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又拉肚子?談6~8個月寶寶飲食及居家照護

寶寶拉肚子總是令爸媽覺得措手不及,尤其6~8個月寶寶不僅飲食已邁入副食品階段,活動力旺盛也使其「病從口入」的機率大幅增加。究竟照顧6~8個月寶寶要掌握哪些飲食原則?又該注意哪些居家照護重點,才能成功預防腹瀉,讓寶寶健康有活力?

寶寶又拉肚子?談6~8個月寶寶飲食及居家照護_img_1

循序漸進添加副食品 烹調以「原味」為原則

6~8個月寶寶一天的飲食配置,可以「副食品2餐、喝奶3-5餐」為原則,成長目標是每個月增加體重0.4公斤。副食品添加的順序可參考「四米、五麥、六蛋黃;七肉、八魚、九蛋白」這句淺顯好記的順口溜,循序漸進替寶寶添加新的食物。過去認為「越晚添加致敏食物,較能預防過敏」的觀念,目前已有新的研究發現,若致敏食物超過一定時間才添加,反而更容易有過敏體質。

副食品的烹調方式要以保留食物的原味為主,原則上不添加任何調味料,才能讓寶寶習慣各種食物的原味,也才不會造成寶寶腎臟的負擔。不過也不是絕對不能加鹽巴,有些寶寶厭奶又不愛吃副食品,如果添加極少量的鹽巴就可以使胃口大開,那麼整體而言還是利大於弊的。

一歲前不喝太多「白開水」 慎防導致「低血鈉」

此時期寶寶的水分攝取一定要適量,從奶類與副食品中攝取水分即可,不需額外飲用白開水,要注意不宜喝太多白開水,以免造成「低血鈉」情形。一歲前寶寶的腎臟排水功能尚未成熟,喝白開水無法像喝母乳與配方奶般,可同時攝取電解質與水分,因此當喝水過多,就會使電解質不平衡而導致「低血鈉」。慢性低血鈉可能沒有症狀,但若寶寶同時有腸胃炎、流汗等因素造成電解質流失,此時僅補充水而未補充電解質,就可能發生急性低血鈉,導致腦水腫或痙孿等嚴重後果。

預防腹瀉:避免碰觸生雞蛋、留意手部清潔

6~8個月寶寶腹瀉最常見是由「細菌或病毒」感染所造成的腸胃炎。細菌最常見的是沙門氏菌,一般而言症狀為排便量較少、次數較多,大便性狀帶有黏液或血絲,味道像是放到「臭酸」的便當;而病毒常見的是輪狀病毒和諾羅病毒,感染後寶寶較易有水狀的腹瀉,而因水分流失多,要特別注意有無脫水的情形。

要有效預防腹瀉,必須避免讓寶寶直接或間接碰觸生雞蛋,且也要時時維持寶寶手部清潔,以降低病從口入的機率。然而,因病菌無孔不入,萬一不小心被感染,要特別注意是否有脫水的現象(如少尿、哭時沒有眼淚、囟門凹陷、無精打采等症狀);另外也要注意是否發燒太高或太久,因為沙門氏菌除了腸子,還可以隨著血液流竄到身體各處。如果有上述這些現象,要盡快就醫,及時補充水分並給予適當的治療。

控制每日流質食物總量 改善腹瀉情況

此外,也有些腹瀉是因寶寶的飲食引起,例如吃太多餅乾或是喝太多果汁(如蘋果汁和黑棗汁),都可能造成腹瀉。爸媽要留意若寶寶每天的流質食物總攝取量超過每公斤150cc,就有可能出現慢性腹瀉的情況,這時可以透過流質食物的總量控制來獲得改善。

無論是哪一種腹瀉,都要注意常常伴隨而來的尿布疹,腹瀉時因為便便的水分增加,不僅容易擴散、跟寶寶屁屁肌膚的接觸也增加,在尿布的選擇上,要特別選擇吸水力強的尿布,且要勤換尿布、維持寶寶屁屁乾爽。在清潔方面也應盡量用清水洗屁屁,並給予皮膚適當的防護,例如塗抹含氧化鋅成分的軟膏,來預防尿布疹。

諮詢

葉勝雄

學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

經歷:
馬偕小兒科住院醫師
臺大小兒腸胃科臨床研究醫師

現任: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
書田診所小兒科兼任主治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