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那些愛在聊天時爭論孩子成績的家長

如果你住的區域,恰好有很多嚴格督促子女學習的家長(有些地區真的比較多),就很難不聽到「小傑數學已經上到四十七級」或「艾蓓拉打算投考音樂學院」這類對話。如果打些折扣,隨便聽聽倒也挺有趣的,不過你應該盡可能避開,至少克制不要加入。假如,有哪個虎爸虎媽開始問起你家孩子的閱讀等級,這時候趕緊轉變話題,應該可以扭轉局面,除非你倒楣,碰上臉皮最厚的家長。

遠離那些愛在聊天時爭論孩子成績的家長_img_1

我發現英國人動輒愛聊天氣,而天氣正是這種場合的最佳救星,屢試不爽—但萬一怎麼轉變話題都不管用時,試試看「劍走偏鋒、轉移話題」:「不曉得校友和校長鬧緋聞的謠言是真是假?」客客氣氣迴避家長在校門口的口舌爭鋒,可以讓你壓力小一點,也不至於為了孩子的成績緊張兮兮,或是又聽到某位虎媽,打算替家裡的小天才,再添一門作變體詩的才藝。

記住,不是人人都能當第一名,你應該把重點放在孩子是否盡力發揮。現代虎爸虎媽不計任何代價,都要孩子樣樣第一名,可是更健康的做法,難道不是要求孩子盡力發揮,並擁有積極的態度?父母應該重視的,是孩子能夠發揮潛力—不論是五歲就能讀全本哈利波特,或是隨便拿起任何一本舊書,就能開始欣然展讀。

我們並不是在提倡,近年來教育界很流行的「人人是贏家,輸家不存在」思想,而是建議家長對子女的期望要切合實際,因為並非人人都能當第一名,實在不需過度介意。

不要過度保護,但也不要忽視他的挫折感

孩子沒有如願入選球隊,或是成績退步被編進程度較差的小組時,做家長的保護本能也許會一發不可收拾,忍不住就想衝進學校理論。根據資深教師的觀察,近年來,這類「家長質疑老師判斷」的個案大幅增加。

反觀我們多數大人的父母那一輩,態度就強硬得多,他們會對子女說:「生活本來就艱難,趕緊習慣吧。」而且也尊重老師處理事情的方式。然而這種堅忍自持的應對態度,並未正視孩子的感覺,也無法幫助他們積極面對這種情境。

對此,新式鋼鐵教養主張的中庸平衡之道,是與孩子討論他們的感覺,以及幫助他們了解,人生不可能永遠心想事成、永遠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包括獲選進入小四足球隊、未來當上公司執行長),藉此協助孩子學習,如何應付令人失望的結果。

家長該讓孩子明白,他們可能需要更努力才能達成某個目標,或是接受別人可能在某方面永遠比自己強的事實。嘗試把這類情境,視為親子間的學習曲線(哪怕過程中灑下淚水),而不要採取老式作風,假裝沒這回事似的諱莫如深,或是服膺「孩子是小霸王」的教養風格,嚴厲批評教師,要求選拔自家小孩。

遠離那些愛在聊天時爭論孩子成績的家長_img_2《英國的不打不罵鋼鐵管教》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