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有人可以臨時幫忙帶孩子…開發爸媽的支援系統!

媽媽的支援系統
─主動開發幫忙帶孩子的人情名單

好想有人可以臨時幫忙帶孩子…開發爸媽的支援系統!_img_1

善用周邊資源,靈活運用兼開發

有讀者問我,為什麼我有這麼旺盛的精力,白天工作、帶小孩,晚上寫作,還可以東奔西跑、活力十足?我回覆說,除了因為現在我做的,都是我喜歡的事情之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我很善用「支援系統」。

我認為,所有小孩的媽媽都要建立自己的「支援系統」。而且,支援帶小孩的人手,最好不要只有一位。上班媽媽平常有保母、托兒所支援帶小孩,全職媽媽也要練習發展自己的支援系統。

什麼是「支援系統」?其實,簡單說,就是「可以幫忙你帶小孩」的人。支援系統可以是爸爸媽媽、公公婆婆、兄弟姊妹、大姑小舅、鄰居朋友、死黨同學……只要妳的小孩願意跟他在一起幾小時不會哭,並且雙方信任度夠,那麼對方就可以成為妳的支援系統。

我生孩子前,並沒有跟公婆住在一起。孩子落地,婆婆因為想幫我帶小孩,我又不願意跟小孩分開,於是她決定搬來和我住。當然,跟小孩朝夕相處的婆婆,就是我的第一支援人手。

除了婆婆之外,娘家父母和我的妹妹也是很好的支援人手。在婆婆生病住院、出國旅遊的期間,我那未婚的妹妹經常在假日幫我照顧幾小時的小孩,有時候,我演講、錄影,她就幫我去附近公園「溜」孩子。當然,未婚女孩沒辦法像媽媽一樣有耐性,所以通常只有短時間的幫忙,我會拜託她。

另外,我在內湖有一群「媽媽朋友」,因為大家住得近,常常可以互相幫忙。這些媽媽的結識,要往前回溯到我在「親子網站聊天區鬼混」的時代。那時候我在聯合報系上班,固定週休星期三,因為週間找不到上班的朋友出門玩,老公也不能相陪,所以我就在網路上號召全職媽媽,週三跟我一起出遊。

當時,這些媽媽們暱稱我們是「安安旅遊團」,我們每週三輪流安排行程,帶著孩子四處遊山玩水:大湖公園野餐、陽明山賞花、士林官邸漫步、故宮看展覽、游泳池嬉戲、果園採草莓……一群媽媽的足跡踏遍台北縣市!有一次,我們一夥女人開了四部車,殺去金山海邊弄潮!全盛時期一起出遊的媽媽,大約有近二十位之多!後來,因為我跳槽到壹週刊,休假日改為正常週休六日,「出團」的行程停止。不過,很自然的,團體中談得來的媽媽們,便自然而然走得比較近,結成了PLAY GROUP,不但為孩子找到了伴,媽媽們彼此也成了最好的支援系統。


支援網絡一把罩,孩子自然被照顧得無微不至

其中,「住得近」對於彼此支援最為重要!我跟好友小樺從那時起相識,但是真正走得比較近,是因為後來我也搬入汐止。我們兩家車程距離不到十分鐘,小樺跟我都是自由業,因此我們工作的時候,便經常互相幫忙。她忙的時候,會打電話來問我:「晴晴、雯雯可不可以去妳家玩?我需要四個小時把網路弄好。」或是,當我錄影趕不回來時,我也會打電話給她:「青青晚上麻煩妳順道送回我家可以嗎?」

後來,我們的PLAY GROUP又加上了雪真、MIA、秋萍……媽媽們在一起,互相照顧小孩,彼此也傾吐煩惱、分享孩子的成長。對我來說,這些媽媽朋友和我的同學、同事不一樣,因為彼此小孩年齡相近,我們有更多的話題、更多的默契,或許她們不如我單身的死黨那麼知心,但她們絕對比我單身的死黨可以幫我更多的忙!我們這一群媽媽,就這樣建立了很穩固的感情基礎,不但小孩們彼此熟識,媽媽們也彼此信任,更因為大家都住得近,逐漸變成很棒的支持網絡。

累積人情存款:主動付出最重要,貼心禮數不可少

很多媽媽看著我們這樣出遊、一起分擔育兒壓力,都很羨慕:「真好,有這麼多人可以作伴!」事實上,想為自己找尋支持系統,首要條件,就是自己也要主動付出。

我雖然很忙,但我是一個很雞婆的人。看到有老師在教踢足球,立刻「報好康」號召大家一起去;聽到哪邊有演講,也會順道轉信問大家有沒有興趣一起去聽?有好看的展覽、免費的書籍,都不忘傳閱一番。當然,外出出去玩的時候,我絕對不吝於當個好司機,不但挨家挨戶去載,還會體貼護送回家。

朋友是「互相」的,感情也需要平日多加「灌溉」。

妹妹經常幫我的忙,因此我平常請吃飯、「金援」旅遊住宿,絕不小氣;我的舅舅、阿姨在國外有事要我幫忙,一通電話,只要在我的能力範圍之內,絕對「辦到好」。大姑、小姑碰到問題,我這個嫂嫂也義不容辭;同樣的,爸爸和繼母、公公和婆婆有任何疑難雜症,我也責無旁貸。凡此種種,都是平日的「存款」。存款豐厚,當妳需要「提款」時,別人才會樂意幫忙。

留心人我分際、錯開使用頻率

所以,我的孩子除了有外公、阿嬤之外,他們跟姑姑、阿姨、舅舅、舅公、舅婆、姨婆、外公、外婆都時常見面,一點兒也不陌生。萬一有事,他們都是我的「臨時保母」。

有一次,我寫稿到天亮,退休的舅舅、舅媽剛好打電話來,想和我聚聚吃飯,於是飯後我乾脆建議喜歡小孩的他們,把兩個小傢伙帶出去玩,我樂得在家睡覺補眠!


不過,在善用周邊的人脈當作支援系統時,一定要注意一件事,那就是記得「事前詢問、事後感謝、隨時隨地尊重他人,並經常保持聯繫」。親密易生侮慢,很多媽媽們最後翻臉,主要都是因為「失去界線」。

比方說,不論住得再近,要去拜訪別人之前,一定要先打電話,詢問別人是否方便。

有些鄰居媽媽因為住得很近,沒事就喜歡按鈴、串門子,絲毫不顧別人的作息、計畫,嚴重干擾別人而不自知;又比方說,不論雙方再熟,要請別人幫忙照顧小孩,也一定要告知對方準確的接送時間,以免造成別人的不便與不快。

此外,盡量分散利用妳的支援系統,不要經常麻煩同一個人,以免別人困擾又不好意思說;而且,麻煩別人之後,要藉適當時機表示一點心意及禮貌。比方說,出國回來帶點伴手禮;接小孩時順道買點點心、餐點請大家享用,這些都是表示妳體貼的地方。還有,就是要與大家經常保持聯絡,維持好關係,才不會「臨到用時方恨少」,需要朋友時,才發現妳身邊根本沒有常聯絡的朋友可幫忙!

總而言之,支援系統的建立,有賴自己的主動、付出與積極。當妳成為別人最好的支援時,妳也將獲得最多的支持!

好想有人可以臨時幫忙帶孩子…開發爸媽的支援系統!_img_2《父母最想知道的親子聊天術》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