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當個好「菇類」網友神回「請弟弟搬出最好」

令許多媳婦婚後困擾的人際課題,除了婆媳相處之外,最需要智慧的就是與另一半的姊妹「大姑小姑」相處了;在BabyHome討論區甚至為此產生一特有名詞:「菇類」,產生許多令人關注的話題。
近日在BabyHome討論區中,有一話題引起許多人廣泛討論:「為什麼有那麼多人討厭菇類啊??」,文中網友未來可能成為大姑,擔憂自己未來與弟媳的相處,而不少網友熱心建議,當中可窺見許多現代婚姻中親戚的相處之道。

如何當個好「菇類」網友神回「請弟弟搬出最好」_img_1

「菇類」為何惹人厭?

究竟大姑小姑為何會令人感到不悅呢?

網友Eudora''s ma分析得相當精闢:

「討厭菇類的原因如下
1. 菇類一回來,公婆就要我們做媳婦的下廚幫忙煮頓大餐給菇類吃--->累
2. 菇類一回來,公婆如果沒有要我們做媳婦的幫忙下廚煮大餐給菇類吃,也要我們花錢請菇類到外面吃頓好吃的像樣的--->傷荷包
3. 菇類一回來,我們就不能趴趴造,要留在家裡陪聊天
4. 菇類一回來,發現家裡不夠乾淨,就會擔心我們做媳婦是不是很懶不愛乾淨,平常是怎麼照顧她爸媽的
5. 菇類一回來,發現我們不在家,就會想說我們是不是經常不在家,如果是,誰煮飯給爸媽吃?
6. 菇類一回來,就會忘了她的兄弟已有自己的家庭,還老是像以前一樣指使兄弟幫這個幫那個的,完全不考慮媳婦的感受
7. 菇類如果比你早結婚生子,就會看不慣你教養小孩的方式,管東管西」

想當朵「好菇」謹記以下原則

綜觀網友討論,若想當朵「可愛營養又好吃的菇」,可以參考以下原則:

一、別干涉哥哥大嫂或弟弟弟媳的生活
二、自己的父母自己顧,別對大嫂或弟媳頤指氣使
三、若是娘家還有已婚兄弟同住,別回娘家當公主等大嫂/弟媳服侍
四、自己回娘家可以,大嫂或弟媳要回娘家也可以
五、別在家中隨意傳話

網友臭臉王分享:
「想當一個不顧人怨的菇,就是回家時緊閉雙唇,聽不到看不到,吃飯吃完記得自己洗碗,不要過問太多娘家的事,關心自己的父母就好,弟弟弟媳就當作朋友一般寒暄就好,勿以姊姊之姿使喚,總之就是當個不沾鍋」

網友BBWu1021
「互相別太干涉別人就不會討厭,回家吃吃喝喝不出力,卻增加弟妹或兄嫂的額外家庭支出就會被討厭。」

網友polly的mama
「1.不要把媽媽的抱怨傳給弟媳2.不要把弟媳跟弟弟的抱怨傳給媽媽;只要這兩點做得到…差不多就是90分的好菇。
其實社會上有另一種好菇,可以母親節訂好餐廳自己帶媽媽去開心不會綁著大哥大嫂,可以買好房子接媽媽來一起住遠離吃人夠夠的大嫂。」

網友保母惠
「好菇應該是不要麻煩到媳婦,不要下指導棋,不要多話,不要常回去,要孝順偷偷把爸媽請出來就行了,不要每次都大張旗鼓,要人家留在家歡迎你」

網友Plum rain
「好好告訴自已女兒將來不要插手管兄弟姐妹的家事,妳要孝順是妳的事,不要要求媳婦要如同女兒般的照顧公婆,自已的父母就自已顧」

婚後離家自組小家庭 才是避免相處摩擦的好辦法?

除了上述,網友更大力建議一個一勞永逸、避免家族紛爭的好辦法:讓新婚夫婦搬出原生家庭、獨立發展自己的小家庭,如此可以避免許多人際間的「眉角」。

網友諭媽咪
「同理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女人不要為難女人。建議令弟結婚後, 還是讓他們另外自立門戶, 組織一個小家庭,妳媽媽就和未婚的妹妹同住,媽媽在哪兒,哪兒就是妳的娘家,妳隨時可以回去,誰也沒有權利說什麼。最重要的是,放過別人家的女兒吧!只要和公婆同住,媳婦就沒有自主權,那個家的女主人永遠不會是她。」


網友polly的mama
「是的,如果你怕將來家裡婆媳姑嫂問題雞飛狗跳…弟弟將來獨立門戶100%是基本解決問題的辦法。只要弟弟婚後住家裡,你要怎麼調和鼎鼐都沒用,你娘家就算經濟再好也沒用,一定是大家一起掉入痛苦深淵」

網友小媳婦女王
「說穿了就請公婆別強迫媳婦一定要同住,這樣大小姑隨時要回家都可以,因為大小姑回來怎麼可能不麻煩到媳婦,再加上若姑類又白目的話怎會不討厭。」

網友越來越自信
「我要的家庭並不是依附在別人家庭下,原生家庭附加一個新成員,真是糟透的模式。所以我自己,即使是嫁獨子,我也是非常確定我們是獨立生活的,我才結婚。幾個姑,多愛回她們的家,干我啥事^_^大家偶爾在婆家見到面,相敬如賓,就很棒了。」

與菇類相處,是千古難解的話題?

也有網友認為,「菇類」不見得必然惹人厭,要抱著開放的心態去面對。

網友小灰熊的媽分享:
「也要看是哪一種小姑,我ㄤ也是獨生子,他的姊姊就對我很好,到他家去她會吃飯給我們一家吃,也會幫我們準備床鋪棉被,跟我聊天說話等,到目前我都很喜歡我的大姑喔」

網友猴子娘
「我覺得這種問題真的無解,畢竟是人的感覺,說不定的。以前我也會想,我大姑管很多,我不要插手我弟的事。結果我大姑反而很尊重我,會問我意見;我弟媳覺得我們都把她當外人,沒有幫她主持公道。所以我現在不會強求要當人見人愛的好菇了,反正對方看你不爽 怎樣都會不爽的啦」

現代人家庭生活型態漸漸改變,過去多是父系社會、三代同堂家庭生活得全部以男方為重,網友polly的mama道出許多女性的心聲,不見得是「討厭菇類」,而是「自己也想回家與父母相處」:「說我自己為例,兩個大姑基本上都是好人……可是最痛苦的是,他們要營造闔家團圓讓他們的爸媽開心的當下……我也想回我家讓我爸媽開心。我當然是可以孩子拎著+鑰匙拿著開車走人,但要搞到這樣就是我們夫妻吵架,每逢年節假日必定吵架。」

現在多有小家庭,生活也不一定需要配合男方家庭,不過若是自己身為他人的「菇類」,當自己想回娘家時,套句網友越來越自信說的話:「親近生慢侮,不管哪種人際關係」切記尊重人與人相處應有的尊重與界線,自重者人恆重之,少猜忌不傳話,祝福大家都能有祥和的家庭生活!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