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不打怎麼教?試試溫情與管控兼備的「權威式教養」!

不輕易讚美、不打不罵,孩子卻聽話。
傳統教養下的親子關係,彷彿士官長對待阿兵哥。父母指望孩子聽從指揮,而不必給什麼解釋,只要求他們無條件聽從爸媽的話:「照我說的去做就對了!」

不打怎麼教?試試溫情與管控兼備的「權威式教養」!_img_1

除非你擁有難得一見的開明父母,否則你從小到大的行為,多半是因為父母揚言懲罰而有所控制,絕少是源於獎勵、或為了盡子女的義務。常見的懲罰包括回自己房間反省、扣零用錢或禁足,此外,還有最嚇人也最糟糕的手段,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那就是對孩子咆哮、羞辱孩子,迫使他們聽話。

一九八六年,英國公立學校明文禁止體罰,私立學校則到二十一世紀初才跟進。至於家庭方面,雖然不是家家都採行體罰,但過去絕對比現在普遍得多。

父母因愧疚而放任

研究顯示,過於嚴苛的教養方式,可能滋養子女憎惡的心理、妨礙個人性格的發展。也許是物極必反,很多人都討厭過去父母的教養方式,加上現代生活忙碌不堪,父母很少有時間陪伴孩子,因此心裡感到愧疚,教養方式朝著與過去相反的方向,變得過度放任。

如今體罰已遠遠不如以往普遍,只是有些大人因而感到迷惘,不曉得該如何是好。畢竟和其他管教手段相比,體罰是家長心目中「最簡單的」,而且憑良心說,在面對子女的惡行惡狀而怒火沖天時,其他懲罰方法顯得較難執行,效果也不像體罰那樣立竿見影。

不獨裁的「權威」,是……?

研究顯示,行為最得體、最懂得適應環境、最會臨機應變的孩子,父母多半擁有權威,卻也不是傳統的獨裁形象,更不是全然相反的「隨便小孩愛做什麼就做什麼」的放任風格。權威式教養兼顧溫情與控制,前者是獨裁式教養最欠缺的,後者則是放任式教養往往漏失的部分。

此兩極之間的中間地帶,就是新式鋼鐵教養的支柱。父母身負管控之責,但表達的方式宜仁慈、體貼,力求對孩子提出解釋,告知他們不當行為會導致什麼樣的後果,而不只是期待他們乖乖聽話。

擬定行為管理計畫、仔細思量你想要如何管理子女的行為,可以幫助你在「事發當下」覺得自己較能掌握局面。孩子心裡有數,知道界線何在;也可以減少你對孩子發出沒辦法實現或不打算實現的恫嚇。而計畫應該包含鼓勵與獎賞好行為,以及懲罰壞行為。

若是孩子正在念小學,父母不妨觀察校方的做法,也許能得到一些靈感。如果學校的措施適合在家裡使用,那就最好不過,因為作風一貫對大家都有好處。老師對付行為失當的學生經驗豐富,如果家長採用與子女學校類似的規則和獎賞辦法,應該能鼓勵孩子的好行為。

如果你不曉得學校的做法,不妨徵詢老師,他們應該會很樂意向你解釋。小學常見的行為管理策略,有一些在普通家裡也很管用,譬如請孩子保管自己的彈珠瓶,表現良好時,父母就在瓶內添一顆彈珠以資鼓勵;表現不良時,則取出一顆彈珠作為懲罰。等到瓶子滿了,或是彈珠達到目標數量,孩子就可獲得獎賞。

另一種深受教師青睞的方法,叫作「黃金時間」:騰出一天或一星期中的某個時段,安排學生著迷的活動。假如學生行為不良,就取消部分活動,甚至完全取消。如果把黃金時間套用到家裡,全家人可以在星期六晚上一起收看電視節目,或是週末一起上館子、在庭院裡玩足球。

口頭讚美簡單有效,但別過頭了

獎賞好行為,讓孩子清楚你希望他們做什麼。不一定是需要獎賞物品,也可以是父母陪子女在公園玩久一點,或是晚上多講一則床邊故事。大多數孩子對於每週末統計獎勵積點的活動,反應都很熱烈。

所有人都喜愛正面的回饋,兒童也不例外,尤其是得到大人的讚美,更是令孩子心花怒放、樂此不疲。可惜如今有些做父母的有過度讚美子女的傾向(親愛的,你呼吸得真棒!),反而稀釋了讚美的影響強度。你的讚美之辭應該表達具體,這樣孩子才會確切明白自己做了什麼好事,同時得到未來繼續努力的激勵。

不打怎麼教?試試溫情與管控兼備的「權威式教養」!_img_2《英國的不打不罵鋼鐵管教》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