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安儀經驗談:等孩子5歲再上學最好!

別忘了孩子本來就是孩子,而後才是學習的個體。

陳安儀經驗談:等孩子5歲再上學最好!_img_1

每年一到暑假前,就會遇到很多媽媽熱烈地討論選托兒所、幼稚園的問題,通常我在一旁是一聲不吭的。

老實說,我對幼稚園並沒有多大好感。我認為,幼稚園的存在是給那些因為上班而不能自己帶小孩的人方便而來的。因此,我家小孩除了老大在我生產那年念過一學期的「幼幼班」,兩個孩子都只有念一年的大班(半天班)。我認為,孩子不適宜過早去幼稚園。而老大之前的經驗,更堅定了我的想法:「五歲才是適合上幼稚園的年齡!」就生理方面來說,孩子能自己處理好大小便、擦屁股,大約要到四歲半左右;能自己挾菜、添飯、完整地進食,大約也在四歲半左右;要完全學會穿衣、脫衣、扣扣子、拉拉鍊、穿鞋,並明確表達冷熱感受,大概在五歲左右。而且,大部分的幼兒傳染病都攻擊「五歲以下」的幼童;最重要的是,孩子要能夠說清楚、講明白媽媽不在的時候發生了哪些事,大約也要將近五歲。

就心理方面來說,同理心要到三歲時才發展,三歲半左右才開始跟同儕展開互動,四、五歲的孩子才是最需要玩伴的時候。

就語言發展來說,語言學家建議,開始學習第二外語的時間最好在「五歲以後」。五歲前,是打好母語最重要的時機,也是孩子最依賴媽媽的時間,更是家庭養成人格基礎的時機。而且,五歲開始小肌肉發育較為成熟,才能進行「仿寫」,提早教導閱讀、寫字,對孩子並不一定是福。

準備好再上:過早上學,孩子容易沒安全感

我家老大第一次去幼稚園的時候,只有兩歲十個月,那時因為家庭狀況不得已,只好送到幼幼班去。三歲左右的孩子分離焦慮還很嚴重,除了前幾天的新鮮感,接下來幾乎天天上學都要來一場「生離死別」。雖然老師也告訴我,我一走她就不哭了,但是,到最後她每晚睡覺時都會感到焦慮,有時候連睡夢中都會哭喊:「媽媽!不要走︙︙我不要上學!」

於是,我知道她還沒準備好,就不再勉強她。

五歲再去上學時,就全然不是這麼回事了!

她每天晚上都期盼著第二天學校的活動,上學連再見都來不及說,就頭也不回地跑進教室,完全沒有所謂的「分離焦慮」。五歲後的「大班生涯」中,她沒哭過一次。而據我觀察其他小朋友,很明顯的,在兩、三歲幼幼班門口哭哭啼啼的情形,到了大班也幾乎完全消失。

我知道,她準備好了!

三歲第一次上學時,我每天問她在學校做了些什麼,她總是說不清楚;問她老師有沒有罵人?她也不知道。

五歲第二次上學時,同學的名字她可以如數家珍、今天老師對誰說了什麼,也知道明天要準備什麼東西。做媽媽的可以光憑她的敘述,就描繪出學校的概況,大大放心不少。

三歲第一次上學時,原本幾乎不生病的健康寶寶,一到學校去就連續病了好幾個月,幾乎每星期都染上感冒。第二次上學,我本來預計她又會感冒好幾個禮拜,沒想到,這回她壯得跟頭牛似的!偶爾一、兩次感冒,也很快就痊癒,抵抗力顯然變強許多。

我想我找到原因了:她長大了!

因此,在老二有先天性氣喘、容易因為感冒而發病的狀況下,更堅定了我「五歲前不上幼稚園」的決定。


媽媽支援系統能取代幼稚園的功能

很多人會問,不上幼稚園,寶寶每天在家跟媽媽大眼瞪小眼,豈不是要發瘋啦?我的建議是,雖然不上幼稚園,不過親子可以一起做一些時間較短、能由媽媽彈性陪同的各類「活動」。這些一小時、半小時的所謂「才藝課程」,不必一定要選擇坊間價格昂貴的名師,甚至可以由社區裡的媽媽互相支援,主要目的只是讓孩子有接觸外界小朋友的機會,也讓媽媽能稍微休息、喘氣。

青青五歲之前,每週的行程是這樣的:

週一:參加「媽媽PLAY GROUP」。我們一共有七個家庭,每週一會相約聚會,天候不佳(太熱、太冷、下雨)就在彼此的家裡舉行聚會。天氣好,或是想去什麼地方的時候,就改成戶外聚會。如果週一聚會我剛好要錄影或有事,那麼青青就會由他熟識的小樺阿姨及其他五個媽媽共同照管。因為已經相處兩年了(小樺阿姨是姊姊的PLAY GROUP成員,認識已經七年嘍!),所以他已經很習慣跟其他玩伴一起玩,即使媽媽不在,他也玩得很痛快!

週二:早上跟著媽媽去「媽媽PLAY」教室跟其他小朋友玩,下午睡個午覺繼續玩。晚上七點至八點在社區上幼兒「圍棋課」(每堂一五○元)。

週三:下午一點在「媽媽PLAY」參加音樂律動,傍晚去附近小學操場踢足球(奇旺足球戶外教室,每堂一五○元)。踢完足球去附近一家寵物店看老闆餵蜥蜴、蛇和烏龜,晚上跟媽媽到處晃晃,或租片子回家看。

週四:下午參加「媽媽PLAY讀書會」做勞作、吃點心、聽故事(原價每堂三五○元,但因為媽媽是老闆娘,所以省下來嘍!)。晚上可以看半小時卡通。

週五:早上起得來的話,就再去一次讀書會。下午,如果媽媽跟姊姊的自然課可以帶他一起去,就一起去爬山;如果不行,就跟阿嬤去姑姑家跟表哥玩。

週六、週日:白天跟媽媽去上班,或是跟小東叔叔去「內湖運動公園」玩、跟爸爸出去走走,晚上去阿公家聚餐、下棋。每月會去山上露營一次。

每天晚上,爸爸、媽媽還會輪流講睡前故事。青青喜歡的故事跟姊姊不一樣,他喜歡看恐龍、昆蟲、動物類的書籍,對於哺乳類動物如數家珍。

算起來,青青一週的行程還滿豐富的,而且花費並不算太高,尤其是我創辦「媽媽PLAY」之後,他每天不乏玩伴,更加快樂。

學齡前的學習重在生活、發展感知

聽完青青一週的行程,很多媽媽會繼續問:那「學習」的部分怎麼辦?剛開始我一頭霧水:「他每天都在玩、學習啊!」他會自己上廁所擦屁股、自己洗頭、自己刷牙、自己吃飯、洗碗,還會照顧兩歲半的毛弟呢!

後來才知道,很多媽媽擔心的是「學業」的部分。但其實學前年齡的小孩,並不需要太早認字、寫字、讀書,最重要的,其實是發展腦中各種聲音、認知、邏輯、感官、統合等區塊。不過,我這個看法,經常引來許多媽媽的緊張:「不上幼稚園,在家都沒有學到東西,那該怎麼辦啊?」


即使如此,我還是要說,在家可以學的東西其實可多著呢!不要小看生活每一分細節,它們都是最好的生活教材!

早上起來,寶寶就可以學著自己漱洗、刷牙、用餐,接著去公園跑跑、跳跳,鍛鍊大肌肉;在停車場看車牌可以學認數字、ABC;就連在路上看招牌,也可以認得不少字。

跟媽媽去郵局、銀行辦事可以學習看燈號、數數,上街買東西也可以學習日常用品的說法、用途、買賣和算數。去菜市場、超級市場可以練習認識蔬菜、水果、食品,去海產店吃飯時也可以看到不少水生動物。

平常在家還可以下棋、畫畫、玩遊戲,媽媽煮飯時可以幫媽媽剝豆子、洗蔬果;吃完飯,還可以洗洗小碗、擦擦桌子。媽媽晾曬衣服時,寶寶可以幫忙摺疊,練習小肌肉發展;外出去朋友家作客,也可以藉機觀察朋友家的裝潢、房子,讓孩子學著適應不同的環境,以及跟不同的大人相處。

媽媽聊天時,寶寶也可以一起玩,練習人際關係。還可以在週間去動物園、美術館、圖書館看展覽、看故事書,不用跟別人擠來擠去,享受良好的參觀品質。

就算什麼也不做,每天光是和媽媽一對一的對話,孩子也有很多聽話與說話的機會,不見得比在幼稚園吸收到的知識少喔!如果媽媽們可以組織起來,跟附近的鄰居親友固定聚會,就像我當時和一些網路媽媽結合組成PLAY GROUP,那更是一點也不寂寞了!

學到又玩到:充分利用周邊資源,學習樂趣無窮

至今,我都還很懷念過去那幾年和網路媽媽們每週出遊的美好回憶。當時,我們經常一起賞花、戲水,也一起郊遊、野餐。我們經常利用政府的免費資源去參觀、活動,足跡遍布北部各縣市。有一天早上,我們其中一個媽媽預定了「大直消防隊」的參觀行程,孩子們在一個鐘頭內,不但摸了一隻超肥的綠鬣蜥,還參觀了雲梯車、消防車、救護車,甚至還親手操作灑水器喔!他們超級興奮的!

我們也曾經在家痛快玩水彩、做浮水印,也曾在雨天裡穿雨鞋在街上踩水。兒子經常一玩就超過一小時,印出十幾張作品。想想看,在幼稚園裡,兩個老師要照顧三十個小孩,哪有可能讓你一個人花這麼多時間做一件事、發揮創意或耗盡體力呢?

晚上,爸爸的睡前故事裡有甲蟲、恐龍,也有孫悟空;白天,阿嬤的花盆裡可以挖蚯蚓、摘黃瓜。我們當時的PLAY GROUP小朋友一星期有兩天固定見面、玩耍,平常的時間裡,還有鄰居小樺、雪真的兒女可以一起玩。

我很滿意這樣的安排。而我的兒女、以及許多和我一樣做法的媽媽,孩子在上小學後,一切適應也都毫無問題。

揠苗助長使不得,放慢腳步等一等孩子

因此,如果你的家庭狀況許可、有長輩可以協助照顧孩子,又或是你本身就是個全職家長,幼稚園不一定是「唯一」的選擇。比起提早把兩、三歲的孩子提前送進學校、來上一段哭哭鬧鬧的痛苦分離經歷,不如等孩子「準備好了」再上幼稚園。

尤其是一些比較內向的孩子,他需要的準備時間和適應年齡應該要更久、更大一些。

很多媽媽聽信所謂「內向的小孩就要提前送幼稚園訓練」,往往讓孩子的身心飽受煎熬,不但白天焦慮,連晚上都噩夢連連,實在很令人心疼。事實上,五歲前的寶寶最需要的就是媽媽,或是一對一的照顧,這樣不但不容易感染疾病,也可以有比較充足的時間建立信心和安全感,等到人格發展完善後,才能有足夠的勇氣去建構獨立的能力。

與其擔心孩子沒有「學些什麼」而勉強去適應幼稚園,不如放慢腳步,讓他從家庭中開始學習。相信我,媽媽就是幼兒最好的老師。

如果妳是一位全職媽媽,不妨讓寶寶大一點再上幼稚園吧!珍惜妳跟寶寶相處的點點滴滴,妳會發現,那是一段珍貴的黃金歲月。

陳安儀經驗談:等孩子5歲再上學最好!_img_2《父母最想知道的親子聊天術》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