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別再說當孩子沒壓力!自我要求高的孩子,5招這樣幫助他

自我要求高的孩子,總是令父母喜愛?!
我們很容易關注孩子有形的表現,無論是課業、才藝、常規或行為,卻很容易忽略了孩子無形的想法是否合理?

別再說當孩子沒壓力!自我要求高的孩子,5招這樣幫助他_img_1

面對自我要求高的孩子,總是讓父母感到欣慰。認為這孩子能夠自我鞭策、自我要求,凡事不用爸媽煩惱。但當這股要求,逐漸壓的讓孩子喘不過氣、無法呼吸,正逐漸耗損著他的專注與心力時。多少也開始讓我們驚覺,眼前的孩子到底是如何地看待自己,及周遭的生活事物。

面對自我要求高的孩子,該如何協助?以下5點建議提供給你參考。

反映真實的感受

沒錯,在協助自我要求高的孩子,核心的處理關鍵在於他的「想法」。但在這之前,請先試著感受孩子當下那份真實的感覺——例如焦慮、擔心、憂慮、不安、煩躁、緊張、恐慌或害怕等負面情緒。

試著幫孩子反映他的內在情緒,讓他發現你願意了解、能夠了解他的情緒。先不急著說理,先不要馬上想把自己的想法套在他的思緒裡。

例如「姊姊,我想這次的段考,多少讓你感到焦慮與不安。」「哥哥,在面對考試結果的不確定性,會不會讓你的內心感到煩躁或擔慮。」

自我要求什麼?

自我要求高的孩子,生性總是較為敏感、細膩。同樣地,每一個孩子對於自我要求的內容不盡相同。但容易讓父母察覺到,往往反映在課業成績或才藝、運動比賽上。

特別是課業成績總是被具體而微地反映在教室裡、成績單上。無論是排名、PR值、各科成績或總分。這些都鉅細靡遺地被公告,也容易讓孩子心生比較。比較不是壞事,但不合理的比較卻容易礙事。

許多時候,父母總會強調「我們對成績不在意,在意的只是過程。」但是,真的是如此嗎?在這裡,我予以保留。有時,爸媽都說對成績不在乎,卻又容易把孩子盡往所謂的私立學校、明星學校等成績較勁的環境裡送。

別說我們不在乎?其實,孩子對於成績的過度敏感與放大,往往也反映著周遭大人的想法。但請提醒自己,當我們太過於聚焦、關注、談論、在意孩子的分數起伏。說真的,孩子也只是同步和我們一樣。只是身為當事人的他,卻也別無選擇。

你的目光焦點聚在哪?多少也會影響到孩子是否將注意力位移到這些方向去。提醒自己,課業不該是孩子的全部,讓孩子的目光可以往其他光亮處望去。

賞識自己的能力

引導孩子看見自己所擁有的存在,及努力的過程。孩子擁有的能力、表現與特質需要被賞識。自我要求高的孩子,有時反而容易忽略了自己當下所擁有的表現。這一點,需要父母一起協助,讓他看見自己的能力。

在肯定孩子時,與其強調表現的結果,倒不如將過程鉅細靡遺的讓他看見。同時,適時反映他所擁有的正面特質。例如善良、體貼、負責、守信用、大方、勇敢、謙虛、誠實、細心、溫柔等。

讓孩子將注意力,從死守課業表現,轉移至其他的焦點上。讓他對自己的能力與特質有合理的看待。

跳脫負面思考的巢臼

自我要求高的孩子,在思考上,容易出現一種往負面解讀的傾向。往往容易對於失敗過度放大,容易認為自己會出狀況,無法善待自己,而對自己做出不合理的解釋。


人與人的比較很自然,但自我要求高的孩子傾向於選擇向上比較,容易鎖定當中相對優勢的人做為較勁的對象。這雖無可厚非,但卻容易讓自己常陷入不如人,而喚來糟透的心情。

只是,比歸比,接著可能需要讓孩子知道,自己在比較什麼?比較之後要幹嘛?想要證明什麼?孩子需要有一個合理的界線、合理的比較對象。當然,最好的方式是和自己進行比較。

少些競爭多些合作

對於處在無時無刻競爭環境中的孩子,很自然地、不得不與他人進行比較。而這一切比較,也總是容易讓孩子喚起得失之心,更加對自己要求起來。

試著讓孩子多一些合作,取代競爭。讓孩子可以從合作中,感受到與他人相處共事的樂趣,同時讓自己多一些參與。而非總是陷入你輸我贏的局面中,而無法喘息、呼吸。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