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又拉肚子?談6~8個月寶寶飲食及居家照護

寶寶拉肚子總是令爸媽覺得措手不及,尤其6~8個月寶寶不僅飲食已邁入副食品階段,活動力旺盛也使其「病從口入」的機率大幅增加。究竟照顧6~8個月寶寶要掌握哪些飲食原則?又該注意哪些居家照護重點,才能成功預防腹瀉,讓寶寶健康有活力?

寶寶又拉肚子?談6~8個月寶寶飲食及居家照護_img_1

循序漸進添加副食品 烹調以「原味」為原則

6~8個月寶寶一天的飲食配置,可以「副食品2餐、喝奶3-5餐」為原則,成長目標是每個月增加體重0.4公斤。副食品添加的順序可參考「四米、五麥、六蛋黃;七肉、八魚、九蛋白」這句淺顯好記的順口溜,循序漸進替寶寶添加新的食物。過去認為「越晚添加致敏食物,較能預防過敏」的觀念,目前已有新的研究發現,若致敏食物超過一定時間才添加,反而更容易有過敏體質。

副食品的烹調方式要以保留食物的原味為主,原則上不添加任何調味料,才能讓寶寶習慣各種食物的原味,也才不會造成寶寶腎臟的負擔。不過也不是絕對不能加鹽巴,有些寶寶厭奶又不愛吃副食品,如果添加極少量的鹽巴就可以使胃口大開,那麼整體而言還是利大於弊的。

一歲前不喝太多「白開水」 慎防導致「低血鈉」

此時期寶寶的水分攝取一定要適量,從奶類與副食品中攝取水分即可,不需額外飲用白開水,要注意不宜喝太多白開水,以免造成「低血鈉」情形。一歲前寶寶的腎臟排水功能尚未成熟,喝白開水無法像喝母乳與配方奶般,可同時攝取電解質與水分,因此當喝水過多,就會使電解質不平衡而導致「低血鈉」。慢性低血鈉可能沒有症狀,但若寶寶同時有腸胃炎、流汗等因素造成電解質流失,此時僅補充水而未補充電解質,就可能發生急性低血鈉,導致腦水腫或痙孿等嚴重後果。

預防腹瀉:避免碰觸生雞蛋、留意手部清潔

6~8個月寶寶腹瀉最常見是由「細菌或病毒」感染所造成的腸胃炎。細菌最常見的是沙門氏菌,一般而言症狀為排便量較少、次數較多,大便性狀帶有黏液或血絲,味道像是放到「臭酸」的便當;而病毒常見的是輪狀病毒和諾羅病毒,感染後寶寶較易有水狀的腹瀉,而因水分流失多,要特別注意有無脫水的情形。

要有效預防腹瀉,必須避免讓寶寶直接或間接碰觸生雞蛋,且也要時時維持寶寶手部清潔,以降低病從口入的機率。然而,因病菌無孔不入,萬一不小心被感染,要特別注意是否有脫水的現象(如少尿、哭時沒有眼淚、囟門凹陷、無精打采等症狀);另外也要注意是否發燒太高或太久,因為沙門氏菌除了腸子,還可以隨著血液流竄到身體各處。如果有上述這些現象,要盡快就醫,及時補充水分並給予適當的治療。

控制每日流質食物總量 改善腹瀉情況

此外,也有些腹瀉是因寶寶的飲食引起,例如吃太多餅乾或是喝太多果汁(如蘋果汁和黑棗汁),都可能造成腹瀉。爸媽要留意若寶寶每天的流質食物總攝取量超過每公斤150cc,就有可能出現慢性腹瀉的情況,這時可以透過流質食物的總量控制來獲得改善。

無論是哪一種腹瀉,都要注意常常伴隨而來的尿布疹,腹瀉時因為便便的水分增加,不僅容易擴散、跟寶寶屁屁肌膚的接觸也增加,在尿布的選擇上,要特別選擇吸水力強的尿布,且要勤換尿布、維持寶寶屁屁乾爽。在清潔方面也應盡量用清水洗屁屁,並給予皮膚適當的防護,例如塗抹含氧化鋅成分的軟膏,來預防尿布疹。

諮詢

葉勝雄

學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

經歷:
馬偕小兒科住院醫師
臺大小兒腸胃科臨床研究醫師

現任: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
書田診所小兒科兼任主治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