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找老師聊聊,才不會讓孩子變成「眼中釘」?

請老師特別「關照一下」?不可能的!

該怎麼找老師聊聊,才不會讓孩子變成「眼中釘」?_img_1

學校老師當然關心班上所有小孩的學習與福祉(反正家長是抱著這樣的希望),然而一個班級有三十來個學生,加上堆積如山的文件和各種計畫要做,老師們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如果子女面臨嚴重的問題,你顯然需要和老師談談,但若是問題沒有那麼嚴重,不妨問問自己,這項問題會不會慢慢淡化?孩子可否自行解決?話又說回來,如果每個孩子每星期都找老師進行「十分鐘簡短交談」,乘以三十,老師就必須花費五個小時。

做家長的慎重其事,只針對特定問題才找老師商量,這不但是體貼教職員的老派作風,也幫助孩子學習獨立處理問題。

關於家長與學校間的互動,這種事很容易發生:你從子女或其他家長那裡,聽說課堂上發生某事或有了改變,你一聽之下火冒三丈,衝進學校要求解釋。最後發現是誤會一場,老師並沒有排擠你的孩子,也沒有在課堂上說髒話。真相大白後,你可能因此覺得尷尬,和老師的關係也受到影響,很難心無芥蒂。

所以如果學校發生了什麼事,父母絕對不可以立刻怒氣衝天的,跑到學校討公道,而應該客氣的詢問老師一些相關問題,並且保持開放胸襟,不要急著抱怨或指責。

還有一種情況極為糟糕:其他家長覺得你指控他們家完美無瑕的小孩,做出他們絕不相信的壞事,因此認為你是蓄意蔑視他們。除非你和對方很熟稔,確定他們不會生氣,否則透過學校來處理孩子之間的糾紛,會是比較明智的做法。

寫學校功課時,過度關心的家長可能在旁盤桓不去,然而寫作業的理想狀況是,孩子一旦入學,就要盡可能自己獨力完成。當然,父母可以對孩子說明題目的答案,替孩子準備齊全的文具,但是接下來就要鼓勵孩子自己動手。如果家長發現孩子常常需要大量協助,原因可能是老師派的家庭作業太困難,不妨與老師談一談。

家長的主要目標是促使孩子自己做作業,想辦法指定一個可以讓孩子安靜、專心寫功課的時間和地方。

假如孩子根本不肯做功課,就讓他們接受老師的處罰。

天底下的父母總覺得自家小孩無處不完美,很難用挑剔的眼光予以檢視。近來許多學校流行軟性的「人人是贏家」文化,在初級教育階段尤其明顯,更是助長了父母的護犢心態。因此家長需要傾聽老師的意見,萬一老師只給「符合典型現代家長的期望」這類籠統的評語,而非關於孩子實際能力的明確訊息,別害怕開口,趁著懇親會要求老師替你評量孩子的實力。

站在信任老師的出發點,否則孩子倒楣

閱讀與教育相關的網站文章,固然可以獲得許多資訊,但不能使我們都變成教育專家,反觀每個教師都經過訓練,除非剛剛入行,否則也都累積了豐富的經驗。以前的家長多半全心全意信賴老師,如今雖然不再合適,家長也不願如此,但是同樣的,家長也不宜憑藉在網路上蒐集的幾項事實,就挑戰老師的每句評語或質疑其判斷。

更甚者,不管你再怎麼不滿學校校長,或認為孩子的班導師愚笨不堪,也要謹慎行事,切勿在子女面前批評他們,否則只會破壞學校師長的權威,導致孩子不再敬重老師。

老師最了解教育,也最了解學生在上學期間的表現,不過別忘了,孩子在家裡是什麼情況,則是做父母的最清楚。而且親子相處時間遠超過師生,何況父母對孩子的認識,是打從孩子呱呱墜地開始,反之老師是在九月開學之後,才認識這個學生。即使最專業、經驗最豐富的老師,也可能犯錯,或是誤解學生,所以如果老師失誤,家長並非不能加以譴責。

話又說回來,父母切莫認定老師有錯,而是要客客氣氣的詢問老師,為什麼做這項決定或持某種觀點,因為表象背後可能有你不知道的原因。舉例來說,假如孩子的程度或分數,低於你的預期,原因可能是老師沒有督促孩子,但也可能

是孩子在忙亂的課堂中不能專心學習,所以表現不如在家裡。

該怎麼找老師聊聊,才不會讓孩子變成「眼中釘」?_img_2《英國的不打不罵鋼鐵管教》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