」的「學校」,登記在案的其實都是「補習班」。「補習班」與「幼稚園」的空間法規差別相當大,除了每人分得的空間比例低了許多,師生比的比例也比較高。另外,補習班的樓層可以高,幼稚園不行,還有消防安全設施跟老師的學歷要求都不一樣。

所以,市面上貴貴的私立幼稚園,不見得比公立國小附設的幼稚園條件好;師資也良莠不齊,反而不如規範中的公幼來得安全。只是公立幼稚園只收中班以上的孩子,而且下課時間較早,不能像私立幼稚園一樣配合家長的時間,因此很多雙薪家庭的孩子無法就讀。

多方蒐集情報,親臨現場觀察

我家附近有三所國小附設幼稚園。我先考慮的,是老師對學生的態度。因此,我抽空在週間偷偷混進去,在教室外稍微觀察了一下老師上課的情形(我甚至藉口看房子,從隔壁房子的窗口偷看小朋友的上課狀況)。另外,我也上了學校的網站,看一下學校最近的動態、消息,以及學期目標。

最後,我實地參觀了三所公幼,看看學校的環境、廁所及設備。最後我選擇了其中一所新的國小附幼。這所幼稚園的園長理念很新,她活用「角落教學」、「班群教學」及「主題式教學」的做法,在傳統的幼稚教育中比較少見。我在參與了招生說明會之後,對園長的理念及做法很認同,於是就讓孩子入學了。

女兒念了一年,愉快得不得了,於是兩年後,老二也追隨姊姊念同一所幼稚園。

本來,我打算讓女兒直升這所附設幼稚園學校的國小部,因此遷了戶籍。不過,這所新小學因為太熱門了,所以後來我並沒有擠進去。看到學校人滿為患,我想想沒進去也沒關係,因此就到鄰近的其餘兩間小學去看了一看。

第一間學校的老師年齡比較大,我看到有老師還在揮動棍子教學,心有餘悸,於是在志願表上填了另一所,就是現在念的內湖區「大湖國小」。

大湖國小位於山邊,空氣很好,環境也不錯,雖然校舍比較老舊一點,但是離我家很近,而且,因為被新學校搶走不少學生的關係,每一班人數降低到只有十幾人,師生比接近幼稚園,感覺倒很像一所森林小學。更巧的是,女兒分到的班級,導師竟然是我的鄰居!

「選」學校不如「跑」學校:教養的責任還是在家長

就這樣,女兒順利念完第一年小學,我也跟學校建立緊密的關係。我擔任愛心媽媽、家長委員,每天忙著跑學校。

比起花時間「選」學校,其實我更花時間在「跑」學校。對我來說,選學校並不「絕對重要」的原因是,我一直認為,學校只是孩子教育中的「一環」。剩餘的絕大部分,還是「我」的責任。因此,我並不期待孩子一旦去了學校,回來就知書達禮、無所不知。我也並不期待,學校把我的孩子變得彬彬有禮、成熟懂事。我更不認為,學校有辦法教會他們所有的知識,把他們從小傻蛋變成大天才。

因此,女兒讀大班、低年級時,在學校大多都只有半天課。下課後,她沒有去安親班,我仍然將她視為「我」的責任,帶著她東奔西跑,安排她運動、上自然課、學她最愛的音樂。

對我來說,學校教育就是「學校」教育,是個提供固定課程、讓她吸收基本知識的地方。她可以在學校學到如何跟同學相處,如何面對不同的老師、不同的大人,以及學習和同學互相幫助、互相適應,還有,就是離開媽媽獨立處理自己的事情。

升上中年級後,學校的全天課時間增加了,我也就將她課後的活動減少,讓她下課後能有多一點的時間自由閱讀。因此,除了一週固定兩次的運動及一小時音樂課,她擁有更多的空檔。

因為下了課、回家,她還是我的孩子。

如同學校輔導室的心理老師所說:「與其畏懼孩子將來所處的環境、所交往的朋友,不如讓我們先塑造他的價值觀,建立孩子辨別是非的能力。」

因此,我的看法是:選學校,的確很重要。但不要把所有的責任都丟給學校,對孩子來說,才更為重要。

為孩子選學校,不如「跑」學校:教養責任在家長_img_2《父母最想知道的親子聊天術》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