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專家!父母兄弟姊妹可以一起洗澡到幾歲?

「性」在華人社會是隱晦的話題,性教育對華人父母更是糾結的難題。爸媽怎麼和小小孩談性?親子共浴、兄弟姊妹可以一起洗澡到什麼時候?專家在關鍵問答中提供建議。

請問專家!父母兄弟姊妹可以一起洗澡到幾歲?_img_1
圖片來源:LibreShot.com CC0 Public Domain

「如何給孩子健康的性教育」是許多父母糾結不已的難題,美國康乃爾大學生理學教授賈斯汀•理查森(Justin Richardson)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小兒醫學教授馬克•舒斯特(Mark Schuster)兩位重量級爸爸合著新書《關於性,你不想談但孩子一定會問的每件事》,日前並在《Child雜誌》專訪中為家長們解惑。

Q1:該如何開始對小小孩的性教育?

舒斯特教授:孩子從嬰兒時期起,就開始在腦海中建立一個「身體地圖」。用正確的名詞來稱呼性器官,給孩子一個「這很平常」的概念,是性教育的第一步。

Q2:幼兒時期的家庭生活,與成年後對性的態度有關係嗎?

理查森教授:許多研究顯示,與父母關係親密的孩子,性行為較晚開始,性生活中的伴侶也較固定。與孩子建立緊密的關係很重要,這讓你們在討論「性」時更自在。

Q3:孩子玩弄自己的性器官正常嗎?

理查森教授:很正常。孩子玩弄自己的性器官,通常是緊張的表現,跟成人的自慰是不一樣的。當孩子這麼做的時候,可以試著轉移他的注意力,跟他說話,安撫他。不要責備他。

Q4: 從孩子幾歲起,父母不該繼續在孩子面前裸露身體?

舒斯特教授:這沒有標準答案。如果你或孩子開始覺得不自在,就穿上衣服。裸露本身沒有什麼,但不自在的態度對父母和孩子影響都不好。

Q5:兄弟姊妹一起洗澡是可以的嗎?

舒斯特教授:小小孩一起洗澡,一起玩水當然是可以的。但當他們漸漸長大,通常是六歲起,有些孩子會開始覺得跟不同性別的手足一起洗澡不自在。這時候父母就該讓不同性別的兄弟姊妹分開洗澡了。

Q6:小女孩說長大以後要嫁給爸爸,或是小男孩說長大以後要跟媽媽結婚,爸爸媽媽該怎麼回答?

理查森教授:一笑置之。他們很快就不會再有這種想法了。所謂伊底帕斯情節在二到六歲間的孩子是很常見的,這個年紀的孩子仰慕父母是很平常的。

Q7:萬一孩子撞見父母的親密行為,怎麼辦?

舒斯特教授:父母的反應是關鍵。如果你們表現得很驚恐,會在孩子心裡留下陰影,甚至讓孩子以為性行為是一件壞事。用自然的態度,告訴孩子:「爸爸媽媽在做一件兩個相愛的大人會做的事。」順便教他進別人房間要敲門。

Q8:如果孩子從不問起有關「性」的問題,父母該主動談嗎?

舒斯特教授:我建議最晚在孩子八歲時,跟他們談談生命的起源。不用講太多細節,就講說爸爸的精子跟媽媽的卵子結合以後,在媽媽的肚子裡長成小寶寶就行了。如果孩子好奇,再多解釋一些。

Q9:需要隨時回答所有孩子關於「性」的問題嗎?

理查森教授:誠實是上策。如果你覺得時間、地點不合適,就誠實地說:「媽媽覺得在這裡談這個問題很尷尬。我們逛完街再說好嗎?」如果你的態度開放而自然,孩子會再問你的。等你覺得自在的時候再談。

*資料來源

【完整文章請見《親子天下》網站】

延伸閱讀>>
改善咳嗽的天然妙方~暖呼呼的烤橘子
兒科醫師的五大抗螨實戰經驗大公開
怎麼教孩子「什麼叫做愛」?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